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7期 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
字級調整:

特輯
〈耶利米哀歌〉(一)
關鍵字:
◎ 作者 /林淑芬 (政治大學哲學博士候選人)

導論

主前589年到587年,巴比倫入侵耶路撒冷,兩三年之間,耶路撒冷變成了廢墟:皇宮與聖殿被毀,許多人被殺害,領導階層的人被放逐到巴比倫。戰後,所有倖免於難的人仍然背負著痛苦的回憶,再加上嚴重的飢荒,對這些耶路撒冷的劫後餘生者而言,上帝似乎已經遺忘了他們,甚至永遠地放棄了他們,在多重災難的交疊之下,產生了〈耶利米哀歌〉的五首詩,這正反映了他們的傷心絕望。
 
傳統上都把〈耶利米哀歌〉視為先知耶利米所作,希臘文舊約聖經七十士譯本的前言也標示耶利米是本書的作者,並把〈耶利米哀歌〉排在〈耶利米書〉之後。它與耶利米書〉一樣,都是用輓詩的形式來哀悼百姓的命運,它與〈耶利米書〉幾乎同時代,在很多方面,它確實喚起了「受苦的先知」的精神,但是耶利米其實不太可能是本書的作者,因為詩文的用語及精神與先知書有著太大的差異。另外,希伯來文的〈耶利米哀歌〉隻字未提先知耶利米,且在希伯來聖典中,甚至將它與五大聖卷並列。此外,應該有不止一位匿名作者寫作哀悼詩,因為輓詩可以幫助人為自己的悲劇而哭,使其痛苦得到釋放,所以〈耶利米哀歌〉極可能是出自人民百姓的作品。
 
〈耶利米哀歌〉的這五首詩中皆出現了輓詩體的典型要素:一系列的抱怨、關於罪的陳述、祈求上帝施恩,以及對敵人的憐憫。〈詩篇〉中的輓詩,依照慣例,都會讚美上帝(如〈詩篇〉第22篇),值得注意的是,〈耶利米哀歌〉的五首詩都缺少了這個部分,這可能意味著他們的慘況與疑惑實在是太大了,以致於無法讚美。雖然如此,他們仍然藉由這五首輓詩表達出,在極大的苦難中對上帝的紀念。
 
錫安的女兒
 
儘管〈耶利米哀歌〉淒美動人,但是女性在閱讀時仍要非常小心,因為書中的人物與結構處處表現出對女性的偏見。在第一、二、四章,用了不同的女性人物來描述猶大和耶路撒冷,這些角色交織互異,感覺上好像有好幾個人物同時存在於詩句中,然而,由這些女性所代表的猶大和耶路撒冷其實只結合出一個角色:把耶路撒冷擬人化了的「錫安的女子」(中文版都譯為「女子」,原文其實是「女兒」,以下皆用女兒——譯者註),在這三章中,敘事者談論她,在第1章12~22節、2章11節和20~22節中,則是她自己現身說法。
 
城市與國家在希伯來文中的文法形態是陰性的,我們不難了解聖經詩人會因此而以女性來象徵城市,此外,古代觀念也有保護城市的女神的想法,但在〈耶利米哀歌〉中使用「錫安的女兒」來稱呼耶路撒冷,卻已不見其神性的痕跡。把耶路撒冷擬人化,稱之為「錫安的女兒」,是因為聖殿就座落在城中央的錫安山上,而錫安山乃是上帝親臨的地方。「錫安的女兒」這個稱呼的出現,最初是要為當時的婦女提供一個女性的象徵,此一象徵具有高貴尊嚴的形象:她,是上帝所愛的女兒;她,是一個深具說服力的女性發言人,娓娓道出人民的憂傷,而且就像〈詩篇〉的許多陳述者一樣,她以帶有強烈感情的言詞來表達她的憂傷(1:16, 20;2:11),最後,她甚至放棄犧牲者的角色(第一章),轉變成對抗上帝的角色,挑戰上帝對她與其人民的苛待(2:20~22)。
 
〈耶利米哀歌〉的作者們之所以賦予「錫安的女兒」如此重要的角色,表示他們注意到了婦女所受的苦難,而且以她們來比喻國家的苦難,但是「錫安的女兒」此一角色也為女性帶來傷害,儘管「女兒」一詞表達出上帝對錫安的愛憐,但同時也把女性描寫成上帝的附屬品,而上帝則是象徵男性,尤有甚者,〈耶利米哀歌〉把「錫安的女兒」描寫成為輕蔑的對象(特別是在第一章),認為她是自作自受,她所遭受的苦難是自己所造成的。
 
行經中的女人(1:1~11,17)
 
本卷書一開始便將荒廢了的耶路撒冷與寡婦相比。在古代社會中,寡婦一詞指的不只是因為丈夫的死亡而失去經濟支援的妻子,更是大環境下的無辜犧牲品,然而,在〈耶利米哀歌〉1章2節中,卻把這個無辜的寡婦,轉變成輕浮的女子,暗喻她所愛的人之所以離棄她,是出於她的自作自受。接下來的幾節點出「錫安的女兒」的特性,並明確指出她應該為自己的悲慘處境負責,她受苦是因為「作惡多端」(1:5)、「受人輕蔑…罪大惡極」(1:8),「她的污穢沾滿了衣裙,卻不顧慮自己的結
局」(1:9)。
 
有一些詩句的用詞含有弦外之音,只是在英譯本中看不出來。希伯來文「污穢」一詞意指宗教儀式上的不潔淨,由幾種原因造成,其中特別指出女人在月經期間(利未記15:19~30)是不潔淨的,與人通姦也是不潔淨的(民數記5:19),而「錫安的女兒」的不潔淨,是因她不顧慮自己的結局,犯了姦淫。在第一章中,月經期間的不潔淨,成了「錫安的女兒」的羞恥,在她的敵人的眼中,她變成了「污穢的東西」(希伯來文為niddah,見1:17),此處所意指的不潔淨,特別意指女人的月經;而在1章8節另一個相似字則是「輕蔑」,總結而言,意指女人因為行經而不潔,變成了令人輕蔑的笑柄。由此可見,女人生理上的自然狀況被暗諷為羞愧與恥辱。
 
「錫安的女兒」在身體上所受到的羞辱還不止如此,「她的榮華喪盡;她赤身露體,受人輕蔑」(1:8),在古代以色列,裸露身體是極大的羞辱,對賣淫的人或是新買進的奴隸來說,剝光他們的衣服可能也是一種懲罰。在這首詩中,雖然沒有詳細說明「錫安的女兒」如何裸露身體,但是對她的貶抑和對她身體的羞辱卻表達得很清楚。
 
受虐的婦女(1:12~27)

在第一章後半段,「錫安的女兒」開始為自己說話。神學上來說,第一章解釋國家之所以遭受災難,乃是人民的罪和不貞造成悲劇,而非上帝的失敗。當「錫安的女兒」為自己的痛苦發聲時,喚起我們關注受虐婦女的處境,她被所信任的人虐待、毆打、折磨,在哀傷之餘,卻還不斷地責備自己,就像現代婚姻的受暴者一樣:「上主公義,因為我違背他的命令」(1:18)。
 
資料來源:〈耶利米哀歌〉,Beth Glazier-McDonald,陳培真譯,收錄於《婦女聖經註釋——舊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委員會,2003年。

問題思考
 
1.本卷書以「錫安的女兒」象徵耶路撒冷,表達其雖為上帝所愛的女兒,具有高貴尊嚴的形象,但卻因為犯罪,終致遭難,以此呼籲在苦難中仍須紀念上帝。註釋者提醒,這很容易造成社會對女性的歸罪,甚至女性也容易自我歸罪,這對遭受歧視或暴力的女性來說,將是二度傷害,過去妳是否也曾有如此想法?聖經中不乏此類寫作手法,妳認為它可能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2.對於受暴者是自作自受的說法經常出現在婚姻受暴議題上,很多女性甚至認為,某些女性的婚姻受暴者是「欠打」,妳認同這種說法嗎?就妳所曾經聽說過或處理過的婚姻暴力的例子分享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第 445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二) (第 444 期)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第 443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第 442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三) (第 441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二) (第 440 期)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第 439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第 438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四)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當代的不安之心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三) (第 436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 (第 435 期)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一)─《約翰福音》導論 (第 434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第 433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第 432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三) (第 431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第 430 期)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一) (第 42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五) (第 428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四) (第 427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三) (第 426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二)得醫治的婦女 (第 425 期)
婦女新眼光/馬可福音(一) (第 424 期)
主題探討/女力崛起-從聖經人物看女性領導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六) (第 423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第 422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四) (第 421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三) (第 420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第 419 期)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第 418 期)
婦女新眼光/〈瑪拉基書〉 (第 417 期)
婦女新眼光/〈撒迦利亞書〉 (第 416 期)
婦女新眼光/〈哈該書〉 (第 415 期)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第 414 期)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第 413 期)
婦女新眼光/〈那鴻書〉 (第 412 期)
婦女新眼光/從〈彌迦書〉到〈那鴻書〉 (第 411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拿書〉到〈彌迦書〉 (第 410 期)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第 409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第 408 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第 407 期)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第 406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第 405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二) (第 404 期)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一) (第 403 期)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第 40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 (三) (第 40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二) (第 400 期)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第 399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第 398 期)
〈耶利米哀歌〉(一) (第 397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第 396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第 395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二) (第 394 期)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一) (第 393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 (第 392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二) (第 391 期)
婦女新眼光:以賽亞書(一) (第 390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第 389 期)
婦女新眼光:雅歌 (第 388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第 387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第 386 期)
婦女新眼光:箴言(一) (第 385 期)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第 384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二) (第 383 期)
肢體交通:安靜 等候 神 (第 383 期)
婦女新眼光:詩篇(一) (第 382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第 381 期)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第 380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第 379 期)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第 378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第 377 期)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一) (第 376 期)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第 375 期)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第 374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四) (第 373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第 372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二) (第 371 期)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一) (第 370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第 369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二)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第 367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第 366 期)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一﹚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讓教會成為外籍配偶的朋友 (第 365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三) (第 364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二) (第 363 期)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第 362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第 361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二) (第 360 期)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第 359 期)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7 期 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 (8-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7期  2012年  1月 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 397
本期主題: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
發行日期:2012/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以勇氣與智慧愛我們的國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慶感言
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慶典介紹
婦女事工的未來展望
婦女事工的視野與策略
女宣道會設立簡史
原住民宣教史篇
〈耶利米哀歌〉(一)
小服事‧大祝福
南洋風宣教情
喜樂操與一領一宣教
五十知天命
吸引婦女委身 拓展神的國度
回應上帝的愛
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用教育打造原住民兒少燦爛未來
永遠微笑的愛的天使
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