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8期 教會牧養/教會生活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默默將真理化為每日生活的見證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關懷牧師/台中中會蒙恩教會)
無名無聞

  聖經裏有許多人物,往往沒沒。倒不是他們沒有名字,也不是聖經沒有記載,只不過,他們的記事很有限,輕輕幾筆帶過,既不是主要人物,更非聖經記載的中心英雄。若以文學的角度來觀看經文,這些人物類似於跑龍套或過場人物,往往被我們讀後忘懷,不復記憶其名、更不記得其事蹟。因為實在太微小,就這樣無名無聞歷史走過。就算我們很想多瞭解他們,也無從得知,因為記載資料甚少,無法得知詳確。但有一件事情我們確定:他們必
是聖經記載的大群、大多數、甚至是絕大多數。

  約翰三書裏有三個名字,該猶、丟特腓、低米丟。這三位都是默默無聞,照看來還有其它的,如約翰二書提到的,太太、兒女等等,有男有女都是無名的。但是,因為聖經有留下一些些的記載,讓我們想想這些無名的人物。

  依約翰三書內容,該猶、低米丟乃作者約翰的同工;另外,丟特腓就是約翰牧會的頭痛人物。這些都是教會的日常,也是常見的情況,有熱心的同工;也有難纏的頭痛人物。當然,更多是一般的信徒,尤其是女信徒,她們只是默默地參與,沒有強出頭,也沒有表達什麼意見,只是參與支持。而這些本來就是教會的核心絕大多數人物,只是因為默默,通常就不太被注意,也不被記載到。如同約翰二書裏,提到太太姐妹,且用這樣來指稱教會的弟兄姐妹。在兩千年前的中東社會裡,婦女地位極其低微,除非家世背景傲人,否則婦女什麼都不是。這也是我們罕見聖經的婦女人物之記載,只有幾位而已。不過,這不代表這群信徒不重要,反而,他(她)們才是教會的主幹、是信仰見證的主體、更是宣揚福音的使者。因為這些信徒一點一滴的見證,一絲一縷的信仰分享,成就了整個教會的傳統,傳承歷世歷代,接續信仰傳統。雖然,他(她)們都不被記念,連名字也不記得,卻他(她)們的一步一印都建造在教會裏。

見證真理

  其實,乃是我們需要的,如聖經所說,作者寫信給該猶,「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三書 : 2)請特別注意,這裏講的是「先有」靈魂的興盛。也就是這些信徒照著真理而行,將所聽到的,放在心裏,也成為生活的真實踐,這成為信徒最重要的信仰建造。簡言之,我們相信聖經的真理,也將經文放在心裏,化為我們生活的實踐。不必大張旗鼓、也沒有高聲宣揚,單單就照心底的真理,成為生活天天的實踐。遇到衝突,觀點不一時,我們樂意停下來想想,為自己禱告,也為自己的抉擇禱告,之後,就勇敢地踏上生命道路奮力前進。的確,求問求告未必每一次都清楚,但是,情況變化往往逼使我們立刻回應,並做出抉擇。所以,選擇並實踐,不單單只是我們的一個動作,也是我們生命裏開啟歷史的每一步。

  上帝創造我們,乃是嶄新的作為。常常我們不知自己的重要,自認是無名之士,是歷史洪流的小水滴,不可能改變歷史或現況。可是,每一個決定,其實都是生命裏的新作為。就算是重覆的作為,也因為環境、周圍、人事通通已經不一樣了,而有所不同。正也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覺得每一天、每一年都一樣,差不多。卻在幾天幾年之後,事情完全不一樣。

  約翰並勉勵信徒效法善,因為行善的屬乎上帝。而行善的榜樣,就是另一位默默無名的低米丟。我們不知道他做過什麼樣的善事,但是,聖經短短地提醒我們,他做的善事,「有眾人給他作見證,又有真理給他做見證,就是我們也給他做見證,你也知道我們的見證是真的」。其實,一個人如何,往往在於周圍的人們都清楚地看見,也知道事情的情況。尤其在教會裏,誰是虛偽假信的人們,就算不說,大家多少也清楚。誰真心付出慷慨奉獻,人們也心知肚明。然而,不只是一人看見,也在眾人看見下,讓行善的見證被顯明出來。

  至於丟特腓,作者約翰也毫不避諱地描述:這人好為首,不款待主的使者,還禁止信徒接待,更將這樣做的信徒趕出教會。顯然地,初代教會裏,老早就存在著這些高傲份子,獨尊自己,根本看不起他人。喜歡用惡言批評,還阻止旁人的事奉,單單只是為了自己出風頭。那麼,我們也著實看見,人兩千年後人性依舊,只是在不同地方、不同人身上,顯出相同的錯誤。

何其美好

  年輕時在思考自己信仰生命旅程的時候,有一本小書「獻給無名的傳道者」,給了我許多的激勵和省思。再加上許多屬靈前輩先行者的鼓勵,於是離開原來的教書工作,到神學院進修,之後進入禾場成為傳道人。服事上帝,乃是單純為了回饋生命中的恩典,並非要留下什麼美名高譽。在牧會的旅程當中,最支持教會的,就是這些默默無聞的弟兄姐妹。有的請牧師轉紅包給弱勢家庭,並且交代不要洩漏身分,給對方壓力;看到教會有任何的需要,第一個站出來服事,謙卑慷慨,對於傳道人則是尊重扶持。還遇到來自西方的獨立宣教師,沒有加入任何組織,而是教語言來支持自己的家庭,一心要帶領查經班和傳福音,希望人們可以認識耶穌的愛。不求名利、單純服事、珍愛台灣、認同本地,孩子讀的是本地的國中國小,對台灣的熱愛甚至延續到下一代。我有時關心他們退休後的福利,總是回答我:平時就有存錢,主耶穌會照顧。我自己能夠這樣在異文化中為主付出嗎?真是更加的不容易!他們的付出何其美好!

  本卷書裏,沒有提及婦女。但是,留下聖經裏默默無名的信徒,或善或惡,給我們重要的提醒:教會裏,各樣的人們都有,雖然都被稱為信徒、耶穌的學生。那麼,也包括了婦女,甚至,常常在教會裏是絕大多數。只因為她們往往沒有發聲,社會規範讓她們習慣無言,但不代表她們不知道、不清楚、或看不見。反而,她們很清楚地看見教會事奉者之運作,也看見事奉者的見證。她們通常,都只是默默地順從一切的命令。今日,我們必須重新過來想想:每一位來到主面前的信徒,都是耶穌基督的學生。同樣地領受真理,也同樣地在生命中,將真理化為每一天的生活見證。願主賜福,教會裡的無名真信徒!

問題思考
1.在自己的教會裡頭,曾經遇過沒沒無聞的無名信徒,卻做出美好的事奉?他們誠心事奉、慷慨付出,甚至不願意別人知道,唯要人們記住上帝的恩典?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2.真心事奉,大有人在;利用教會者,在所難免。我們既要管理好教會,又要保留資源來傳福音。如何將教會的資源妥善的運用且極大化用於福音,又能防止有心人浪費或利用教會的資源,請分享自己的看法。
3.兩性同心同工,共同保護治理教會。完善的制度保護我們免於困難麻煩,忠心的信徒協助教會完成美好的事工,我如何在其中成為一個無名的同工/傳道者成其美好?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資料來源》婦女聖經註釋——新約The Women‘s Bible Commentary, Caro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 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譯,2001年7月初版,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頁338-339。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8 期 教會牧養/教會生活 (8-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8期  2023年  11月 教會牧養/教會生活 468
本期主題:教會牧養/教會生活
發行日期:2023/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生活在教會,教會在生活
主題探討/當代教會觀及宣教觀
主題探討/咱起來建造上帝的教會
主題探討/教會神聖性和常民生活
主題探討/非主流家庭型態之教會生活相處之道
主題探討/記得她/他/祂的好
主題探討/教會面對臨終關懷的實作樣態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小錢祈禱網/個人福祉與經濟能力
小錢祈禱網/像神一樣地去愛眾人
肢體交通/ 有所突破,盡心事奉
肢體交通/ 立定心/新目標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屏東婦女事工部靈修會——喜樂與盼望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歡慶母親節
生活見證分享 ∕ 2023年幸福家庭徵文評審後記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是聚焦於上帝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定睛在神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