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9期 「神」話即時通
字級調整:

特輯
女宣教師腳蹤/和藹親切的萬真珠姑娘
關鍵字: 
◎ 作者 /陳美玲 (台灣神學院兼任老師)
一九三三年三月十一日台南的太平境教會禮拜堂擠滿了人,帶著哀傷和不捨之情參加告別禮拜。結束之後,送殯的行列蜿蜒將近800公尺,眾人陪伴萬真珠姑娘走人生的最後一程,讓她安歇在台南基督教公墓,祝福她榮歸天上的家。
 
引人歸道 和藹可親
 
萬真珠姑娘(Ms. Margaret Barnett, 1859-1933)來自蘇格蘭的亞伯丁,有父母、一位長兄,還有弟妹各一位。在亞伯丁的小學畢業之後,萬姑娘南下到倫敦就讀中學,為了擔任宣教師為主做工,萬姑娘也接受神學方面的訓練,裝備自己。一八八八年的年底,她受英國長老教會女宣道會差派到台南,參與在長老教女學校的事工,為了台灣的女子教育貢獻她的才能和青春。
 
剛抵達台灣的第一週,初初接觸福爾摩沙的風土民情,萬姑娘在這時候接到家書,沒想到裡面是令她悲慟震驚的消息,在她啟程到台灣之後,她的兄長和小弟因感染疾病都過世了。然而,萬姑娘沒有忘記上主對她的呼召,她堅強地面對哀傷,努力學習對她而言腔調拗口的台語。後來,她終於可以運用台語流利地和人溝通。
 
雖然初到台灣,家裡就遇到變故,礙於路途遙遠又交通不便,根本無法回家鄉安慰雙親,悼念兄弟。萬姑娘並沒有因此消沈、抑鬱,相反地,因著上主的愛,她的臉上總是帶著和藹的笑容。她天生的幽默感以及親和力,讓許多人都樂意親近她。
 
安步當車 殷勤探訪
 
萬姑娘到台灣時,長老教女學校才開辦一年多而已,負責女學的文安姑娘和朱約安姑娘得到一位生力軍加入她們,女學的師資比原來充裕,三位姑娘輪流教女學,輪流到醫院和各處的教會探訪女信徒,傳揚福音。和藹親切的萬姑娘擅長探訪未信主的朋友,引領他們信仰耶穌基督,有些人後來成為教會中熱心服事的信徒。
 
初期的女學在招生時常常遇到困難,受到傳統觀念的束縛,家長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女孩子沒有受教育的必要。萬姑娘總是不辭辛勞地到信徒家探訪,殷勤地遊說家長讓女兒入學接受教育。像是曾經擔任女學校友會會長的石舜英長老,即是因為萬姑娘不斷到家中探訪說服,才得到母親的同意讓她進入女學就學。畢業之後,石長老在教會中熱心服事傳揚福音,見證了接受教育的女性也能夠為主做美好的工。
 
身材略為豐腴的萬姑娘出外探訪時若能坐人力車代步,較為輕省。但是,人力車伕因嫌費力而不願載她,她也不以為忤,安步當車,自己慢慢地走,忠實地完成探訪工作,她的到訪總是為姊妹們帶來無比的安慰和鼓勵。有時候,行走速度緩慢的她,探訪結束後回到家都已屆夜深時分。
 
一九一0年盧仁愛姑娘正式就任女學校的校長之後,萬姑娘的工作重心轉移到婦學事工。設立於一八九五年的台南婦學招收幼年失學的年長婦女,教導她們成為白話字的師資,到各教會去協助婦女識字讀聖經,將基督信仰的好消息分享給上帝的女兒。
 
要管理和教導這群年長的婦女不是那麼容易,擔任校長的萬姑娘總是用無盡的耐心鼓勵她們,用無窮的愛心包容她們。有好幾位婦學的畢業生在教會中服務,成為教會牧者得力的同工和助手。
 
散財濟貧 其義永存
 
萬姑娘的年事漸增之後,健康狀況開始走下坡,一九二六年她正式退休。出於對台灣的愛,以及在英國的家人已經相繼過世,萬姑娘選擇台灣做為她最後的家鄉,在這美麗島上終老。她留住在台南,精神不錯的時候把心力用來關懷人,教導白話字,寫信鼓勵信徒,寄送屬靈書籍給朋友,用這些方式幫助有需要的人。
 
 
一九二九年南部教會成立女宣道會的時候,萬姑娘相當關注此事,她不僅協助鼓吹婦女應該組織起來,同心合意為傳揚福音而努力,甚至在過世之前,奉獻了一千元做為女宣道會的經費。她絕對不是富有的人,可是她全心全意地愛台灣人,用真誠的行動將基督寶貴的愛毫無保留地分享給我們。
 
萬姑娘人生的最後八年在病痛中度過,身體狀況時好時壞。一九三三年三月八日安然被主接回天家,她在台灣45年的服事到此畫下句點。她雖然離世,她的笑容、耐心和愛心還是深印在許多基督徒和朋友的心中。長老教女學和台南婦學的校友更是懷念她,特別出面為她處理喪葬事宜。
 
難怪,林燕臣牧師有感而發地說:「萬姑娘之死重於泰山也。」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人物專欄/為主而活的 李美玉傳道 (第 458 期)
人物專欄/女宣道阿喜嫂―謝加 (第 457 期)
人物專欄/腳踏車上的洪黃碧玉傳道 (第 456 期)
主題探討/由年長者的生活樣貌出發 (第 455 期)
人物專欄/澎湖女兒 呂玉蘭傳道 (第 455 期)
人物專欄/熱愛幼教奉獻一生的林盛蕊長老 (第 454 期)
人物專欄/堅強行天路的蔡賴治女傳道 (第 453 期)
人物專欄/親近主得力量的吳秀惠牧師娘 (第 452 期)
人物專欄/蒙主眷顧的孤兒寡母-徐秀玉長老 (第 451 期)
人物專欄/心安知足的黃綠竹牧師娘 (第 450 期)
人物專欄/淡水女學堂首屆畢業生莊珍珠 (第 449 期)
人物專欄/長女之母 龔瑞珠 (第 448 期)
人物專欄/開創先河的婦女領袖 高潘筱玉 (第 447 期)
肢體交通/姊妹們,起來! (第 446 期)
女宣教師腳蹤/文安姑娘和台南女學 (第 428 期)
女宣教師腳蹤/致力婦女教育的林安姑娘 (第 427 期)
女宣教師腳蹤/忠心事主的黎瑪美姑娘 (第 426 期)
女宣教師腳蹤/北部女宣道會的推手——安義理姑娘 (第 425 期)
女宣教師腳蹤/教育管理者吳瓅志姑娘 (第 424 期)
女宣教師腳蹤/護理先鋒烈以利姑娘 (第 422 期)
女宣教師腳蹤/用生命影響生命 (第 421 期)
女宣教師腳蹤/台灣教會音樂之母-吳瑪利師母 (第 420 期)
女宣教師腳蹤/和藹親切的萬真珠姑娘 (第 419 期)
女宣教師腳蹤/淡水婦學堂的領航者--高哈拿姑娘 (第 418 期)
女宣教師腳蹤/盧仁愛姑娘 (第 417 期)
肢體交通/在主裡合一 (第 415 期)
電影櫥窗:海鷗食堂 (第 393 期)
主題探討:有水當思無水之需----雨水回收 (第 387 期)
主題探討:愛花人‧愛樹人‧愛土人 (第 382 期)
肢體交通:參加CWM性別工作坊心得 (第 379 期)
主題探討:母親節禮物 (第 375 期)
主題探討:有機食品,有機生活 (第 373 期)

《台灣教會報》578卷(1933年5月):10-1。

楊士養編著。《信仰偉人列傳》。林信堅修訂。台南:人光,1995增訂版。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9 期 「神」話即時通 (12-0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9期  2015年  9月 「神」話即時通 419
本期主題:「神」話即時通
發行日期:2015/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活活潑潑「讀」聖經
幹事的話/更新,從「愛‧讀聖經」開始
主題探討/讀經:接受聖靈的塑造
主題探討/律動背經真開心
主題探討/傳揚上帝的話語
主題探討/分享推動手抄聖經的美好
主題探討/讓神的話成為「路上」的光
主題探討/找尋生命的答案
主題探討/條條大路通聖經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女宣教師腳蹤/和藹親切的萬真珠姑娘
中區會長短波/榮恩榮美的團隊事奉
中區會長短波/真愛的鑰匙
幸福在我家
生活見證分享/行在恩典中的幸福
肢體交通/不同文化處境下的性別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