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6期 我台灣,我驕傲!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台中中會蒙恩教會牧師)
導論
 
多元世代的挑戰
 
這是作者寫給該教會的第二封書信(見林前五:9),其中討論到許多教會中發生的紛爭、事件、以及和信仰道德有關的種種議題,顯見這個教會中組成的份子有許多的差異,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十分多元。保羅一直關切著這個教會的發展,也不斷回應教會所發生的種種問題。
 
首先,或許也是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分黨結派。有人認為自己屬於阿波羅,有人說屬於磯法,還有的說自己屬於保羅…(一:12~;三:4~),顯露出紛爭與混亂到了某一種程度。於是他在書信一開始,必須再度為自己所傳達的信息辯護,並且重提在哥林多所作的工,求上帝堅固到底。世人所看到的智慧和愚拙,以信仰的眼光卻是反轉過來:上帝使基督釘在十字架上(一:23)、選召的使徒是軟弱戰兢(二:3)、信徒們看似愚拙(一:27),其實真正表現出上帝超越的智慧。 
 
建立這個教會時,面臨了無比的艱辛困難,保羅用許多隱喻來說明:他如保母(三:2)、農夫(三:6~)、工頭(三:10~),雖有權柄卻被辱罵(四:19~),唯有憑信心處理種種棘手的問題。第四章加強同工們作為使徒的使命,鼓勵他們就是遇到了任何的困難,不論是飢餓挨打、赤身露體、居無定所、被人咒罵、逼迫毀謗…(四:11~),即便被看作為世界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四:13),仍然要站立得住,單單為得上帝的稱讚(四:5)。 
 
屬靈和神學的爭議
 
五至六章討論屬靈和神學方面的爭議,論及訴訟和淫亂。保羅認為,基督徒必須遠避淫亂,因為我們的身體乃與基督聯合。七至十六章旨在回答來信的提問,就是教會中實際發生的許多信仰與倫理的議題。今日廿一世紀來看這許許多多的問題,實在有更深的感觸和反思。    
 
比較結論性的指導方針是,丈夫與妻子必須考慮對方(七章),個人的行為要考慮到對整體的影響(八~十章),屬靈的恩賜不在於滿足個人,而是要造就教會(十二~十四章),因著聖靈成為一體而超越種族(十二:13)。絕不可有屬靈的自大,切記「務要堅固」(十五:58)!
 
在多元的台灣成為愛的使者 
 
哥林多教會所呈現的種種問題,在後現代的今天,廿一世紀的台灣,更加令人有感觸。我們也面臨了種種,現實上的挑戰。
 
我們所處的是多元宗教的環境。維基百科所示,台灣除佛、道教外,59.8萬人(2.6%)為基督教新教徒,29.7萬人(1.3%)為天主教(舊教)信徒,上述二者合計89.5萬人,廣義基督徒(Christian)只占3.9%。內政部公佈的資料「…在臺灣3萬6千平方公里土地上,有將近3萬3千多個供教(信)徒膜拜、聚會的場所,平均每1平方公里,就有1座寺廟或教會(堂),宗教建築的密度之高,在世界上亦屬罕見。」
 
台灣最為多數的,是所謂的民間宗教,雖沒有明確的典籍,卻有許多信仰的觀念,代代相傳。其中有著勸人為善的指引,也包含了迷信、宿命、輪迴…等等理念,深植人心。這些理念與基督教大相逕庭,因此不容易對話。樂觀的角度看來,就是我們有無比廣大的禾場;悲觀的角度來說,就是傳福音的使命乃無比艱鉅。這和哥林多教會所處的環境相當雷同,我們面臨類似種種艱鉅的課題。 
 
在不同中尊重彼此
 
除了宗教的歧異之外,我們也同樣面臨了道德與倫理上許多的挑戰。幸福的婚姻十分困難,小王和小三插入縫隙。再加上經濟的壓力、網路世代導致人際疏離,年輕人結婚的時間越來越晚,不婚不生造成國安危機。   
 
如果參考保羅的指導原則,就是更加的互相體諒,可以促進幸福的婚姻。除了婚姻之外,在不同的世代和族群間,也需要留心這個「互相」的原則。彼此尊重,互相傾聽,不必求制式的同一,卻能夠存異求同,給彼此都留下迴旋空間。大選過後聽聞,有父母因為子女在政治上的選擇不同,家庭間起了極大的風波。在許多與是非對錯無關的選擇裡,如何能夠尊重彼此,「我不同意這個想法,但是我尊重你有選擇及表達自己想法的權利。」成為這個世代的極大挑戰! 
 
資料來源:Jouette M. Bassler,吳碧霜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新約》。
 
問題思考:
 
1.關於分黨結派,在我所屬的教會和群體中,我有什麼觀察?我在其中又如何抉擇?
  
2.親人朋友之中,有哪些迷信的例子嗎?我如何回應並在其中分享信仰的理念? 
 
3.我所看到的,教會中有哪些令人羨慕的幸福婚姻和家庭?慷慨傳愛的人際互動?有哪些重要的特質? 
 
4.保羅認為,屬靈的恩賜要以教會為最優先的考量,這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6 期 我台灣,我驕傲! (8-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6期  2020年  3月 我台灣,我驕傲! 446
本期主題:我台灣,我驕傲!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台灣的名字
幹事的話/站在這片土地上,我安心!
主題探討/面對霸權及拒絕一國兩制
主題探討/我長老教會.我驕傲
主題探討/認同土地-新住民篇
主題探討/我客家人‧我驕傲
主題探討/讓福音釘根鄉里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肢體交通/台灣世界公禱日 歷史性的工作坊
肢體交通/姊妹們,起來!
肢體交通/2020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佳作作品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滿滿的恩典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關心我的鄰舍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探索台灣早期宣教印痕
悅讀繪本/掙脫束縛,許自己一個精彩人生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