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9期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就去嘗試吧
關鍵字:
◎ 作者 /陳佩儀 (台北大專學生中心牧師)

皺著眉頭,腦中實在是擠不出關於「生涯規劃」的想法,只有不斷播放著你們談論著未來的神情,有興奮、有焦慮、有茫然、有期待,當然也有按部就班的沈著。面對所謂「生涯」的問題,很想老派地說:「就去嘗試吧!都好!」這句話沒有要唬嚨你們的意思,著實是期待你們的路走得更寬一些!

這個時代充滿著許多的價值觀,無非就是要你成為一個「成功」、可以擁有「幸福」生活的人,而談論這樣的生活條件,背後的關鍵因素就是:金錢。
 
曾經在師大直銷事件中(編按),聽到一句話:「讀書不就是為了要賺錢。」這個議題喧騰一時,於是,在那個時刻,我問了學生:「你來念大學是為了以後畢業可以賺更多錢的請舉手!」學生很誠實,也直接地表達了這個社會的想法──讀書就是為了要賺更多的錢,獲得好的工作,找到匹配的另一半,然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個配搭著如童話般浪漫想像的生涯規劃,不斷地以各種廣告、行銷方式,侵入我們的思想,讓我們以為,日子就該這樣追尋,而這樣的規劃,也讓家人安心,至少穩定,且走在「主流」思維的道路上。這可以是選項,但人生還有很多種可能性,或者說,更多種不同型態「幸福」的生活方式,值得去試試。
 
說到這,倒是想起你們當中的一個人,也許可以表達我那老派的想法背後的「深刻」意義。
 
生命經驗勾畫未來
 
X君念的是傳統戲劇,你們都看過她的身手,著實俐落。這個傳統戲劇簡稱「歌仔戲」,直接的聯想就是廟會、神明生日、還願。一個基督徒怎麼去面對與傳統信仰深刻連結的戲曲表演?X君曾經花了時間去思考,畢竟,基督徒總希望自己的工作可以成為一種職場呼召,不僅管吃飽,也關乎意義。奇妙的是,在這樣的思考中,讓她更看見歌仔戲與農村發展的議題,農村一旦沒落,也牽引著地方歌仔戲的生存。因此,X君看見的不再是「信仰爭戰」的問題,而是生存、土地、文化、弱勢、剝削的議題。這個看見,不是突然發生的,而是家庭經驗的牽引──家人寒暑假前往原鄉的關注與服事,讓她從不解到體認個體與個體之間生命彼此相關、承擔。X君從這些體悟中,又開啟了另一個世界,就是進入第三世界國家,成為國際志工。走在充滿街童的都市中,糧食跟貧窮成為這趟旅程中的震撼。這些經驗沒有讓她走入非營利組織中,但卻引領她回到傳統戲曲的領域中,努力著紮根、傳承,並且對人有著更深的關懷。
 
人的未來,充滿著細微且微妙的關連,它不會只是單一的決定,而是在生命經驗當中不斷堆疊出來一個又一個的「規劃」;這個未來,除了經濟上的考量外,更牽動著生命意義的存在感。記得有次觀賞X君在台上的演出,看著舞台上歌仔戲的演員們,如何將語言及肢體的意涵教導台下的小朋友時,在孩童的笑臉,看見生命一代一代在土地上延續著。遙望著X君在台上的濃妝,我笑了,因為透過她,我看見了一個更大的世界,這個世界有著厚實的情感,這種「幸福感」很深刻,當中有辛苦跟追尋的過程,也有沈澱跟反省的掙扎,但內心的存在感很充實。
 
有選擇的人生
 
走筆至此,也許你們會說,X君應該算是一個特例吧!多數的人還是得汲汲營營為生活打拼,畢竟這年頭工作機會的確少了。這的確是現實的考量,我從沒否認就業的壓力跟難度,但,對於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仍是有選擇的可能性。人生不需要急著定型,在衝撞或者冒險中,你們也許會找出生命真正需要投注的事,當然也可能妥協於生活的壓力,但無論如何,當有「我必須這麼做」、「我沒有選擇」的聲音出現時,請記得你們仍是有選擇能力的。
 
生活很難用規劃來理解,哪一條路比較好,很難說得準,不過,內心的平安跟充實,大概也很難騙得了人。總之,就是試試看吧!如果可以的話,慢慢來,也許會更美!
 
編按:2007年「森青利通」多層次傳銷事件,鼓吹「學歷無用論」,強調賺錢才是人生重點,吸引許多學生參與,部份學生甚至休學,引發社會極大爭議。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就去嘗試吧 (第 39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9 期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9期  2012年  5月 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399
本期主題:誰殺了我的未來?婦女有話要說
發行日期:2012/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效法世界或持守真理
幹事的話:我們正在寫歷史
主題探討:靠主支持 拒絕啃老
主題探討:就去嘗試吧
主題探討:有感教育──基督徒父母看現代孩子的成長
主題探討:試從聖經的觀點談基督徒婦女在今日台灣社會處境中的信仰態度
婦女新眼光:〈以西結書〉(一)
生活見證分享:買車記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做上帝的好管家
一領一‧新倍加:如果這樣也是一領一
中區會長短波:主內合一的愛──2012世界公禱日
肢體交通:芒果花開的加利利
肢體交通:夜空下的禱告會(上)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關懷鄰舍: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傳遞上帝憐憫
她的故事:吃老出疹的牧師
書香園地:跟上帝處不好怎麼辦?
從眼到心 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