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9期 大選不大意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失去公義和真理,關係就成為結黨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關懷牧師/台中中會蒙恩教會)
為何來教會?

  我們來教會,似乎很平常,每個禮拜天就這樣經過;民間宗教的朋友呢,也許,初一、十五拜拜,有事到廟裏求神問卜,或找僧侶尼尋求人生之道。到底,內心真正的想法如何?為什麼我們尋求超過自己能力的那一位呢?當然,簡單的回答就是求平安、財富、醫治、長壽、順遂及成功等等。不過,僅止於此,或者,還要其它的目的或想法呢?其實,每一個人如何,我們並不知道,往往,自然而然地,這群人就聚在一起。

  猶大書時代的教會如此,今日我們的教會也如此,如同猶大書作者所提醒的:有人偷著進來(4節),有人輕慢上帝,有人敗壞自己(10節),有人只餵養自己(12節)等等,統稱為不敬虔的人,也同樣進行著他們的宗教、行禮如儀。不過,管不了別人,那麼,我為什麼來教會呢?

  猶大書,乃一本警告信徒之書信。其中,很真實的內容,描述初代教會團體面對現實的各種情況;很顯然地,教會並不是單一成員的組成,乃是有著各種複雜的態度和想法之成員。這很真實,和每個世代的宗教及信仰團體一樣;其實,各個世代的教會,有男有女,有長有少,有深信有淺信,有虔誠有居心複雜等等,這些都免不了。有時候我們知道人們的企圖,有時候我們知道他們的想欲,但是,通常絕大多數時候,我們不知道他們要什麼、做什麼、甚至,為什麼來教會。祈求心寧平靜?生活順遂?彩券中獎?困境紓解?請問,我為什麼來教會?

敬虔最重要!!

  本書信裏,作者並沒有特別提到關於女性的教導,往往採取通則式的講法:勸勉教會信徒,遠離那些墮落的事情,重新回到敬虔的敬拜。作者強烈地提醒:不敬虔者必須當心,因為他們若不悔改,就會像所多瑪、蛾摩拉的人們那樣,只在乎自己想要、隨心所欲、隨欲胡為、毫無節制……,就會受到永火的刑罰,必須做為鑑誡(7節)。同樣地,也引用以諾的講法:上帝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無人能免,尤其是那一切不敬虔的人(14節);換言之,在上帝之前,人無法躲藏自己。也就是說,誠實的人必面對自己真實的問題,並提出認真的答案。當然,我們也從書信中,看見猶大書的作者對於情慾,傾向於負面的描述(7, 16, 23節);這當然和時代的限制有關,尤其在保守的傳統古老中東社會裏,我們不能跳脫時代來苛責初代教會,但是,這也同時提醒我們,情慾乃人本的欲求,有吃有喝,有性別情慾等等的需要,這些一項無法少。然而,更重要的是,如何理解並尊重和自己不同的欲求,各種性別傾向,也善待和自己不一樣的人們。理解,成為一個很困難的事情,是否我們願意真心傾聽和我們不一樣的人呢?願意去尊重他們嗎?

  作者更進一步提醒,不要以為同一夥就都是好同伴,也就是說,不要以為麻吉的好友,就毫無保留地以為他們一切都是美好的;反而,要從他們身上的所做所為,學習到看見自己,並進一步地警惕自己,免得自己也落入羅網而不自知。友直、友諒、友多聞,以友為誡,這是最大的警告!

以友為誡

  「這樣的人,在你們的愛席上,和你們同吃的時候,正是礁石。」(12節)這講得很直接,一點也不修飾,不要以為大家一起愛宴,就全然都是弟兄姐妹;反而,他們是我們信仰的「礁石」!更可怕的是,我們竟一點也無法分辨,反而有時候僅僅在乎自己,卻一點也看不出更大的問題。

  在這個時代,人們說:「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關係當然非常重要,然而在這之上還有真理,如果失去公義和真理,這種關係就變成結黨結派,教會如果結黨結派、家族裙帶,以這些關係凌駕於信仰之上,很容易失去應有的判準。學習世俗的團體,教會成為分配利益的群體。今日基督徒必須警醒,成為敬虔的人,免得學習這個世界、被世俗的價值觀滲透入教會,深受影響而失去信仰。牧者、長老和執事,以及教會的重要同工,必須保護教會的核心價值,傳愛、宣教、分享信仰,服事有需要的至微小者,成為這個世界的光和鹽,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者!

問題思考
1.我為什麼來教會?我是怎麼來到教會的?是如何確立了自己的信仰?
2.大哉!敬虔的奧秘!分享我曾經遇過的敬虔典範,如何影響了我?
3.我是否有直言勸誡的好朋友?這樣的友誼帶給雙方什麼樣的生命改變?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資料來源》婦女聖經註釋—新約The Women‘s Bible Commentary,Caro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譯,2001年7月初版,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頁41-343。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9 期 大選不大意 (7-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9期  2024年  1月 大選不大意 469
本期主題:大選不大意
發行日期:2024/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基督兒女,地上先聲
主題探討/基督徒該如何看待台灣選舉?
主題探討/面對假訊息
主題探討/社交媒體和信仰思考
主題探討/宗教自由如何變成統戰工具
主題探討/從自我身份認同到信仰理解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小錢祈禱網/對神有信心
小錢祈禱網/好牧人的服事
肢體交通/ Baksa Siraya 回家這條路
悅讀繪本/永遠的祝福:宣教師廖旺的故事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客家宣教中會第17屆婦女部年會回顧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領受呼召.整全裝備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優選)/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優選)/仰仗靈命活水得幸福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