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6期 我台灣,我驕傲!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姊妹們,起來!
關鍵字:
◎ 作者 /陳美玲 (台灣神學院兼任老師)
2019年11月21日至27日,在新竹聖經學院有一大群穿著打扮、膚色輪廓和語言都非常不同的婦女齊聚一堂,她們來自亞洲不同的地區和國家,在亞洲基督教協會的召集之下來到台灣,大部分的人是第一次來到美麗島福爾摩沙。
 
亞洲基督教協會簡介
 
亞洲基督教協會(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簡稱CCA)是亞洲地區很重要的教會組織,致力於推動區域性的教會合一運動。最初,在1957年一群亞洲區教會代表於印尼普拉霸(Prapat)開會時,決定籌設「東亞基督教協進會」(East Asia Christian Conference)。1959年,於吉隆坡正式成立。1973年,更名為「亞洲基督教協會」。
 
目前,CCA的會員包括17個亞洲國家的教會合作協會(National Conference of Churches)以及大約100個會員教會,是亞洲各地的基督教會共同組成的大家庭。這100個會員教會來自21個國家,包括日本、韓國、菲律賓、泰國、緬甸、柬埔寨、寮國、印度、尼泊爾、不丹、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伊朗、馬來西亞、印尼、東帝汶、紐西蘭、澳洲、香港、還有台灣。這些國家中的許多教派像是聖公會、衛理公會、長老教會、東正教會、基督的教會(Church of Christ)、新興教會(Emerging Church)……,都是CCA大家庭中的一員。這個亞洲地區的教會大家庭,聚集在一起是因為相信上帝希望我們一同在這個世界,為上帝做見證。因此,CCA是一個平台,讓眾會員教會可以互相交流、對話,推動教會合一。這次婦女大會的代表,就是來自這些會員教會。
 
CCA亞洲普世婦女大會
 
雖然CCA亞洲普世婦女大會成立已久,卻從來不曾舉辦過婦女大會。因此,2019年的聚集成為CCA的創舉,有史以來首次舉辦的婦女大會(Asian Ecumenical Women’s Assembly,簡稱AEWA)。這次大會由CCA主辦,長老教會承辦,在新竹聖經學院辦理。
 
大會的主題為「起來,警醒!使上帝的創造得到和好、更新及恢復!」(Arise, be Awake to Reconcile,Renew, and Restore the Creation!)教會婦女代表齊聚一堂,為要思考亞洲的現況,分享彼此的經驗、願景和智慧,並且同心致力於普世合一運動,使它更健壯有活力。大會以隆重的開會禮拜揭幕,從亞洲各地前來、分屬不
同教派約250名左右的教會婦女,穿上五顏六色繽紛鮮豔的民族傳統服飾,同心敬拜創造我們的上帝,見證在主裡探求使一切受造得到和好、更新及恢復的使命。前任CCA總幹事雷班牧師(Rev./Dr. Henriette Hutabarat Lebang)在禮拜中用以賽亞書三十二:9提醒所有參會婦女,在後現代的世界裡,真假混淆、貧富懸殊、公義不彰,要實踐愛鄰舍的大誡命,有許多挑戰必須面對和克服,這是今日教會婦女領袖受上帝呼召的使命。
 
內容豐富的婦女大會
 
為期五天的大會,內容多采多姿,皆為呼應大會主題而設,包括四場專題演講、五場座談、議題工作坊和分組查經,還有每天共同的早禱和晚禱。
 
為了促進交流和互動,將參會者分為20組,每天早禱後進行三次查經。各組就大會事先預備好的聖經經文和查經資料進行討論,以上帝的話語為基礎,深入分享和交流。這些資料豐富有深度,分組時每每有時間飛逝意猶未盡之嘆!
 
另外,大會安排了三場工作坊,主題各為:亞洲婦女的靈性與智慧、生態女性主義和氣候變遷、教會事工中的婦女、2020年世界公禱日主題研討、亞洲婦女的遷徙和人口販運、不同信仰婚姻中的婦女、亞洲婦女社會和文化、亞洲婦女貧窮和饑餓、重建廿一世紀婦女的身體、抵抗父權和家庭價值、生命健康和整全、今日亞洲婦女等
等,由參會者自由挑選有興趣的主題,一個人最多可以參加三場。這些多元且觸及各層面的婦女議題,各個都很吸引人,要下決心做選擇真的覺得天人交戰!
 
大會的第三天剛好是週日,參會者分成16組,分配到新竹和桃園附近的教會參加主日禮拜,親身體驗並且實地觀察地方教會的情況。我們這一組人數比較少,由新屋教會二位長老親自開車接送,會後在教會同享愛筵,感受滿滿有愛的教會氣氛。幾位遠道而來的姊妹對這間由客家人、原住民和漢人組成的教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兩位長
老回程路上特別帶我們參觀范姜祖堂和永安漁港,欣賞台灣的風土民情。
 
多才多藝的婦女
 
普世教會婦女會議總是有輕鬆開心的一面,週日傍晚的文化之夜,參會者暫時卸下嚴肅議題,以各國的歌曲和舞蹈展現亞洲多元文化的面貌。在文化之夜裡,真的體會到每一位參會婦女的多才多藝,平時能思考嚴肅的神學、又有便捷的口才侃侃談論自己的意見,要唱要跳時,也能瞬間切換模式,盡情地載歌載舞,毫不扭捏。上帝創造的女性真是太優秀了!在這個夜晚裡,用歌聲和舞蹈,歡慶主內一家的情誼。
 
閉會禮拜時,總會副議長Abus Tas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用以賽亞書四十:29-31勉勵所有的參會者要堅忍並時時更新自己的信仰,才能承擔起上帝託付給我們的使命。等候上帝,必能如鷹展翅上騰。講道之後,由來自澳洲聖公會的女主教布蕾克蔚兒(Bishop Genieve Blackwell)主持聖餐禮儀,二百多位婦女同坐主桌,見證在基督裡我們同為一體。為期五天的大會圓滿落幕。
 
一些心得及建議
 
這次大會設計了相當豐富的時程表,四場專題演講內容精彩有深度。五場座談中,與談人都有備而來,觸及的子題五花八門,還跨宗教邀請印度教、伊斯蘭教和台灣佛教界提倡婦權的釋昭慧法師…等宗教人士,開闊對話空間。
 
然而,五天會期安排如此多元的議題,焦點過多,所有的議題難以深入對話和討論;大會沒有提供演講文字稿,實在可惜。
 
另外,即便同是追隨耶穌基的亞洲婦女,在神學觀點和信仰實踐上仍存在差異,若能建立更多交流管道,更能彼此提攜。在筆者的觀察中,長老教會在生態議題、性別議題、健康照護、教育普及等都領先許多,應該在普世教會中更積極分享我們的經驗。
 
這次會議台灣有將近30位婦女參與,多數為長老教會女傳道人,另有「台灣教會合作協會」指派的衛理公會和天主教會代表,人數雖少,卻令人興奮不已。一直以來,在普世合一的會議上,其他台灣教派很少派員參與,這次是很不錯的開始。
 
最後,筆者參加過幾次普世婦女會議的經驗,一方面對於這次這麼大型的AEWA能夠順利進行,心中感到欣慰,感謝幕後許許多多人員的辛勞付出和支持。另一方面,在亞洲已經成立多年、運作十分上軌道的「亞洲教會婦女協會(ACWC)」在婦女議題的關切和實踐上,已經累積許多經驗。此次婦女大會,也見到許多活躍在ACWC會議的熟面孔和老朋友。因而在想,這次婦女大會和ACWC是否有重疊現象?不管是參加的人員或是關切的議題,屬性近似度很高。日後若再辦理婦女大會,建議能做出區隔和特色。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人物專欄/為主而活的 李美玉傳道 (第 458 期)
人物專欄/女宣道阿喜嫂―謝加 (第 457 期)
人物專欄/腳踏車上的洪黃碧玉傳道 (第 456 期)
主題探討/由年長者的生活樣貌出發 (第 455 期)
人物專欄/澎湖女兒 呂玉蘭傳道 (第 455 期)
人物專欄/熱愛幼教奉獻一生的林盛蕊長老 (第 454 期)
人物專欄/堅強行天路的蔡賴治女傳道 (第 453 期)
人物專欄/親近主得力量的吳秀惠牧師娘 (第 452 期)
人物專欄/蒙主眷顧的孤兒寡母-徐秀玉長老 (第 451 期)
人物專欄/心安知足的黃綠竹牧師娘 (第 450 期)
人物專欄/淡水女學堂首屆畢業生莊珍珠 (第 449 期)
人物專欄/長女之母 龔瑞珠 (第 448 期)
人物專欄/開創先河的婦女領袖 高潘筱玉 (第 447 期)
肢體交通/姊妹們,起來! (第 446 期)
女宣教師腳蹤/文安姑娘和台南女學 (第 428 期)
女宣教師腳蹤/致力婦女教育的林安姑娘 (第 427 期)
女宣教師腳蹤/忠心事主的黎瑪美姑娘 (第 426 期)
女宣教師腳蹤/北部女宣道會的推手——安義理姑娘 (第 425 期)
女宣教師腳蹤/教育管理者吳瓅志姑娘 (第 424 期)
女宣教師腳蹤/護理先鋒烈以利姑娘 (第 422 期)
女宣教師腳蹤/用生命影響生命 (第 421 期)
女宣教師腳蹤/台灣教會音樂之母-吳瑪利師母 (第 420 期)
女宣教師腳蹤/和藹親切的萬真珠姑娘 (第 419 期)
女宣教師腳蹤/淡水婦學堂的領航者--高哈拿姑娘 (第 418 期)
女宣教師腳蹤/盧仁愛姑娘 (第 417 期)
肢體交通/在主裡合一 (第 415 期)
電影櫥窗:海鷗食堂 (第 393 期)
主題探討:有水當思無水之需----雨水回收 (第 387 期)
主題探討:愛花人‧愛樹人‧愛土人 (第 382 期)
肢體交通:參加CWM性別工作坊心得 (第 379 期)
主題探討:母親節禮物 (第 375 期)
主題探討:有機食品,有機生活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6 期 我台灣,我驕傲! (10-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6期  2020年  3月 我台灣,我驕傲! 446
本期主題:我台灣,我驕傲!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台灣的名字
幹事的話/站在這片土地上,我安心!
主題探討/面對霸權及拒絕一國兩制
主題探討/我長老教會.我驕傲
主題探討/認同土地-新住民篇
主題探討/我客家人‧我驕傲
主題探討/讓福音釘根鄉里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肢體交通/台灣世界公禱日 歷史性的工作坊
肢體交通/姊妹們,起來!
肢體交通/2020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佳作作品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滿滿的恩典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關心我的鄰舍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探索台灣早期宣教印痕
悅讀繪本/掙脫束縛,許自己一個精彩人生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