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9期 「神」話即時通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關鍵字:
◎ 整理改寫 /林淑芬 (政治大學哲學博士)
重點提要
 
一、對馬太而言,決定個人與上帝關係的,是好的行動,而不是好的出身。耶穌雖是上帝的兒子,也同樣需以行動來證明他與上帝的關係─在順服當中完成「上帝的要求」,證明他是上帝「親愛的兒子」。
 
二、面對耶穌被釘十字架五十年後的猶太人和外邦人,馬太針對反對離婚的強制令做了調適─在不貞的狀況下可離婚。
 
三、馬太特別強調與邊緣人的互動,藉此表現他對新社群的包容性。
 
洗禮和試探(三章1節~四章25節)
 
對於「更高的義」的關注,及對統治(而非服事)之人的譴責,在論及耶穌的事工時仍持續發展。施洗約翰,這位宣揚耶穌先知性信息的前導者,在他傳講的信息中,指出個人不能因為自己的信仰而自鳴得意,也不能依賴優勢地位而獲得拯救。施洗約翰向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聲明,不要以為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可以將自己從上帝的憤怒中拯救出來。對馬太而言,決定個人與上帝關係的,是好的行動,而不是好的出身。耶穌是「親愛的兒子」,他不顧約翰的勸阻,仍謙卑受洗,在順服當中,耶穌已完成了「上帝的要求」。如此順服天上的旨意並非易事,正如他後來所遭遇的試探一樣困難。當魔鬼要耶穌行神蹟來證明他是上帝兒子的身分時,耶穌持續用經上的話來表明他自己的身分。他願意為上帝國放棄自身的安逸(四章8-10節)、安全(四章5-7節)及能力(四章8-10節)的行為,預告了最早的四個門徒對耶穌呼召時的回應(四章18-22節)。兩對兄弟進入以耶穌為中心的新家庭,他們放下一切,船、網,甚至父親希庇太。因此,他們成為耶穌即將組成的新社群的基礎,這是以服事他人及對耶穌的忠心付託而重新定義的「家庭」。受洗、勝過魔鬼及呼召門徒後,耶穌已預備好宣揚福音,尋找新家庭的成員。
 
山上寶訓(五章1節~七章29節)
 
一如摩西嬰兒時期的遭遇,耶穌也從埃及的迫害中倖存,在曠野克服試探,登西乃山,將上帝的命令頒布給以色列人。然而,寶訓不只是對男人而言,在耶穌的信息中,也包含著對婦女的關心。
 
與女人特別相關的命令,是姦淫與離婚(五章27-32節;參十九章2-12節)。對耶穌和作者馬太而言,姦淫所指的不只是肉體上的行為,也包含了想犯姦淫的慾望。反對淫亂的律法最後被擴大為不應將任何人視為性工具,重擔因而落到男人肩上;女人無須為男人墮入性誘惑負責。雖然馬太所描述的耶穌也論及摩西休妻的條例,但它只是暫時對人類弱點讓步。當時的信眾被教導應有永恆的婚姻觀,如〈創世記〉二章24節的樣式。一個離婚後再婚的女人會被視為淫婦,而娶她的人也會被視為淫夫。然而,馬太比馬可多加了一條規定,即離婚(休妻)只能發生在「不貞」(porneia)的情況下,porneia這個字的定義至今還爭論不休。它可能不是指淫亂,因為關於淫亂,是用另一個字來討論。馬太在此可能是指被禁止的婚姻關係,也許是為了那些剛加入教會的外邦人而設。
 
性的純淨和合法的婚約,對馬太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可以從約瑟關心馬利亞的聲譽得以了解馬太的婚姻觀。學者們一直認為,反對離婚(休妻)的強制令為女性建立了經濟上的安全感。然而,猶太女人一旦進入婚姻契約中,大多數丈夫就不能因為經濟的理由而休妻,這個律例非常嚴格,根本無須另外的條例來保護她們免於被拋棄。我們也找不到證據來證明禁止離婚(休妻)的強制令是為了要保住家庭,降低逐漸提高的離婚率。最後,禁止離婚也不像是可以為困在暴力和不幸婚姻中的女人帶來好處。這些強制條例最有可能是因為神學的理由而設,是為了嘗試重建亞當夏娃墮落之前的男女關係,而不是因為某種社會動機。
 
伊甸園的模式早就建立在摩西的律法之前,如果耶穌自己都相信世界會在他這一代結束(十六章28節),那麼,避免離婚就應該不如想像中困難。然而,對馬太而言,他所面對的讀者是耶穌釘十字架五十年後的外邦人和猶太人,他因此必須做些調適。因此,我們在〈馬可福音〉中看到耶穌清楚明瞭地反對離婚,在〈馬太福音〉(成書年代晚於〈馬可福音〉)中卻看到他加了一項例外的條例─在不貞的狀況下可離婚。
 
醫治邊緣人(八章1~17節)
 
在山上的講道之後,耶穌表明他不只是傳講福音,同時也是用行動來表現的彌賽亞。第八、九章包含了十個神蹟故事和一些引發爭論的事件。馬太特別強調與邊緣人的互動,藉此表現他對新社群的包容性,這裡的邊緣人包括痲瘋病人、外邦人、女人、被鬼附者、稅吏、罪人、在禮儀上規定為不潔者,甚至去世的人,這些都表明了耶穌建立的新社群所具有的包容性有多麼寬廣。第八章始於耶穌醫治痲瘋病人、千夫長的僕人和彼得的岳母,他們因為疾病、外邦人和性別的因素,無法進入聖殿或參加公眾的宗教活動。
 
這三個神蹟皆有其重要的象徵意義,耶穌給痲瘋病人的命令顯示他對摩西律法的維護;耶穌一開始並不願意醫治千夫長的僕人(或許是兒子),後來才從遠處醫治了他,這預示了他雖有對外邦宣教的使命,但仍將重心放在同族的猶太人;對彼得岳母的醫治間接地顯明福音是為追求更公平的社會結構。〈馬太福音〉八章14-15節是本福音書中唯一一次耶穌採取主動的醫治,從字面上我們看見,她就從床上起來服事耶穌。彼得既然有岳母,表示十二使徒中至少一人有妻子;彼得的岳母會出現在彼得的家中,可能是她搬去與女兒同住,由此可見耶穌在十五章1-20節所強調的關懷,即父母可以接受子女必要的支助。另外,我們也發現,雖然彼得為了耶穌而放棄家庭,但最諷刺的,卻是彼得沒有名字的岳母在病中起身服事耶穌,而彼得卻在主最需要他的時候睡著了(二十六章36-46節)。
 
資料來源:Amy-Jill Levine, 林毓芬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新約》,Cara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翻譯,周宏毅、林晚生等校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出版,2001年。
 
問題思考
 
1.就基督徒的身分而言,好的行動更勝於好的出身,試分享如何以行動來證明自己的基督徒身分?我們的教會是否過於注重基督徒家族之間的關係,而忽略了個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
 
2.台灣社會的離婚率日益攀升,反映了什麼樣的社會現象?教會目前對離婚的態度為何?離婚者會面對哪些問題?我們如何接納離婚者?
 
3.耶穌一開始並不願意醫治千夫長的僕人(或許是兒子),後來才從遠處醫治了他,這預示了他雖有對外邦宣教的使命,但仍將重心放在同族的猶太人;根據你的觀察,教會在對外宣揚福音與對內信仰教育上,孰輕孰重?馬太對耶穌的描述與新約中保羅的福音神學有何不同之處?你自己的看法如何?
 
4.彼得的岳母在病中仍起身服事耶穌,這對我們有何啟示?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9 期 「神」話即時通 (11-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9期  2015年  9月 「神」話即時通 419
本期主題:「神」話即時通
發行日期:2015/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活活潑潑「讀」聖經
幹事的話/更新,從「愛‧讀聖經」開始
主題探討/讀經:接受聖靈的塑造
主題探討/律動背經真開心
主題探討/傳揚上帝的話語
主題探討/分享推動手抄聖經的美好
主題探討/讓神的話成為「路上」的光
主題探討/找尋生命的答案
主題探討/條條大路通聖經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女宣教師腳蹤/和藹親切的萬真珠姑娘
中區會長短波/榮恩榮美的團隊事奉
中區會長短波/真愛的鑰匙
幸福在我家
生活見證分享/行在恩典中的幸福
肢體交通/不同文化處境下的性別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