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9期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試從聖經的觀點談基督徒婦女在今日台灣社會處境中的信仰態度
關鍵字:
◎ 作者 /邱淑嬪 (玉山神學院教師)

2012年1月14日,台灣人投票選出了下一任總統。過去幾個月的激情,暫時劃下句點。對於開票結果,有人歡欣鼓舞,有人失望落寞。許多人很納悶,一個支持度長期低於百分之五十的總統和執政黨,怎麼會獲得過半數選民的支持?然而,選戰終究是結束了,人們希望回歸寧靜的生活。但是,這個即將進入第二任任期的總統和執政團隊,選後的表現卻是荒腔走板,各項政策令人膽戰心驚:在兩岸關係議題上貿然提出「一國兩區」;在重大公共議題上,無視反對聲浪,任由原能會決議繼續推動核四;在民生議題上則隱匿禽流感、強力主導開放美牛進口、突襲式地調漲油價,致使多項民生用品價格蠢蠢欲動、推動二代健保,費率調整將導致千萬人保費漲價。

面對這個還沒有進入第二任任期就已經不受控制地頻頻暴衝,甚至絲毫不掩飾其傲慢,宣稱「第二任任期不必討好選民」的總統,我們可以對未來懷抱什麼期許?聖經對今日台灣婦女的生活有什麼教導?
 
借鑑以色列
 
公元前734年,敘利亞、以色列同盟軍攻打猶大國期間,先知以賽亞向猶大王傳達神諭。當時,敘利亞王利汛與以色列王比加組成軍事聯盟對抗超級強權亞述帝國,猶大王亞哈斯則拒絕加入此一聯盟。敘利亞和以色列因此轉而包圍耶路撒冷,意圖廢掉亞哈斯,另立敘利亞人他比勒的兒子為猶大國的傀儡君主。猶大國的處境危殆,卻又無力自衛,以賽亞書描寫當時亞哈斯和百姓「非常驚惶,正像樹枝在狂風中搖擺一樣」(以賽亞書7:2)。
 
為了自救,亞哈斯打算向亞述王提革拉‧比列色求助。但是先知以賽亞知道,亞哈斯如果真的這樣做,只會使猶大國成為亞述的附庸,於是極力反對,並提出一個從上帝來的記號,一個名為「以馬內利」的孩子,要他相信上帝有能力使耶路撒冷和猶大國擺脫敘利亞和以色列的軍事威脅。亞哈斯沒有聽從先知的勸告,而是選擇跟亞述簽訂盟約。事件暫時平息之後,以賽亞書接著預言了一個未來的理想君王,「他的王權將繼續增長:他的王國永享和平。」(以賽亞書9:7)然而,綜觀其後的以色列歷史,這個以公平正義為統治基礎,使王國享有永久和平的君王卻未曾出現。北國以色列於公元前721年亡於亞述,南國猶大則在公元前586年被納入巴比倫帝國的版圖。
 
我們能夠把對台灣未來的盼望寄託在某一個特定的政治領導者身上嗎?以以色列的歷史為鑑,顯然不能。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這是台灣政治史上第一次中央政權政黨輪替。當時的樂觀預期是台灣的民主將更為成熟,國家正常化和社會改革的曙光已現。然而,其任期內醜聞弊案不斷,歷史功過難論。而馬英九對台灣的認同,一向令具有本土意識者憂心;他的全面傾中,令人不得不聯想到亞哈斯與亞述那與虎謀皮的結盟;他的種種施政,罔顧人民生計和權益,不啻與民為敵。既然政治領袖屢屢令人失望,在此台灣政治經濟前景悲觀的時刻,我們應當用怎樣的信仰態度面對?
 
馬利亞的頌歌
 
在先知以賽亞之後七百多年,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唱出了一首頌歌:
 
我靈以上帝──我救主為樂;
因為祂顧念祂卑微的婢女。從今以後,萬民將稱我有福,
因為大能的上帝為我成全了大事。祂的名神聖;
祂向敬畏祂的人廣施仁慈,代代無窮。
祂伸出權能的手臂,驅除狂傲者心中一切的計謀。
祂把強大的君王從寶座上推下去;祂又抬舉卑微的人。
祂使飢餓的人飽餐美食,叫富足的人空手回去。
祂向我們的祖先信守諾言,扶助祂的僕人以色列。
祂顧念亞伯拉罕,向他大施仁慈,並且及於他的後裔,直到永遠!
                                        (路加福音1:46~55)
 
這是一首宣揚上帝的公義與解放的頌歌,馬利亞在當中陳述了她的盼望與確信:上帝將要為貧窮的人、沒有權勢的人、卑微的人、受壓迫的人行大事──就是他們必然重拾生命的尊嚴,飢餓的人要得飽足、卑微的人要受高舉;而狂傲、心目中沒有上帝的人,他們的計謀要失敗、擁有權勢的人要失去地位、富足的人要空手回去。上帝在過去的歷史當中是這樣向敬畏祂的人施行慈愛,在未來祂也要同樣地向敬畏祂的人廣施仁慈,因為上帝乃是慈愛的上帝。在不同時代、在不同的社會情境之下,在不同的階級當中的人們,對這段經文或許會採取不同的態度,然而,他們對這段經文的中心信息的看法卻是一致的:這是一段挑戰社會不公義的經文。不過,這段經文不只是勉勵讀者消極等候上帝的拯救,也呼喚人們積極參與改變世界秩序的行動。
 
馬利亞在頌歌中自稱是上帝「卑微的婢女」有兩個意思。這是表明她隨時準備好要毫無保留地回應上帝的呼召(路加福音1:38),因為她自認只是一個卑微的婢女,必然要無條件地服從主人,也就是上帝的命令。此外,馬利亞的社會地位是卑微的。她是一個身在父權社會中的婦女,是一個處於尊敬年長者的社會當中的年輕女子,崇高的社會地位或權勢對她來說,是遙不可及的。這樣一位看似柔弱卑微的婦女,卻願意冒著生命危險,以行動積極回應上帝的呼召,成為實現上帝拯救計畫的器皿。
 
積極行動回應上帝呼召
 
生活在台灣的婦女們:她,29歲,因為政府的核能政策,擔心將來必須和日本福島核災區的人們一樣為健康是否受損恐慌,為食物是否被輻射污染焦慮;她,35歲的全職家庭主婦,上菜市場買菜時,在禽流感的陰影下不敢買雞鴨鵝肉,也得擔心豬肉、牛肉是否含有瘦肉精,青菜水果可能殘留過量農藥;她,42歲的上班族,油價暴漲以及隨之而來可預期的物價上揚,使得她原本微薄的薪水更形入不敷出;畢生的願望是有朝一日台灣能夠成為新而獨立國家的她,78歲,愈來愈憂慮台灣主權流失的狀況,子孫們將生根何處;她,……。我們都是台灣的一份子,不能、也無法自外於台灣社會的苦痛。以個人棉薄之力,我們或許難以改變目前困難的社會處境;然而,假如我們承認,基督徒的責任是在這個世界建造上帝國、讓上帝的旨意實現在地上,我們必須做的就不只是消極無奈地忍受錯誤、不公不義的政策所帶來的惡果,而是積極地回應與行動。
 
如同馬利亞以行動回應上帝的呼召,勇敢以信仰承接上帝交託的使命,成為上帝的器皿,我們也必須以實際的行動批判並挑戰狂傲的執政者和不義的政權,抗議不公平的政策,同時持續關懷台灣社會中卑微貧困的人、飢餓的人、無家可歸的人、被剝奪權利的人的需要,並且扶助受苦的人改善處境,使他們能夠重新恢復上帝所創造的、具有上帝形像的人所應有的人性尊嚴。在今日台灣社會處境中,基督徒婦女也能夠以信仰參與上帝改變世界的行動,成為實現上帝拯救計畫的器皿。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女人說話,話說女人 (第 452 期)
主題探討:試從聖經的觀點談基督徒婦女在今日台灣社會處境中的信仰態度 (第 399 期)
主題探討:生?不生?這真是個難題? (第 38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9 期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9期  2012年  5月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399
本期主題: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發行日期:2012/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效法世界或持守真理
幹事的話:我們正在寫歷史
主題探討:靠主支持 拒絕啃老
主題探討:就去嘗試吧
主題探討:有感教育──基督徒父母看現代孩子的成長
主題探討:試從聖經的觀點談基督徒婦女在今日台灣社會處境中的信仰態度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生活見證分享:買車記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做上帝的好管家
一領一‧新倍加:如果這樣也是一領一
中區會長短波:主內合一的愛──2012世界公禱日
肢體交通:芒果花開的加利利
肢體交通:夜空下的禱告會(上)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關懷鄰舍: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傳遞上帝憐憫
她的故事:吃老出疹的牧師
書香園地:跟上帝處不好怎麼辦?
從眼到心 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