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5期 生態與能源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銷鎔一切外在,讓義顯現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關懷牧師/台中中會蒙恩教會)
性別傳統

  「傳統」告訴我們,男生、女生,那麼,我們就自動把任何對象放入這兩個絕對選項裏,甚至,宇宙一切也都放入相等的陰與陽分類,沒有其它可能。因此,古老世界被觀念整齊地進入規則秩序中,一切照古老傳下來傳統,世世代代運作。例如,男尊女卑、父權中心、左尊右卑、男外女內、孩子有口無言等等。當然,古老傳統也會改變,例如,不知道什麼時候,母系社會變成父系社會,在什麼樣機遇下劇烈改變。但是,無論哪一種,傳統一直是人類社會運作之歸依,即使民主自由社會,依然許多情況還是照著傳統走。會不會有些傳統,被當成不合時宜呢?

  當社會之思想漸漸改變,尤其,現代觀念之影響下,許多時候,傳統被當成可以調整的,甚至,可以換個方式的。例如,清明掃墓是傳統,但是,很多家庭已經不再如此,或改別天或就算了。畢竟任何傳統也要接受各種現代情況考驗,未必如實地像古老社會那般運作。所以,我們常常這麼說,傳統與現代。就算不是對立,也常常在兩者之間找出新的作法。不過,處身傳統裏我們都不覺得有傳統,因為事情「本來」就是這樣進行,直到現代不同思想碰撞,忽然就產生大改變。

  使徒彼得的彼得後書,收信的信徒沒有指名是哪一個教會,但,顯然地,和彼得、保羅很熟悉,並明白他們所講福音的內容(1:16)。首先,彼得覺得自己的大限將近,「我離開這帳棚的時間快到了」(1:14a)。第二,如同啟示錄內容,彼得強力警告信徒,不要被假師傅、假先知的害人異端所惑。這話非常嚴格,彼得強調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2:12)。

  若以現今社會而言,這些人就是詐騙集團,利用信徒的單純與信心,被花言巧語天花亂墜所迷惑,滿足這些人的墮落作為。而更可惡的是,這些詐騙集團「是無水的井,是狂風催逼的霧氣,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他們說虛妄矜誇的大話……」(2:17-18a)。兩千年過去,這些欺騙的話依然迴繞在我們身旁,豈能不小心呢!第三,主來的日子近了。在那日,一切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鎔,一切都要燒盡(3:10)。第四,信徒應當聖潔,敬虔仰望上帝,盼望新天新地,有義住在其中(3:13)。

  作者更進一步強調:信徒應當盼望、殷勤、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3:14)。這些內容在在提醒基督徒,不要被周圍的各種世俗宣講而喪失自己方向。也不要以為靠近來的傳講者,都是上帝派來的宣教士。反而,很多只是假借使徒名號、到處宣講驚世駭俗的言論,不得不特別注意。許多教派宣揚成功神學,強調特別的幸運乃是上帝的賜福。其實跟隨主耶穌的人,並不是為了成為特別幸運的人,而是願意活出創造的美好,即便在困難病痛低潮艱困當中。

主的日子

一般推算本書成書約在主後八十年左右,可是,這些內容直到今日,依然值得我們好好反省,不因為年代久遠而失去它的警訊。總是有人利用教會習慣(傳統)行惡,假冒教會宣教師、牧者身份,前往各教會宣講驚人之語,例如,主要來了,卻只為牟私利。這些都是假師傅、假先知,行不義的到頭來會被上帝審判(2:21)。不要以為自己利害,能夠知道上帝來的日子;彼得清楚告訴我們,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等待千年也不過一日而已,等待一日卻像等候千年之久啊!彼得把等候的心情說明得非常清楚,而是直指入我們心底的期待。

  然而,主來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鎔化。的確,雖然彼得描述是具體的形像,卻我們還要進一步深思這些形像。很多人類長久留傳下的「傳統」,著實必須在現今年代好好反省,甚至,更替改變。如同彼得說的,這些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鎔。很多的自然而然,其實一點也不自然,更不應該繼續如此照舊,雖然已經流傳許久,例如傳統的男尊女卑。反而,我們要好好反思,並認真地想想。這是一個重要的提醒,當主來的時候,那是我們不知道的日子,一切有形質的都要銷鎔!當然,使徒彼得使用末日的景象,一切都被烈火燒鎔。我們體會到,主來的日子,這些世上被認定的有價值的、被認定是值得追求的、這些可見的世間榮華等等,通通都要被火燒鎔而不復存在!我們也只能看見它們被燒鎔而已。不要以為高聳的建築物能榮耀上帝,也不要以為擁有財產就是見證上帝。反而,這些形質都要銷鎔,
必須用屬靈的眼光重新反省。

審判必至

  物質,為我們所需要。身體、形狀都是物質,同時,我們需要一切也都來自大自然的資源,這些都是維生的必要物質。不是物質不重要,反而非常重要;可是,從來不是唯一重要。但是,如共產國家認定一切只有物質,此外,什麼都沒有。於是,共產國家認為沒有宗教也沒有上帝,更沒有心靈、靈魂,單單只有物質及物質所帶出來的權力,因此,生命本質就是鬥爭,為爭奪更多的物質(權力)。人與人關係,在他們的瞭解,只是物質爭奪的平衡或爭鬥關係。這是非常可怕的觀點。在他們的世界,人沒有情,也不必有義,更不用說對生命的崇高體會,靈魂的深層價值,追求至高美善的期待。

  高度資本發達的社會,人們隨著經濟競爭而有生活極大的壓力。金錢,也成為許多人的主宰,畢竟,金錢能帶來許多的物質、事物。但是,到底人之根本如何呢?彼得提醒我們,主來的日子,一切形質都要燒鎔。簡單講,眼睛看得見的一切,通通要消失。因為這些僅僅就是物而已,既然是物質就是物而已,沒有其它。

  我們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3:13)。如同啟示錄所期待的,這個世界終要過去,新天新地要臨到。而這新天新地,彼得認為最重要乃,其中充滿了義。「義」,就是因信稱義之「義」。意思是正確、合宜、適當。這字照希臘傳統指的是,抽象的規則,例如,人的品德,而且這品德是如同(抽象)定律般。換言之,這字強調正面的價值,雖然看不見、抽象的,但是,卻有非常清楚正確、應當被遵循的方向,如同自由落體定律般,必然如此,沒有其它可能。在舊約傳統,這個字相當的希伯來字,強調上帝之公義,也就是上帝必定彰顯的審判結果。

  也許人世間黑白不分,邪惡胡為,但是,終究最後,上帝的公義要為受害者伸冤平反,上帝的審判必然臨到!雖然對手譏諷:上帝無力審判世人(3:4)!作者堅定地告訴我們:上帝過去曾審判不義之人(2:4-16),如今的言詞,乃是寬容與仁慈,並非軟弱無能(3:8-10,見婦女聖經註釋p.332)。

  使徒保羅進一步從「義」這個字,解釋福音的核心意涵,成為義、正確,成就公義。也就是,在耶穌基督裏,我們成為「義」人。正因為如此,我們被上帝接納,否則有罪的人無法來到上帝面前,單單只有在耶穌基督裏!而且,任何人都如此,沒有聖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高人一等的連一個也沒有。彼得後書告訴我們,如同啟示錄般的信息,假先知、假師傅到處欺騙,並敗壞教會;他們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如今我們活著,單單只還在等候,「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3:7)

新天新地

  其實,經文告訴我們簡單的事實,凡是這世界一切的形質,終究腐敗,人性也最後終將落入墮落。因此,我們必須謹慎。不要以為日子來,要記住主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這不是耽擱而是寬容我們,給我們多些時間和機會。很顯地這也不單單叫我們期待世界的終末,卻要我們參與建造新天新地。「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3:14)努力在我們生命裏,義居在其中。這義,顯出生命的品德,建造新天新地,不被這世界所左右。即使在傳統裏,我們也敏感到其中的不公義,謹慎自己不落入這些情況。然而,傳統、習慣往往無所不包地滲入我們裏外,很容易就被這些所勝而隨波逐流。是否能換個角度看事情呢?讓彼此有更大的空間呢?讓女性決策有什麼不可以呢?聽聽孩子的聲音,也許,有更好的意見呢!

  轉換個角度想想,這個世界還有許多的聲音,從來沒有被我們聽到過,是否也聽聽他們呢!把這些形質都銷鎔,讓所有都能呈現出來,是否能讓義顯現出來呢!

  既然是人間世,在各種人性關係及需索下,往往產生畸形迫害的不公義現象,這就是世界的現實。在種種的不公義中,是否我們努力於新天新地呢!讓女性負擔多更大的決策及責任,讓權力關係更平衡而不獨大於一方,讓弱者的聲音也能夠被聽見,得到幫助。讓我們的社會,有義居在其中!

  台灣成為民主自由的社會,這是我們非常驕傲的成就,人人都能夠自由地參與各樣的決策,不因為性別、社會地位而不同。
 
  是不是已經新天新地了呢?還沒。除非一切的形質都銷鎔,否則這個世界依然在舊的傳統與習性裏,許多事情有待我們努力。很多我們認為的理所當然,也需要重新反省,找出公義的路。無所不在的監視器,告訴我們這個社會很安全,同時,也告訴我們隨時都被監看,隨時都有錄影證據。的確,這有很大的警告,卻也凸顯出人性之弱點。無論如何,我們也謹慎自己,如同彼得所勉勵,要殷勤,使自己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問題思考
 
1.關於是非對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然而社會的是非黑白卻常常非常混淆。分享我曾經擇善固執的經驗。
2.曾經因為信仰的緣故被誤解惡待嗎?多年之後如何來看這一段生命的經歷?
3.審判延遲乃是寬容,因為主耶穌不願意一人沉淪,深願萬人得救!那麼我們要更積極的傳福音作見證,分享我自己的信仰體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資料來源》婦女聖經註釋-新約The Women‘s Bible Commentary,Caro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譯,2001年7月初版,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頁331-333。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5 期 生態與能源 (7-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5期  2023年  5月 生態與能源 465
本期主題:生態與能源
發行日期:2023/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成為忠心又良善的管家
主題探討/從以賽亞書六十一章探討上主、人與土地之關係
主題探討/認識國際對天然氣開發的研究及論述
主題探討/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主題探討/從淨零排放、能源轉型淺談能源自主的參與
主題探討/開啟教會參與社會大門的口埤教會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小錢祈禱網/另一個事實
小錢祈禱網/名叫馬利亞的她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 不只是禱告的世界公禱日
悅讀繪本/環保愛地球,一點一點慢慢累積就可以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WDP為台灣祈禱的創作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第55屆婦女人才訓練會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偏鄉守門人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