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9期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靠主支持 拒絕啃老
關鍵字:
◎ 作者 /潘黎如 (本刊編輯委員)

案例一:女兒嫁博士
   
家道富裕,女兒栽培到高等學歷,屆適婚年齡,識得門風相當的男子,學歷還更高些,是準博士,兩家歡歡喜喜高調地締結良緣,不知羨煞多少親朋好友,富家女隨夫遠赴美國定居,似乎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而,隨著年月流逝,富家女只成了被禁錮的丫環,還像個巴望人家施捨的乞丐。這位準博士丈夫,後來還拿了幾個博士學位,可就是不願意出去工作,即使孩子一個一個出世,這位本該是一家之主的爸爸,還是一直在拉長讀書的時間,原本拿到博士學位應有的光榮與興奮變成了無奈和悲嘆。生活所需全仰賴夫家,任何開銷都要向操盤持家的婆婆申報,也漸漸受到愈來愈嚴格的檢驗與緊縮。遠在異邦,結婚二十多年鮮少返台回家,因為沒有經費,即使娘家想出錢,也得不到自由。父母八十大壽,家族全到位,獨缺這一家。想到女兒的困窘,父親只有嘆息。

案例二:成年兒女家裡蹲
   
大致與前一案例相同,一切開銷全取自父母,不同的只是還沒成家,也不一定只拿讀書當藉口,他們沒有工作,沒有收入,生活靠家裡,日子照樣過,我行我素,不跟父母溝通分享。父母年紀逐漸老邁,看著心煩卻已無力管教,孩子們也不一定肯受教。
 
拒絕長大的新世代
   
英語有一新詞NEET,是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或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的縮寫,也就是指既?有上學也?有就業或接受職業技能培訓,必須依靠父母養活的青年人。NEET group指「啃老族」或稱「尼特族」,這個詞比較指向男性,類似狀況的女性還會幫忙家事,也會孝親娛親,不是完全沒有貢獻,女性主要令父母煩惱的是還未出嫁。但是啃老族並不是男性的專用詞,另一詞「公主病」就特別指女生在心態上仍希望備受呵護的依賴心理。公主病另一個症狀是缺乏責任的觀念,嚴重一點的公主病病患,不只不負責任,甚至還逃避現實。這兩類族群都是起因於父母過度的溺愛與保護,導致孩子進入學校和職場後,無法適應團體生活。
 
有一謎語打一類人群,謎面是「一直無業,二老啃光,三餐飽食,四肢無力,五官端正,六親不親,七分任性,八方逍遙,九(久)座不動,十分無用」,謎底正是:啃老族。
 
這種「啃老族」、「公主病」,靠父母養、依賴父母呵護的狀況在世界各國都愈來愈多。他們是一群拒絕長大的新世代,在該成年、獨立的時候卻不願意長大,不願意負起責任。也因為高等教育逐漸普及,高階工作沒有相對增加,大學、碩士畢業卻找不到理想工作的人愈來愈多。有的人擔心「畢業即失業」,潛意識裡無限期延長青春期,已過就業年齡還在等工作、讀大學或不斷地考研究所。專家說啃老族並非弱勢族群,通常反而是學歷條件頗佳者,但因自我期許高,一旦外在環境不如預期,就開始「逃避」,不願放下身段屈就,寧可選擇繼續升學唸研究所,或是乾脆延畢,尤以國立大學的延畢現象最為嚴重。
 
雖然造成啃老族很大的因素是父母教養的問題,父母的溺愛、寵愛,沒有培養自我獨立與負責的精神與態度,以致無法面對現實;但我心疼這些年輕的世代,我相信有些人是因為大環境所逼,幾番努力仍覺徒然,才漸漸地、不得已地,當起縮頭烏龜,回家去讓父母養。大部份的父母親即使財力並不雄厚,也會因「補償心理」作祟,認為子女不該走自己的回頭路,不能因「沒錢讀書」而落得如此辛苦,都會盡最大努力讓孩子受最好的教育、過最好的生活。可是,愈不敢出來就業,隨著年齡增長,競爭力就愈差,如此惡性循環,就變成了啃老族的一員,因為無法面對社會,也無法面對自己,無法面對父母,就選擇逃避自己的感覺與感情,他們可以出去和朋友玩樂,獲取表面的、短暫的麻醉,回到家卻不願意跟父母溝通互動,因為自覺前途茫茫,無法給父母任何交代,怕愈溝通會愈不愉快。
 
靠主走過死蔭幽谷
 
大環境的改善,需要眾人的覺醒,需要有使命的團體或機構(如教會)的努力,更是政府應盡的責任。但是在大環境改善的過程中,環境尚未變,心境可以變,外在條件不能掌控,心理調適卻是操之在我,更何況我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環顧一下身邊的人,在教會的弟兄姊妹中,我聽過、看過許多教人感動的故事,他們走過死蔭幽谷,在漫漫暗夜中堅強地力撐,靠主而不致跌倒,這些都可以成為我們的鼓勵、安慰與幫助。最近我因出國開會過境新加坡,順便去探視以前的會友一家人,聽他們分享許多的見證,也再一次回想起當年會友失業兩年、憂慮和交託的經歷。那時大兒子約七、八歲,小兒子剛出生,但是他們沒有因為外在環境而跌倒,夫妻一起持守對上帝的仰望與交託,一起守護一個幸福和樂的家庭,現在回想起來,在那段「美好」的失業家居生活,使多年的工作過勞得到調養,能夠專職當爸爸陪伴兒子成長和學習,有屬靈同伴的代禱,上帝適時賜下工作機會等,有許多值得感謝的經歷。
 
所以,我想說,即便是落到「啃老族」、「公主病」的景況,也不要放棄自己,要帶著盼望,把這一段時間當做過渡時期,是調養生命品質與方向的空檔,不一定要靠玩樂來麻醉和逃避。在沒有工作的這一段時間也好好地過日子,和家人溝通互動,共同經營、持守幸福的家庭關係;至於父母,當初寵壞了小孩,如今就要盡力調整,不是跟小孩一樣,心中哀怨逃避,不做努力,只接受現狀。若是感覺自己做不到,就要更努力禱告交託上帝,靠主支持,來克服一切的難處。年輕人趁著失業的空檔,檢視自己是不是啃老族,思考一下落入這種景況的因由,是因為就業比較挑剔,總找不到自己滿意的工作?是因為工作太累太緊張、以不適應為由自動離職?是「創業幻想型」,雖有強烈的創業願望,但沒有目標,缺乏真才實學,總是不成功又不願當個打工者?或是頻繁跳槽,跳來跳去最後找不到工作?還是因為職位低,卻習慣用過去輕鬆的生活與如今的緊張繁忙相對比,愈比愈不如意,幹脆不就業?思考、調整之後,試著從低層做起,一步一步往上爬。我知道很多成功的例子,只要具備吃苦耐勞、踏實肯幹的精神,哪怕在打工之初吃苦,一、兩年以後,就可以看到成果。只要肯專、肯學,技術學到手,又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境遇就會隨之改善,就業機會就會更廣闊。帶著恆心、毅力與苦幹的精神,自然能在社會上立足。
同作者相關文章: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7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8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6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5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3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2 期)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百週年・再創新亮點 (第 462 期)
關懷編/妙事一籮筐 (第 46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5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3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2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8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6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5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2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9 期)
主題探討/展現上帝的愛 (第 438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8 期)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6 期)
主題探討/讓母語生活化 (第 435 期)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5 期)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3 期)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2 期)
主題探討/幾家歡樂幾家愁-探訪所見的老人家 (第 43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1 期)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8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6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3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2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8 期)
主題探討/分享福音成就他人 (第 41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6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3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2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0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08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05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忙碌家庭的好幫手 (第 402 期)
主題探討:性的問答題 (第 40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01 期)
主題探討:靠主支持 拒絕啃老 (第 39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398 期)
婦女事工的視野與策略 (第 39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396 期)
主題探討:聖靈充滿在生活中 (第 393 期)
開懷篇:老頑童與二寶 (第 393 期)
開懷篇:三個寶貝蛋 (第 392 期)
開懷篇:搏君一笑 (第 389 期)
她的故事:吳富雅牧師訪談筆記 (第 385 期)
主題探討:提供母親友善的環境 (第 381 期)
主題探討:選擇健康食材──吃飯救地球 (第 379 期)
肢體交通:普世事工分享──宣教21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第 375 期)
肢體交通:對總會「婦女年」呈現的回應 (第 369 期)
我的關機故事:沒有電視的家庭 (第 367 期)
主題探討:回顧父母,反觀己身 (第 362 期)
生活見證分享:讓聚會變成遊戲,讓遊戲變成聚會 PART Ⅱ (第 359 期)
生活見證分享:女宣團體遊戲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9 期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3-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9期  2012年  5月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399
本期主題: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發行日期:2012/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效法世界或持守真理
幹事的話:我們正在寫歷史
主題探討:靠主支持 拒絕啃老
主題探討:就去嘗試吧
主題探討:有感教育──基督徒父母看現代孩子的成長
主題探討:試從聖經的觀點談基督徒婦女在今日台灣社會處境中的信仰態度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生活見證分享:買車記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做上帝的好管家
一領一‧新倍加:如果這樣也是一領一
中區會長短波:主內合一的愛──2012世界公禱日
肢體交通:芒果花開的加利利
肢體交通:夜空下的禱告會(上)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關懷鄰舍: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傳遞上帝憐憫
她的故事:吃老出疹的牧師
書香園地:跟上帝處不好怎麼辦?
從眼到心 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