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3期 台灣的暖化現象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誰來幫地球退燒?
關鍵字:
◎ 作者 /李効儒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

迎接二00七年的,是一個酷熱的冬季。

美國科學家指出,二00七年一月是歷年最炎熱的一月,不但東京創下冬季的最遲下雪記錄,北海道差點辦不成札幌雪季,吉林的冬季亞運也得仰賴人工降雪。緊鄰台灣的菲律賓,已經發出島嶼逐漸消失的警訊,我國的太平洋友邦也岌岌可危。氣候變化異常、四時亂序,這些都是地球發燒的後遺症!以台灣為例,由於海島的特殊位置,增溫的幅度比全球平均溫度還高,在上一世紀,全球的平均溫度上升了0.6度,但在台灣,溫度卻上升了0.98度至1.43度,足足是全球的一倍!

對抗全球暖化並不是一種流行,而是真確的環境警訊!全球暖化也是我們必須嚴肅面對的環境危機,而這個危機不容得我們輕忽,任由政府以敷衍塞責或是商業界以巧言迴避。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肯定的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表示,就算各國每年花費數十億美元全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效果仍然有限,氣候變遷已「急遽且不可逆轉」,各國要努力適應,學習與氣候變遷共存。這是IPCC對全球暖化威脅所做的最嚴厲和最直接的警告。

全球暖化伴隨著病媒蚊滋生,紅火蟻橫行,這只是台灣面對暖化的課題之一。聯合國早在二00三年就發出警告,每年因暖化造成的死亡人數,恐高達十五萬人,如果任其惡化,死亡人數將於二0三0年攀升至三十萬人。但對許多物種而言,全球暖化更意味著滅絕。

從一九七八年至今,北極冰層以每十年百分之九的速度消失,導致北極熊難以利用流冰覓食,甚至因浮冰距離過遠,發生北極熊體力不繼而溺斃的悲劇。專家預估,若暖化問題無法解決,北極熊將於世紀末絕跡。這也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

氣候變遷已經是人類在未來必須面對與適應的環境變化,不再只是簡化的流行口號與消費符碼。我們不能再被矇蔽,讓缺乏檢討的政府與商業界轉移焦點,將集體問題轉移到個人身上,因為對抗地球暖化已經不是個人層次就可以解決的問題。環境保護是該由個人做起,但絕非以個人實踐為終,民眾應該從意識的覺醒化為集體行動,要求政府與跨國商業集團做出大規模且長期的改變,才算是真正務實的行動。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為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尋找對策已焦頭爛額,調整不良產業結構、低碳經濟已是時勢所趨。但台灣政府雖對無法簽署《京都議定書》感到遺憾,但卻又執意推動高耗能、高污染的國光石化和台塑大煉鋼廠兩大開發案,在這之前更已在台灣特有的八色鳥棲息地上,為台塑建造湖山水庫。這兩個開發案預計新增兩千三百萬公噸溫室氣體,佔台灣總排放量的百分之十。

面對暖化帶來的各種危機,政府不但沒有拒絕不永續的產業的不當開發,反而讓台灣各地都有等待解決的嚴重的環境問題。長期以來,台灣西部地區背負了全台經濟發展的重擔,必須忍受北五輕(高雄煉油廠)、南三輕(林園工業區)和臨海工業區、仁大工業區、大發工業區等高污染的「超級大鄰居」經年累月地污染西部地區。高雄市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佔全台的五分之一,高雄人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為34.74公噸,為台北人的5.8倍,紐約人的3.9倍,榮登全球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最惡名昭彰的城市。

政府以「拼經濟」之名,持續推動高污染、高耗能的開發案,林園三輕還要增產,台電大林也即將擴建,就連白紙黑字寫下承諾要遷廠的後勁五輕也打算賴著不走。政府施政不僅背離全球各地為了氣候變遷而採取的抗暖化行動,對於高屏地區數百萬人民的身家性命、健康安全,也視若無睹。

另外,為了減低減碳帶來的經濟衝擊,歐盟同意將核能列為替代性能源,更引發了擁核、反核的論戰。還記得二00五年,陳水扁總統在地球日當天,宣示推動「非核家園」的決心。不過,去年李遠哲公開表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是當務之急,台灣在五十年內仍要仰賴核能發電,加上原能會近日也透露,有意向美國租賃核燃料。政府是否會為了對抗暖化,轉變「非核家園」的初衷,更是格外引人關注。

雖然政府研擬了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溫室氣體減量法、能源稅條例等法案,但它們至今卻還躺在立法院,一下子又被政治口水淹沒了。對照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攀升,二00五年佔全球百分之一,全球排名第廿二位,每人平均排放量更僅次美、澳,相關立法卻有如牛步,怎不令人心急如焚?

台灣雖小,卻不能無視於總溫室氣體排放量位居世界第廿二名的事實。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是一個民主社會是否成熟的重要依據。身為台灣的一份子,每個人都是土地的守護者,立委、總統大選在即,到底誰能端出環境政策的牛肉,到底誰淪為加速暖化的幫兇,我們也來好好檢視一番吧!

幫地球退燒,就從現在開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3 期 台灣的暖化現象 (2-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3期  2008年  1月 台灣的暖化現象 373
本期主題:台灣的暖化現象
發行日期:2008/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從挪亞造方舟的故事來看全球暖化的問題
主題探討:誰來幫地球退燒?
主題探討:冷卻台灣----10件我們能做的事
主題探討:請你為地球減「溫」
主題探討:如何洗得更健康?
主題探討:有機食品,有機生活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主題探討:環保生活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生活見證分享:不虞匱乏
中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婦女事工部懇談會
肢體交通:為女性奪回聖經詮釋權的勇者
認識原住民:布農族
她的故事:老姐妹愛上學----金邊的阿鈺姐
書香園地:雙人晚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