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3期 台灣的暖化現象
字級調整:

特輯
她的故事:老姐妹愛上學----金邊的阿鈺姐
關鍵字:
◎ 作者 /陳惠世 (壽山中會鳳山南門教會牧師)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用這些話來形容圍繞在我身邊那些上了年紀的可愛老姐妹,實在是貼切極了!

        幾年前,我曾為教會內一小群因為失學不識字,而感生活不方便的老姐妹,開辦近兩年的中文識字班。我深知她們曾因失學而歷經不識字之苦,於是私下邀請她們每週三下午到教會上課識字,以彌補她們不識中文字的缺憾;結果課堂上來了五、六位老姐妹。從每次課程的寒喧中,我都能感受到她們的心聲。這些姐妹們嘗過幼時失學的苦,也嘗過因不識字而受騙、受譏笑的經驗,有時她們會說:「我是以前沒機會讀書而已,不然我現在就不會是這樣啦!」對於能來教會上中文識字班,她們都感到非常的高興,上課也因而格外地認真。

我對課程的要求很簡單,我告知眾位姐妹說:「只要能來上課就來,不能來就請個假,忘了請假也沒關係!」這樣說來,我的課程要求,其實也等於沒什麼要求啦!不過,這沒有要求的要求卻似乎讓她們感到不好意思,於是有人就說:「牧師那麼忙,都還願意撥時間教我們這些『睛盲牛』了,我們怎麼好意思不來上課呢!」因為曾經失去,所以她們格外懂得珍惜,因此課堂上很少有缺課的記錄。

在起初的中文學習上,我期待她們每個人在中文識字班裡,都能學會認識自己的中文名字,並且學會寫自己的名字。我說:「花多少時間都沒關係,因為學會一劃,學會一點,對妳們來說,都是很大的進步。」除了自己的中文名字外,我也希望她們能看懂一些生活上常用的菜市仔字,所以課程內容我會教一些蔬菜水果名字,也會教一些教會禮拜常用字,像是「上帝」、「耶穌基督」、「聖經」、「聖詩」……。每次課程結束後,我也都會給一些簡單的寫字練習。

來上課的每位姐妹都很有趣,每次課堂上一坐下來,大家就會開始七嘴八舌的聊天,聊生活、聊過去、什麼都聊……,乍聽之下,她們的話題好像天馬行空,沒什麼主題,可是仔細一聽,不管天南地北,每次話題都還是會圍繞著「家」這個主題。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班上有一位剛從鄉下搬來高雄的七十幾歲老姐妹,她不認識任何字,也不會寫自己名字,我們只知道她叫「阿玉」,所以就叫她「阿玉姐」。

阿玉姐長得十分瘦小,人也十分單純可愛,每次交作業回來,都可以看見她努力地「按字畫形」的痕跡(雖然常常會少了好幾個筆劃)

「阿玉姐」知道自己的字常常會「畫」錯,所以每次交作業,她就跟大家說:「阿我兜唔識字,字差一點啊nia,老師你兜 mai計較啦!(我不識字,字若差了幾個筆劃而已,老師你就別計較啦!)

有一次,她說完這句話後,隔壁認真的老阿姐就開玩笑地跟她說:「boe-sai啦,差一點啊,意思就無仝款呢!(不行啦,差一個筆劃,意思就會不一樣呢!)

「沒錯!差一點或是差一撇,意思就會無仝款喔!」我笑著說完,隨即就舉「阿玉姐」的名字為例,跟大家說:「來,恁看,阿玉姐的『玉』和『王』干單差一點,但是意思是無仝款喔!」

想不到我一舉例完,「阿玉姐」就說:「老師啊,我的『玉』仔邊仔欠金仔啦!(我的『玉』字旁邊少了『金』字啦原來她叫『阿鈺』不叫『阿玉』)

她話一說完,另一位老姐妹就說:「厚!擱講差一點啊

同作者相關文章:
她的故事:老姐妹愛上學----金邊的阿鈺姐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3 期 台灣的暖化現象 (14-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3期  2008年  1月 台灣的暖化現象 373
本期主題:台灣的暖化現象
發行日期:2008/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從挪亞造方舟的故事來看全球暖化的問題
主題探討:誰來幫地球退燒?
主題探討:冷卻台灣----10件我們能做的事
主題探討:請你為地球減「溫」
主題探討:如何洗得更健康?
主題探討:有機食品,有機生活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主題探討:環保生活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生活見證分享:不虞匱乏
中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婦女事工部懇談會
肢體交通:為女性奪回聖經詮釋權的勇者
認識原住民:布農族
她的故事:老姐妹愛上學----金邊的阿鈺姐
書香園地:雙人晚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