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0期 一個人的幸福
字級調整:

特輯
人物專欄/心安知足的黃綠竹牧師娘
關鍵字:
◎ 作者 /陳美玲 (台灣神學院兼任老師)
出生於彰化和美的黃綠竹(1911-2014),父母是黃躼長老和李魚(金魚)。黃躼年輕時至彰化蘭醫館(今彰基)就醫,在那裡聽到福音而接受基督信仰,繼而全家歸主。綠竹有兩個妹妹,好味和春美,長兄是黃六點牧師。
 
南神女子部高材生
 
綠竹童年時在台中念小學,接著到台南女學(今長榮女中)就學,開始跟隨女宣教師學彈琴。從長女畢業之後,綠竹進入南神女子部(又稱女神學)就讀。她的資質聰敏,學業表現優異,喜愛彈琴又勤快練習,能彈一手好琴。畢業後獲聘為女子部老師,教授音樂課程。在那個時代,綠竹有著頗高的教育程度,尤其在宗教教育方面,受到非常紮實的訓練。
 
在女子部服務兩年之後,經羅文福媒合,綠竹嫁給南神應屆畢業生王興武(1904-2005),由南神校長滿雄才牧師證婚。興武是澎湖望安水垵人,一畢業便受派到馬公教會擔任傳道。新婚妻子綠竹一同赴任,從此展開七十年以上的牧師娘人生。兩人光是在澎湖地區的教會,前後就服務近廿年,足跡遍及馬公、瓦硐、七美、白沙、花宅等地。以前澎湖地區交通不便,夏天炎熱,冬天颳著冷冽強勁的東北季風,生活環境相當艱困。綠竹不以為苦,在那裡貢獻自己的力量。台灣中南部的教會,像是灣裡、水里、菁寮、崙背、岩前、西螺等地,也留下他們忠心事奉上帝的身影。興武對於傳福音極具熱忱,他從年輕獻身,一直到年近九十歲才從牧會工作退休。一路走來,始終得到綠竹全心的陪伴和支持,兩人磨合成福音工作的最佳拍檔。
 
持守使命和誓約
 
二戰剛剛結束時,興武其實有機會從事醫療傳道工作。年輕時在新樓醫館做護理工作的經驗,讓他取得了限地醫生資格,並且接到派駐於水里衛生所的人事命令。在此同時,長老教會澎湖宣道會呼召他前往馬公教會服務。夫婦兩人面對著人生重大的抉擇,到底要做限地醫生或是繼續做傳道人呢?澎湖的生活條件不佳興武十分清楚,況且當限地醫生也能傳福音,不是嗎?兩人為此事迫切祈禱,尋求上帝的心意。在這關鍵時刻,綠竹說話了:「想要當醫生賺錢的人很多,但是願意犧牲去到澎湖傳福音的,沒有人。獻身是一輩子的事情,不可忘記與上帝的誓約。」興武因而決心放棄行醫,帶著一家大小,再度踏上澎湖島,做忠心的福音使者。
 
為了募捐馬公教會建築主日學教室的經費,興武在1947年初從馬公來到高雄,正好遇到二二八事件爆發。當時高雄已陷入混亂的狀態,軍人四處搜捕民眾,人心惶惶。興武在前往某教會的半途,突然聽到槍聲大作,這時上帝的聲音在他的心中,指引他避難之處,幸而逃過一劫。當時高雄與澎湖之間音訊不通,在馬公的綠竹只聽聞有動亂,掛心著丈夫的安危,只能天天到主面前流淚祈禱。某日在祈禱中,她兩次聽見上帝的聲音說:「興武我保守著。」她用單純的心相信,破涕為笑,深信丈夫會平安歸來。幾日後,興武果然平安回到馬公,一家人平安團聚。上帝的看顧真實與她同在。
 
他們去馬公教會赴任的時候,正逢戰後台灣各地學校的師資非常短缺,馬公的情況也一樣。綠竹擅於彈琴,在婚前擔任音樂教師的資歷,讓她受邀到學校擔任音樂老師。她答應前去幫忙,幫助學校度過青黃不接的時期。但是,她不戀棧這個職位或待遇。過沒多久,便辭去教職回歸到她最看重的教會工作,因為她很清楚自己的使命,她深信傳道理、為主作工最有意義和價值。
 
做為牧師娘,綠竹要陪同丈夫探訪信徒、帶領婦女團契、教主日學、主日禮拜時司琴,也要打掃教堂,相當忙碌。有時興武生病主日無法講道,或是受邀到其他教會講道時,她便在主日禮拜站講台。南神女子部的訓練,讓她成為能夠講道的牧師娘。要講道前,她總是專注用心地準備講章,傳達上帝的話語。
 
安貧樂道謝主恩
 
結婚時,興武便與綠竹商量過,為專心傳道,不要生育兒女,以免分心影響事奉。然而,興武在異象中看到主耶穌肯定他們的心志,應許要賞賜他兒女,要他不要掛慮。上帝賞賜他們六位兒女,要養育栽培他們長大成人,經濟壓力不小。早期傳道人的待遇偏低,不分在澎湖離島或在臺灣。其實,他們若肯抓住機會出借興武的醫生執照,便可增加收入,減輕生活負擔。然而,綠竹堅持信仰原則,堅定反對此事。
 
然而每天要過日子,不免捉襟見肘。綠竹勤儉持家,量入為出,並且在協助牧會工作之餘,利用教會空地種菜養雞、採野菜、撿大蝸牛,增加飯桌上的菜色。菁寮教會的信徒周榮惠還記得:「牧師娘到市場撿西瓜皮回家,煮的是紅色西瓜肉與綠色外皮之間白色部份;也到野外採豬母奶(一種野菜)回家炒來吃,家父家母不忍牧家如此清苦,常常帶家裡蔬菜去牧師館。」其實綠竹的娘家不是貧窮人家,她卻能放下身段,把吃苦當作吃補,而且充滿感恩。就像腓立比書4:13所說:「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她晚年時曾說:「這一生雖窮,栽培六個孩子,卻沒有借過錢,這是上帝的恩典。」
 
虛己分享關愛人
 
生活拮据並沒有減損綠竹對人的關愛,她無私地分享自己所擁有的,視自己的需要為次要,活出基督虛己愛人的精神。七美教會夏萬物還記得年輕時有事到馬公,總是得到綠竹好意的接待。在白米很珍貴的時代,綠竹把白米煮來招待客人,自己吃蕃薯。菁寮教會信徒呂安信也體驗過這樣無私的愛心。他童年時到教會遊玩,因大雨無法返家,被綠竹夫婦留下一起吃中餐。那天,興武把鍋子裡僅有的半碗白米飯盛給他吃,夫婦兩人只吃蕃薯簽,碗裡的白米飯粒粒都是虛己之愛。
 
以前有些會友或鄰居不識字,綠竹會為他們讀信件並代筆回信;她照顧生病的會友,甚至幫忙清洗衣服,這些都是綠竹發自內心的關愛行動。
 
綠竹和興武共育有五男三女,其中長子和長女在幼年即亡故,四位兒子哲明、東明、黎明、陽明受到父母的身教影響,自願獻上自己做牧師傳福音;二位女兒明姿和明理也在教會擔任長老,熱心事主。
 
有主心安兼知足
 
綠竹和興武蒙上帝賜福,都是百歲以上身體硬朗的人瑞,兩人到老仍一起讀經禱告,天天親近主,為兒孫提名代求。綠竹年輕時是運動健將,她喜愛跑步和乒乓球,曾在校運會中得到短跑冠軍,到八十多歲還能跑能打球。綠竹靠運動維持體力,神志清明,在百歲那年還能到長榮女中參加校慶。她溫和堅定的支持著丈夫和兒女,兒女都深愛著她。
 
「我真愛講這故事,因為我知是實,互我心安兼知足,贏過芳花甜蜜。」綠竹最愛吟的聖詩,道出她的人生秘訣,在於基督所賜的力量。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人物專欄/為主而活的 李美玉傳道 (第 458 期)
人物專欄/女宣道阿喜嫂―謝加 (第 457 期)
人物專欄/腳踏車上的洪黃碧玉傳道 (第 456 期)
主題探討/由年長者的生活樣貌出發 (第 455 期)
人物專欄/澎湖女兒 呂玉蘭傳道 (第 455 期)
人物專欄/熱愛幼教奉獻一生的林盛蕊長老 (第 454 期)
人物專欄/堅強行天路的蔡賴治女傳道 (第 453 期)
人物專欄/親近主得力量的吳秀惠牧師娘 (第 452 期)
人物專欄/蒙主眷顧的孤兒寡母-徐秀玉長老 (第 451 期)
人物專欄/心安知足的黃綠竹牧師娘 (第 450 期)
人物專欄/淡水女學堂首屆畢業生莊珍珠 (第 449 期)
人物專欄/長女之母 龔瑞珠 (第 448 期)
人物專欄/開創先河的婦女領袖 高潘筱玉 (第 447 期)
肢體交通/姊妹們,起來! (第 446 期)
女宣教師腳蹤/文安姑娘和台南女學 (第 428 期)
女宣教師腳蹤/致力婦女教育的林安姑娘 (第 427 期)
女宣教師腳蹤/忠心事主的黎瑪美姑娘 (第 426 期)
女宣教師腳蹤/北部女宣道會的推手——安義理姑娘 (第 425 期)
女宣教師腳蹤/教育管理者吳瓅志姑娘 (第 424 期)
女宣教師腳蹤/護理先鋒烈以利姑娘 (第 422 期)
女宣教師腳蹤/用生命影響生命 (第 421 期)
女宣教師腳蹤/台灣教會音樂之母-吳瑪利師母 (第 420 期)
女宣教師腳蹤/和藹親切的萬真珠姑娘 (第 419 期)
女宣教師腳蹤/淡水婦學堂的領航者--高哈拿姑娘 (第 418 期)
女宣教師腳蹤/盧仁愛姑娘 (第 417 期)
肢體交通/在主裡合一 (第 415 期)
電影櫥窗:海鷗食堂 (第 393 期)
主題探討:有水當思無水之需----雨水回收 (第 387 期)
主題探討:愛花人‧愛樹人‧愛土人 (第 382 期)
肢體交通:參加CWM性別工作坊心得 (第 379 期)
主題探討:母親節禮物 (第 375 期)
主題探討:有機食品,有機生活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0 期 一個人的幸福 (9-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0期  2020年  11月 一個人的幸福 450
本期主題:一個人的幸福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單身也能是一片天
幹事的話/疫情風暴中的日常
主題探討/單身的社會現況及成因
主題探討/如何看見上主眼中單身的價值?
主題探討/幸福不是只有一種想像
主題探討/我的單身管理信念
主題探討/拜犬? 黃金女郎? 單身能樂活嗎?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人物專欄/心安知足的黃綠竹牧師娘
肢體交通/海員漁民服務中心事工簡介
肢體交通/伊甸基金會簡介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傳承信仰、幸福之路
中會族群區會見證分享/籌備世界公禱日
中會族群區會見證分享/屏中靈修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新竹中會婦女部 溪頭二日遊
悅讀繪本/唱一首我自編的歌詞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