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8期 毒癮
字級調整:

特輯
認識原住民:團結的阿美族
關鍵字:
◎ 作者 /宋美花 (阿美中會馬太鞍教會牧師)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原住民人口統計概況」,截至九十六年底台灣原住民人口數計有四十八萬四千人,占總人口數的二.一%,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其中以阿美族人口約十七.三萬人最多。

          阿美族分佈在中央山脈東側,立霧溪以南,太平洋沿岸的東台縱谷及東海岸平原,大部份居住於平地,只有極少數居於山谷中。主要分佈於花蓮、台東兩縣。阿美族共分為北部群、中部群和南部群,北部群包括南勢阿美,中部群包括秀姑巒溪及海岸阿美,南部群包括卑南及恆春阿美。 
       傳統祭儀活動是以部落豐年祭為主軸,每年七、八月分別在花東各部落舉行,近年來政府機關主辦「聯合豐年祭」,凝聚部落居民並吸引外出的鄉民回到部落。由於媒體的報導,吸引不少外地人到原鄉部落觀光,體驗原住民的生活,也帶動部落熱鬧的商業氣息。不過,我們教會應當盡力保持純樸的文化,盡量不要讓觀光來影響部落的本色,竭力保持和諧、感恩、歡樂的精神,把這份精神傳承給我們的後代。

阿美族的社會組織是以男人的年齡階層組成(族人稱為Awid阿衛德),其組織嚴密,每個階層有專屬的名稱及特殊的涵義。社會組織由最年長者為首領,特別在豐年祭舉辦各種競技比賽時,每個階層都發揮Awid的團隊精神及榮譽。每個部落中具領導能力的長者會被選為總頭目(或頭目),他們是精神領袖,領導族人祭祀或感謝上蒼的祝福,督促族人和諧中團結,在歡樂中慶豐收。多數教會則利用88舉行感恩節,目的是把一切的感恩轉到創造主(去除原始宗教的成分),順便慶祝父親節。

過去,阿美族社會是母系社會,由女人繼承財產及分配工作,舉凡家裡的大小事情均由女主人作決定,而男人則以部落性的政治活動為主,以及負責農務耕田或捕魚獵物、築屋等外在的工作,充份表現出「女主內,男主外」的精神。但由於不同的外來政權及文化(日本及國民政府)的影響,現在母系的戶長皆被男人所取代,戶長及財產改由男人繼承,而女性也認同由男人繼承家業;現代男性更不願意入贅,以免被別人輕視為「無能」,因此「母系社會」徹底地瓦解。

至於藝術文化方面,族人逐漸意識到先人的智慧及優美的傳統,如歌舞、服飾、手工藝、無毒野菜食物等等。其實先祖的飲食文化最合乎健康;傳統的歌舞與旋律最純淨優美,充滿對大自然的尊敬與讚美;婦女的傳統服飾鮮紅亮麗,呈現生命力與樸實無華。阿美族的舞蹈的編排以圓為中心,一圈一?如波浪,象徵我們是海洋與山間的民族,也是一個團結的民族,無論社會如何變遷,或鄉下或都市,阿美族總是喜歡團圓地聚在一起。

       若欲認識更多阿美族的文化特質與社會組織,請參閱下列網頁:http://www.museum.org.tw/view01.html

 

同作者相關文章:
認識原住民:團結的阿美族 (第 37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8 期 毒癮 (13-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8期  2008年  11月 毒癮 378
本期主題:毒癮
發行日期:2008/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飄飄欲仙竟是毒
主題探討:只是因為無知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主題探討:在人不能,在神卻能
主題探討:我出去一定會再吸毒
主題探討:藥癮戒治機構
婦女新眼光:從〈以斯拉—尼希米記〉(三)到〈以斯帖記〉
生活見證分享:我在英國的大教堂遇見上帝
中區會長短波: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第68屆婦女靈修會
肢體交通:韓國之行
肢體交通:普世事工分享──宣教21
肢體交通:在寧靜中與上帝相會
認識原住民:團結的阿美族
她的故事:遇見天使──記一位真心愛耶穌的傳道者
電影櫥窗:一個女神學教育者看海角七號
書香園地:夢想會轉彎----三棵樹的傳說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