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2期 關懷不斷電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因信得以沒有分別,無懼走到寶座前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關懷牧師/台中中會蒙恩教會)
  新約聖經裏,希伯來書被歸為保羅書信之一。其實,就其內容而言,它比較像一篇內容嚴謹的講道篇。作者是保羅?或說不明,沒有定論。其中最特殊的說法,乃廿世紀初德國神學家認為,本書卷出於婦女百基拉和她的丈夫亞居拉(使徒行傳18:2-4, 18, 26)之手(婦女聖經註釋p.311)!

  這是非常特殊的理解,透過研究保羅宣教團體之瞭解,及本卷書和提摩太之關係等等,推斷可能是百基拉之作品。當然,沒有明確的直接證據,我們只能當成特別的參考。因為不論是否是出於女性之作品,我們更在乎的是,作者(不論男女)是否能夠跨越當時男尊女卑的社會束縛,帶給我們更寬廣的新眼光。的確,人類社會的價值觀點,隨著時代轉變,只不過,它的改變非常緩慢,有時幾乎停滯。然而,由於這說法非常具吸引力,引來後人對於百基拉的專門研究。聖經提到百基拉夫婦的內容非常有限,實際上無從多瞭解什麼,卻能證明初代教會依然有許多女性參與宣教、教會事工,甚至,書信的寫作、抄謄等等。只是,沒有明載她們的名字。

  希伯來書十一章列舉許多先前信仰英雄,幾乎都是男性,僅僅提到兩位婦女—撒拉和喇合。而且,只簡捷地提到、帶過去,並沒有多引申或闡述什麼。只是讓我們訝異,作者刻意提到撒拉和喇合。一位是以色列之母,一位是外邦女子。然而,內容都很簡潔,沒有特別說什麼。因信,撒拉還能懷孕;因信,喇合和平地接待以色列探子,跨越自己的族群。此外,本書信並沒有論及任何女性的信仰情況,或對婦女信徒有特別的教導。希伯來書在基調上,整體內容論述著,基督是上帝的兒子,而信眾也同樣成為上帝的諸子。「你們所忍受的,是上帝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讀翻譯聖經,我們不易敏感文字本身,就原文而言,這些盡都是男性名詞,兒子和父親,沒有特別提到女性,不論媽媽或女子等等。所以,希伯來書之作者及收信者之教會團體,依舊處在猶太教以男性為中心的舊傳統裏,婦女尚不是關心的對象,誠然還停留古老男尊女卑之社會傳統裏。

見證

  即使如此,希伯來書依然給我們非常重要的信息,甚至,超越年代,到今日廿一世紀的眼光來看,依然覺得非常先進!首先,十一章所提到的這些信仰見證者,如雲彩圍繞我們(313頁)。而這些見證者,前面已經提到過,除了撒拉、喇合之外都是男性,卻他們不是為了他們所做的事情被彰顯出來,反而,是因為他們沒有做的事情而被紀念。直到今日,我們依然紀念並敬佩他們在當時年代裏「沒有」做的事情。希伯來書的核心信息在於,信。而,信,在於我們沒有看見,還無法十足確定,還不曾親身經歷,我們就已經確定了。這就是「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11:13)簡單講,存著信心「死」,並沒有看見、也沒有得到所應許的。這不僅是非常重要的提醒,也是艱困的考驗!因為現代(現實)人立刻會問:既然什麼都沒有看到,哪來的信心呢?然而,希伯來書兩千年前就告訴我們,信仰反而是現實主義之顛覆,純然的信,在乎沒有看見,可是信心滿滿!可是,現代人得到現實的祝福、見到所求的結果之後,才會回頭還願神明。也就是,得到之後,才有信心;看見才相信!

  顯然地,希伯來書有不同的見解,後來成為基督教會正統的信仰:只有在信心,上帝帶領我們,沒有得到所應許的,依然勇敢地向前。「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上帝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11:39-40)進一步地,希伯來書告訴我們,這些見證者,他們信而等候,即便死了,還未看見所應許的,像亞伯來罕離開本族本家時,還不知道往哪裏去。這些信仰前輩必須「與我們同得『上帝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若他們無法和「我們」一起得到這更美的事,就無法完全。

  我們有幾個問題想瞭解,首先,經文中的「我們」是誰?希伯來書信之收信者之教會信徒嗎?還是包括廣義歷世歷代的基督徒,通通都是「我們」之一?還是,這裡指的「我們」,只是猶太傳統下的基督徒呢?顯然地,當這「我們」之成分不同,那麼,那「更美的事」就不一樣!其次,這些見證者信仰前輩,必須和我們一起得到上帝之賞賜。因此,他們在人生旅途中,都在於仰望上帝的信。回到今日我們身上來,那麼,上帝為今日台灣教會的我們預備「更美的事」,到底是什麼呢?什麼樣的更美的事,我們才滿意呢?

因信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4:14-16)這段經文給我們非常大震撼,它告訴我們:上帝的兒子耶穌,和我們一樣,凡事受過試探。耶穌體恤我們人的軟弱,因為他也是人,與我們一起(婦女聖經註釋p.317)。更具顛覆性的信息,耶穌不是亞倫或利未的子孫,卻因麥基洗德之等次成為祭司,而且是大祭司(317頁)。這對於猶太傳統而言,不可能也無法想像。顯然地,這也間接告訴我們,成為祭司,不是專獨某個家族、民族,甚至,也不專獨於男性、某階級、某社會成份。耶穌來,已經打破了祭司的獨斷傳統。因此,屬於歸正教會傳統的我們,很清楚明白:不論男女,人人都能成為上帝的祭司,能夠直接向上帝禱告。此乃長老宗的信念:萬民皆祭司!

  更進一步,耶穌來,廢掉了大祭司的獻祭,因為耶穌在麥基洗德之等次,成為唯一的大祭司,為我們世人獻上耶穌自己,之後,就不再獻祭了。因為他自己成為祭品,一次獻上,就永遠成就。這些是歸正教會所理解的信仰內容,在教會歷史裏,打破了冗長的猶大傳統,也顛覆了羅馬天主教會獨斷獻祭之主祭制度。最後,希伯來書也告訴我們,耶穌成為獻祭本身,不單單贖罪之用,而是來到上帝面前,與上帝團契(婦女聖經註釋p.318),耶穌永遠坐在上帝的右邊(10:12, 12:2)。很清楚地,信心,在於我們的團契,包括信徒與信徒、信徒因著耶穌基督與上帝之團契。所以,教會不單單在於個人,更在於人與人彼此之團契、人與上帝之團契。傳統猶太教裏,人不能與上帝團契;傳統的羅馬天主教會裏,除非透過主祭,否則人不能與上帝團契。然而,我們卻清楚明白:在耶穌基督裏,我們來到上帝面前,與上帝在一起。

  讓我們跨越一切的藩籬,坦然無懼來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

問題思考
1.在我的生命歷程中,曾經歷過與上帝團契之美好經驗?曾經歷黑暗的幽谷,上帝帶領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的信仰見證。
2.我所在的信仰團體之中,是否已經跨越了性別的藩籬?分享一些實際的例子,並且同心為所屬的信仰團體(如教會),來代禱。但願因為我的付出和努力,向著更美好的融合邁進!
3.信仰的前輩們存著信心「死」,並沒有看見、也沒有得到所應許的。分享我自己在信心這個不簡單的功課上,有些什麼樣的學習。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資料來源》婦女聖經註釋—新約The Women's Bible Commentary, Caro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譯,2001年7月初版,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頁309-319。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2 期 關懷不斷電 (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2期  2022年  11月 關懷不斷電 462
本期主題:關懷不斷電
發行日期:2022/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什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
主題探討/世界各國、亞洲,在疫情下教會的情況
主題探討/不停歇的教會
主題探討/疫情中的音樂服事
主題探討/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
主題探討/教會在不能控制情況下的掙扎、正在學習的功課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小錢祈禱網/照神的形象所造
小錢祈禱網/活潑的盼望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世界公禱日第14屆全球大會紀錄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百週年・再創新亮點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讀經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婦女事工.百年樹人
生活見證分享 ∕ 耶穌拜訪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優選)/學習上菜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