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8期 毒癮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普世事工分享──宣教21
關鍵字:
◎ 作者 /潘黎如 (本刊編輯委員)

2003年 Mission 21(宣教21)第一屆亞洲區會在淡水召開婦女會前會和會員大會,當時有來自香港、馬來西亞、印尼、日本、韓國、台灣的十四個會員,還有三個尚未成為正式會員的觀察會員。這是每三年一次,輪流在不同會員國舉辦的大會,每個會員得派一名女性先參加婦女會前會(通常是3天的會程),接著再與另一名代表(可男可女,但通常會派男性)一起參加會員大會(3-4天)。這二人是正式的國家代表,具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各會員國也可以自付旅費增派觀察員,但觀察員沒有資格投票選舉或被選舉,派他們參加的原因是提昇教會的普世經驗及培育人才。瑞士方面也會派相關人士來分享和關心,例如執行長、亞洲區的事工幹事、董事會的董事、董事長等。

每一次會員大會都包括執委會的事工報告;各國的國家報告與發燒議題的分享;各會員國之間以及與瑞士總會之間宣教合作事工的報告與分享,是基督肢體之間的關懷與扶持;也有針對當時國際趨勢所設計的主題專講和討論。根據我與會的經驗,大會較關心的主題有:外籍勞工、國際新娘、全球化對經濟的衝擊、愛滋病、宗教對話、生態與環保、家暴、婦女販運等。另外,也有針對各國的需要而設計的次主題,例如,印尼與馬來西亞的原住民區需要處理的貧窮、手工藝教導,和成品產銷的問題。在講師方面,除了邀請國際知名的學者、重要的普世機構的領袖或核心幹部之外,也會盡量選用地主國的專家學者,一來可以節省旅費,二來也讓地主國有機會邀請自己的專家學者。

2003年適逢改選,婦女會前會選出半數(4位)的執委,我受總會差派為台灣的女性國家代表,先參加婦女會前會,被選為執委之一。緊接其後的會員大會選出另外半數的執委,然後,再從這八名執行委員之中,選出主席、副主席和書記。後來我被選為副主席。那年的大會中,除了改選和一些必要的行政工作之外,達成了幾點重要決議:

首先是決定第二屆大會的時間地點,時間是2006年,地點是印尼北蘇拉維西省的馬那多市(Manado)。其次是更改名稱,把亞洲區會(Asian Continental Assembly) 改為亞洲團契(Asia Fellowship of Mission 21 Partners),主要是配合瑞士巴色總會相連、相會、相助(contact, encounter, help)的主題。再次,是把婦女會前會(Women Pre-Conference)改為婦女大會(Women Conference),因為大會只是在會員大會之前召開,並不是非正式的會前會,而是名符其實的婦女大會。最後是決定要培育後進,所以由執委會召集青年大會,於2006年與婦女大會同時召開。

感謝上帝恩典,也蒙總會不棄,讓我有普世會議的經歷,也有學養豐富的前輩可以倚靠(例如高俊明牧師娘、羅榮光牧師、陳南州牧師、莊淑珍牧師、張麗淑長老等),我在2003年第一次參加宣教21的會議,孰料竟成為執委,讓我開始去了解宣教21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組織。原來宣教21的前身是巴色差會,目前正式會員有超過30個國家的80個以上的教會與機構,在全世界進行不下150個宣教事工。她在1984年正式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簽訂合作協約。許多牧長對巴色差會都很熟悉,初期的主要事工是在客家庄,後來慢慢擴展,曾派駐宣教師於台北原住民大專中心,也提供獎學金培育人才。巴色差會與我們總會的關係密切,每次大會我們都有派員參加,連嫣嫣牧師(現任總會教育幹事)曾擔任執委中的婦女召集人(Women’s Coordinator)。約在2000時,瑞士總會方面與另外四個歐洲的宣教機構合作,於2001年改制,名稱改為宣教21(www.mission-21.org),如果想多了解,可上網查看,我們亞洲團契也有網頁(www.pct.org.tw//mission21asia),上面有許多的活動相片,也有一篇比較完整的介紹。

以下簡述我這幾年參與的會議與活動:

2003年的會員大會之後召開了執委會,我開始學習、了解行政庶務,並學習與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思考模式的人交談、溝通和同工,我學著去了解、關心別的國家的問題與需要。

2004年我前往瑞士巴色城參加年會和宣教節活動,並透過各種活動,去了解各區會(非洲、拉丁美洲、歐洲)的事工。在活動中各國代表互相學習。感受別人對我們的興趣與關心,體會到有責任代表自己的國家與教會發聲。我也感到責任重大,要把台灣推向國際,藉著多了解自己的國家、人民與教會所做的事工,把這些事工介紹給國際社會。

2005年6月我到韓國首爾參加執委會,籌劃2006年三大會議,並擬訂主題與講師。同年8月我受邀至沙巴,於東貢岸教會帶領青年活動訓練會,並參加「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中文大會婦女團第十三屆退修會」;在這個退?會中,林霓玲牧師也受邀請去分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婦女事工。此外,我也跟中文大會的同工一起關懷訪視多處地方教會,深深體會全球一家親的感覺,各地教會宣教上的辛苦與努力。同年11月我促請總會青年事工部派員參加在印尼舉行的宗教對話,也是為促成第一屆青年大會暖身。

2006年2月,執委會於印尼萬龍召開,議定了三大會事宜。同年4月,青年大會、婦女大會、會員大會於印尼的馬那多市召開,我深深感受到地主國的熱誠和用心,市長與當地政要輪番設宴款待,開會情形每日見報。許多當地青年穿梭在會場內外服務,也有許多弟兄姐妹關心或是作觀查員,地主國把握了培訓普世人才的好機會。

2007年6月,我第二度至瑞士參加年會和宣教節活動。

2008年2月,執委會在香港召開,議定了三大會事宜,並擬訂主題與講師。其中有一項重要決議,就是執委選舉修改案。鑑於明年改選在即,執委如果全部換血,怕影響對事工的了解與連續性,所以決議新選出的八名執委中,需有半數的舊職委;但是,新成立的青年大會也得以選出男女各一名進入執委,所以婦女大會與會員大會只有六個名額,原任執委有三位得以連選得連任。同年6月,我第三度至瑞士參加年會和宣教節活動,也談到不同區會的交流互訪與學習。九月份收到瑞士總會的開會邀請,要求派員參加即將於2009年一月在非洲舉行的跨區青年大會,好促成一月份在非洲的跨區青年大會。

我們長老教會參與的普世宣教機構很多,也有不少人曾任或現任要職,有許多會議和大大小小的事工、互動在進行,所以總會相關人事的工作量和行程經常是超過負荷的,需要從地方教會延攬、培育人才,也需要在諸多普世關係中斟酌取捨。談到斟酌取捨,並不是「西瓜倚大傍」,而是人事和預算總有一個限度,參與所得到的果效也是考量的因素,有的機構對我們比較認同、比較友善,我們要維繫、把握;有的受強權挾制(例如:中國),在信仰上、人道上、人權上失去平衡點,我們要努力突破。2008年六月,我到瑞士開會,適逢台灣總統大選變天,新總統親中姿態明顯可見,許多人關心台灣的未來,我們在大會中報告亞洲事工時,有人提問,台灣是否可能迅即併入中國。我利用機會澄清台灣百姓並非全都認同中國,也還有近半數的人或反對、或觀望。以此表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願以禱告的心,尊重人民、關懷百姓、關心政府,與人民和百姓牽手一起努力,以人民福祉為優先考量的立場。所幸我在行前曾徵詢多位信仰前輩與神學教授的看法,在各個正式或非正式的交流中有所依恃。這些年我學到的是,出去參與普世活動,有許多事要預先思考與準備。

我們執委的任期是六年,明年(2009年)即將期滿,我簡要地記述這幾年的大事,是分享和期許,也是自我反省。

同作者相關文章: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7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8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6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5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3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2 期)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百週年・再創新亮點 (第 462 期)
關懷編/妙事一籮筐 (第 46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6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5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3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2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5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8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6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5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2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4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9 期)
主題探討/展現上帝的愛 (第 438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8 期)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6 期)
主題探討/讓母語生活化 (第 435 期)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5 期)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3 期)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2 期)
主題探討/幾家歡樂幾家愁-探訪所見的老人家 (第 43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1 期)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3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8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6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3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2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20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8 期)
主題探討/分享福音成就他人 (第 41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6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4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3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2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1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0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08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05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忙碌家庭的好幫手 (第 402 期)
主題探討:性的問答題 (第 401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401 期)
主題探討:靠主支持 拒絕啃老 (第 399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398 期)
婦女事工的視野與策略 (第 397 期)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第 396 期)
主題探討:聖靈充滿在生活中 (第 393 期)
開懷篇:老頑童與二寶 (第 393 期)
開懷篇:三個寶貝蛋 (第 392 期)
開懷篇:搏君一笑 (第 389 期)
她的故事:吳富雅牧師訪談筆記 (第 385 期)
主題探討:提供母親友善的環境 (第 381 期)
主題探討:選擇健康食材──吃飯救地球 (第 379 期)
肢體交通:普世事工分享──宣教21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第 375 期)
肢體交通:對總會「婦女年」呈現的回應 (第 369 期)
我的關機故事:沒有電視的家庭 (第 367 期)
主題探討:回顧父母,反觀己身 (第 362 期)
生活見證分享:讓聚會變成遊戲,讓遊戲變成聚會 PART Ⅱ (第 359 期)
生活見證分享:女宣團體遊戲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8 期 毒癮 (11-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8期  2008年  11月 毒癮 378
本期主題:毒癮
發行日期:2008/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飄飄欲仙竟是毒
主題探討:只是因為無知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主題探討:在人不能,在神卻能
主題探討:我出去一定會再吸毒
主題探討:藥癮戒治機構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生活見證分享:我在英國的大教堂遇見上帝
中區會長短波: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第68屆婦女靈修會
肢體交通:韓國之行
肢體交通:普世事工分享──宣教21
肢體交通:在寧靜中與上帝相會
認識原住民:團結的阿美族
她的故事:遇見天使──記一位真心愛耶穌的傳道者
電影櫥窗:一個女神學教育者看海角七號
書香園地:夢想會轉彎----三棵樹的傳說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