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6期 關懷新移民
字級調整:

特輯
書香園地/買賣婚:我們的慾望,他們的悲劇
關鍵字:
◎ 作者 /王乾任 (文字工作者)

書名: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
作者:外籍配偶、四方報
出版社:時報

四方報主編的《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一書出版後,獲得社會廣大回響,自詡為最美風景是人的寶島台灣,第一次認真正視「虐待」外籍移工的問題。

有鑑於此,四方報再接再厲,推出了《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藉由二十個嫁來台灣的外籍配偶的故事,帶出另外一個台灣社會應該正視的問題:外籍配偶的婚姻與生存權保障。

外籍配偶的困境

少子化已經成為國安問題,台灣的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一,從全盛時期的每年出生40萬人,下滑到不足20萬人。如今約莫八個孩子裡面有一個是外籍配偶所生。外籍配偶嫁到台灣來,替台灣人傳宗接代、延續香火,原本應該是備受尊重與推崇才對,卻因為嫁到台灣來的大多是透過仲介買賣方式,並且大多數是進入社經地位偏低,可能成為高風險家庭的環境,使得無論是這些外籍配偶還是他們所生的孩子,都得承受相當不利的待遇。

再加上台灣的法律過於嚴苛的防範外籍配偶,基本上我們的法律不相信想移民台灣的外國人都是真心想來台灣,因而設下了十分嚴苛的關卡,例如:外籍配偶嫁到台灣並不能馬上取得身分證,也沒辦法馬上出去找工作。可是,外籍配偶嫁到台灣除了傳宗接代之外,很重要的一個任務還是補充弱勢家庭的勞動力或充當看護,在無法合法工作的情況下,許多人轉而打黑工或自己做小生意,結果反而將這些人逼入更辛苦的生活光景中。

更別說外籍配偶所嫁,多半是在台灣本地的婚姻市場受挫後,才被迫轉往國外以買賣婚方式找配偶的對象,這個族群的男性基本上偏中下階層、藍領階層、大男人主義、較不懂溫柔體貼、生活習慣可能也不好、經濟較不穩定…,在在都不利於維持一個穩定的家庭。

我們的國家選擇假裝沒看見外配家庭的問題,繼續堅持嚴苛的移民政策,漠視不管外配家庭的問題直到問題變成真正的傷害(才由社工或警察介入),體制的不義將遠嫁到台灣來的外籍配偶推入艱辛的生活牢籠裡;然而,即便如此不友善的環境,許多嫁來台灣的外籍配偶仍然忍耐且忠心地在自己的家庭裡扮演起該扮演的角色,無論是生兒育女,還是成為家中勞動幫手,都無怨無悔。

突然想起大二寒假,我去越南與當地學生交流五天的事情,那是大學時代羅四維神父的課,課程結束後都要出國與當地學生交流。五天來在胡志明市看了很多,走逛很多地方,大開眼界,很喜歡越南的天氣和食物,還有漂亮的風景,也與許多越南當地的大學生交流互動,深覺得他們都是認真努力上進的好青年。

某天白天外出時(那時由越南學生騎摩托車載我們到處觀光,另外還會有一大批越南的學生跟著我們一起出去玩),突然有越南男生開始起鬨跑來跟我說,某個女生喜歡你喔!

一個很害羞靦腆,但很可愛,笑起來有酒窩的女孩子。

晚上去吃飯,他們就把那女生塞到我旁邊來,結果我就當大爺,吃飯都不用自己動手,大概就是人家說的,遇到異國戀情。同行的學長姊都笑說:「因為你比較黑,看起來像當地人。」當然我沒有跟對方談戀愛,也不是要炫耀什麼異國戀情。而是以前從來沒有想過,自己離異國婚姻的距離其實很近,如果當年我也喜歡其中的一個女孩子,也認真努力地交往,搞不好就結婚了,我也就娶了所謂的越南新娘。因此,當我讀完《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後很難過,原來我們國家的很多人對嫁來台灣的越南女生有很多歧視,甚至以暴力虐待傷害遠嫁到台灣來的越南女孩子。

雖然越南很窮,可是當年我認識的那些人,每個都很努力、有志氣,一邊讀書一邊工作,人都很開朗和善,為什麼拉高到國族與國族的集體交往(移工、買賣婚),我們就不再看重人與人之間的日常互動交往的經驗,改以標籤化的方式看人,認為因為貧窮而嫁到台灣來的越南女子都是死要錢?五十年前的台灣也很窮啊!很多人也因為經濟的緣故被迫當童養媳,那時候台灣的窮人都很壞嗎?大家不是都覺得比現在更善良更有人情味嗎?

如果我們能夠將心比心,相信窮人其實比我們更努力向上,更願意珍惜得來不易的幸福,我們便能更有同理心地看待那些遠嫁到台灣來的越南女子,也會少很多虐待外勞與外配的悲劇。

盼望教會施援手

細細翻讀《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真的非常不忍心,看到這些遠嫁到台灣來的姊妹們所承受的痛苦,為了苟活得不斷換男人(靠男人庇護),為了孩子忍受丈夫的家暴與傷害,不敢逃走…。這些姊妹們也都是人生父母養,也有自己對理想美好生活的期待,甚至懷抱著對愛情的期待,卻因為要幫家裡解決問題而以買賣婚的方式嫁到台灣,與家人朋友疏遠不說,還得承擔生活中的勞苦重擔。

或許是《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太過悲慘,《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還收錄了一些正面的個案,也還是有遠嫁到台灣的外配過著幸福的日子,我也很願意相信大多數外配都能過上好日子,只是實際上的光景可能沒有那麼美好。

目前嫁到台灣的外籍配偶人數將近四十萬,相信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台灣的婚姻市場現況不利身障、中低收入或藍領階級男性尋找本地配偶),不平等的買賣婚存在是事實。想要減少不幸悲劇的發生,除了應該透過集體的力量向政府施壓,要求改善移民法中對外籍配偶的歧視性規定外,政府相關單位或民間NGO乃至教會,應該開設更多的課程來幫助外配學習台灣文化、語言,融入台灣社會,但更重要的是針對所有有外配的家庭、社區/鄰里進行訪視,提供必要的輔導與幫助,例如:開設婚姻輔導與溝通類的課程,以獎勵的方式鼓勵外配的配偶或家人來上,不能只是放任外配家庭自生自滅。

外配生的孩子是非常寶貴的雙語人才,若是我們了解未來二十年世界發展的重心在東南亞,台灣政府願意多編列預算與資源,培植外配子女成為國際化的雙語人才,台灣其實有很好的機會再創經濟高峰。既然台灣需要大量的外配移民來補充勞動力,替台灣生育下一代,台灣社會就應該做好觀念的調整,並且在制度上提出更友善的配套做法,把嫁到台灣來的外配當家人呵護,把外配子女當寶一樣照顧,而不是當賊一樣防。除非大環境能夠改變,國人看待東南亞移民與移工的態度能夠轉變,否則像《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和《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書中的悲慘故事還會繼續上演。

沉痛呼籲台灣的弟兄姊妹手足同胞們別再自我感覺良好了,我們並不是什麼最美好的風景,我們常常虐待那些遠嫁到台灣來,來替台灣社會打工或生孩子的東南亞移民,這是我們可恥的惡,我們必須認真面對與剷除。教會可以在外配與移工上著墨的事情甚多,像是成立外配團契,開設以東南亞語文為主的禮拜,開班教授外配語言、文化、工作或婚姻經營的課程,向外配與外配家庭傳福音,讓更多外配與外配家庭成為主內肢體,幫助這群「最小的一個弟兄」改善生活光景,再以教會的成功經驗對社會大眾宣傳,向政府部門施壓,使其更正視外配的基本人權,在制度上放寬對外配的限制,從而改善整體外配們的生存條件,以降低不幸悲劇的發生。

同作者相關文章:
書香園地/愛孩子,別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 (第 410 期)
書香園地/經營婚姻需要專業幫手 (第 407 期)
書香園地/買賣婚:我們的慾望,他們的悲劇 (第 406 期)
書香園地/請照顧我媽媽 (第 405 期)
書香園地/在患難中也要歡歡喜喜 (第 404 期)
書香園地/她們為什麼必須逃? (第 403 期)
書香園地:信神的理由 (第 401 期)
書香園地:跟上帝處不好怎麼辦? (第 399 期)
書香園地:成為傳遞奇蹟和祝福的使者 (第 398 期)
書香園地:堅若磐石之愛 (第 394 期)
書香園地:這個世界不該遺忘的良善-以愛撼動世界的?蕾莎修女 (第 377 期)
書香園地:雙人晚餐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6 期 關懷新移民 (16-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6期  2013年  7月 關懷新移民 406
本期主題:關懷新移民
發行日期:2013/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疼厝邊親像自己
幹事的話/異域女聲
主題探討/讓他們因我們得福
主題探討/她的未來不是夢
主題探討/成為新移民的娘家
主題探討/找回新移民的尊嚴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開拓福音硬土
中區會長短波/一場溫馨的饗宴
中區會長短波/恩典滿滿的澎湖之行
生活見證分享/快樂媽媽
關懷鄰舍/喜樂保育院宣教傳愛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她的故事/在矇矓不清的景況中說出「我信任祢」
電影櫥窗/從外人到內人
書香園地/買賣婚:我們的慾望,他們的悲劇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