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9期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字級調整:

特輯
書香園地:跟上帝處不好怎麼辦?
關鍵字:
◎ 作者 /王乾任 (文字工作者)

書名:《與神交惡:我與神的婚姻問題》
作者:蘇珊.以薩柯絲
譯者:小路
出版社:書泉
 
不管成為基督徒多少年,總難免會碰上靈性低潮,和上帝合不來,沒話說,與祂交惡,只想逃開的時候。造成與神交惡的原因,五花八門,無奇不有。不過,最主要不外乎感情不順、工作挫折,生病好不起來,人際關係不協調,與教會格格不入。
 
作者蘇珊.以薩柯絲與神之間的關係好壞,主要取決於以薩自己的人生境遇高低,很不幸的是,以薩的人生路不算順遂,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因為她喜歡的工作比較冷門(演戲、編劇),雖然走紅了可以賺很多很多錢,卻只有萬中無一的奇人才有機會走紅。更要命的是,她身邊很多同業最後都紅了,功成名就,唯獨她雖然曾經有過不錯的開始,後來卻是跌跌撞撞,沒再好過。
 
不過,別以為以薩不愛上帝,從小就是基督徒的她,深知上帝愛她,她也完全相信上帝,甚至經常能夠感覺到上帝。只不過,她總是不懂,為何上帝不願照她所求所想的成就。

終於有一天,她覺得自己和上帝的關係再這樣下去不行,必須想辦法解決。她想自己和神的關係就像婚姻仍然維繫,但感情卻已經不好的夫妻,所以,她決定找心理諮商師談一談。
 
徬徨人生路
 
或許你會問,為什麼不找教會牧師談一談?
 
這是個好問題,最終來說,以薩有找牧師談了自己和上帝的問題,不過那是在她經歷了許多換教會的過程之後,終於找到一個值得信賴,可以留下來的教會。在此之前,以薩雖然熱心愛主,也積極想要在教會裡留下來,卻總是無法遇到適合自己的教會(感覺上,這年頭找教會就好像找戀愛對象一樣,不是有就好,也不是父母從小帶自己去的那個教會就OK,還要自己能夠接受才行,也因此找教會變得格外地辛苦),她去過不少相當特別的教會,像是搖滾樂敬拜的教會,比較狂熱的五旬節教派…等。
 
因為沒有牧師可以傾聽,家人和朋友又無法理解自己與上帝關係的問題,以薩找上心理諮商師,偏巧這位諮商師過去是牧師,後來轉行擔任心理諮商,因而接受了以薩的諮商提議。接著,以薩花了很多篇幅描述自己每一個人生階段的重要經歷,以及每一個階段和上帝之間的關係(主要著重在哪裡出了問題,為什麼神給她被棄的感覺…)。
 
當我們跟著以薩的文字描述,深入以薩的內心世界後會發現,一位忠心愛主,卻在人生路上始終不順遂,而教會又無法提供有效幫助的弟兄姊妹所承受的痛苦,其實很深的徬徨無助,而且會落入不斷自我指控,甚至擔心自己不被上帝所愛與接納,而其實這群人說穿了不過是不願意(或說不能)單純只接受教會的是非分明的標準正確答案,想要更多地深入了解或發問(卻被拒絕)。
 
放手讓神掌權
 
最後,以薩當然很大程度解決了自己與神之間關係不好的問題(主要在事業發展不順利以及無法找到如意郎君這兩項上),但主要還是在於她自己在諮商的過程中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經歷與神的關係,引入更多元的思考角度,且決定放棄自己決定人生,讓主掌權,終於能夠找到正確面對人生的態度(以薩後來發現,神其實有聽她禱告,好幾次給她機會贏得她想要的成功,但是被她自己搞砸了,這樣的情況其實也很常發生在我們每一個基督徒身上,我們以為上帝拒絕我們的請求,卻不知道神其實給了機會,只是我們沒能把握,最後卻又怪罪上帝)。
 
有關信仰思想的發展與轉折的靈修作品老實說很少,教會界有太多書都是宣講基督徒的應然與標準答案,縱然提到過往的失敗也只是當作背景,更多會把重點放在自己已經更新後的生命以及從神而來的幫助,更別說很少會如此深入地提到當代教會中的五花八門琳瑯滿目的敬拜現象(以薩很聰明的把對教會的反思全都放在自己的這一部分,絕口不讓上帝評斷那些教會的對錯)。不過,這些對於還在分辨教會、在外流浪的基督徒,甚至是還不認識上帝的慕道友是很有幫助的。《與神交惡:我與神的婚姻問題》是一本比較另類,但卻能讓人獲得很大收穫的探索信仰歷程的作品,很值得生命陷入困境,對上帝或教會有疑問的弟兄姊妹參考閱讀!
同作者相關文章:
書香園地/愛孩子,別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 (第 410 期)
書香園地/經營婚姻需要專業幫手 (第 407 期)
書香園地/買賣婚:我們的慾望,他們的悲劇 (第 406 期)
書香園地/請照顧我媽媽 (第 405 期)
書香園地/在患難中也要歡歡喜喜 (第 404 期)
書香園地/她們為什麼必須逃? (第 403 期)
書香園地:信神的理由 (第 401 期)
書香園地:跟上帝處不好怎麼辦? (第 399 期)
書香園地:成為傳遞奇蹟和祝福的使者 (第 398 期)
書香園地:堅若磐石之愛 (第 394 期)
書香園地:這個世界不該遺忘的良善-以愛撼動世界的?蕾莎修女 (第 377 期)
書香園地:雙人晚餐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9 期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1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9期  2012年  5月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399
本期主題: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發行日期:2012/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效法世界或持守真理
幹事的話:我們正在寫歷史
主題探討:靠主支持 拒絕啃老
主題探討:就去嘗試吧
主題探討:有感教育──基督徒父母看現代孩子的成長
主題探討:試從聖經的觀點談基督徒婦女在今日台灣社會處境中的信仰態度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生活見證分享:買車記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做上帝的好管家
一領一‧新倍加:如果這樣也是一領一
中區會長短波:主內合一的愛──2012世界公禱日
肢體交通:芒果花開的加利利
肢體交通:夜空下的禱告會(上)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關懷鄰舍: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傳遞上帝憐憫
她的故事:吃老出疹的牧師
書香園地:跟上帝處不好怎麼辦?
從眼到心 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