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70期 教會平權嗎!?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連結於源頭,生出真實恆定的力量和勇氣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關懷牧師/台中中會蒙恩教會)
始終

  若有一段經文代表整卷啟示錄,我認為,那就是1:8,21:6,22:13,「……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很明顯地,經文告訴我們,上帝是起頭,也將是終尾。阿拉法、俄梅戛,乃希臘字母的第一個和最後一個,被引喻起初和最終結。人類之成為萬物之靈,因為感受到有限,同時,也感受到無限、永遠;而清楚人的日子有開始,也必然結束,無人例外。那麼,對於人生、這世界也同樣如此,我們感受到世間的開始和結束。只是,當日子好過、景氣繁榮、各樣事情欣欣向榮之際,人們只看見眼前天天一切的豐富美好日子,也不覺得事情會結束或甚至,整個終結。

  然而,作者在羅馬帝國大肆迫害基督徒之年日,那是危機的年日,苦難從皇帝而來,透過帝國制度性的迫害,基督徒面臨繼續信心將殉道死亡,或者,否認信心棄絕基督而活。首先,主後64年尼祿皇帝污陷基督徒火燒羅馬城,隨即基督徒遭受逼迫、陷害、殘殺、死亡……;奧理略皇帝一直到戴克理先皇帝,基督徒一直受羅馬皇帝全面的迫害。在面對這一波波可怕的殘害殺戮、死亡威脅,毫無公義的審判、落入競鬥場與野獸同處競技等等,教會領袖提出信息:弟兄姐妹要堅定信心,這些大災難將使基督徒落入最可怕的困境。

  作者鼓勵基督徒:要忍耐,要堅定,要等候上帝最後的日子!上帝不只是創造的開始,也是萬物一切的終結;基督徒在其中,僅僅只能單單仰望上帝。這成為基督徒面對大毀滅危機,唯一的信心回應,因為任何力量都將被這黑暗權勢所摧毀,沒有任何生機!

  人的邏輯裏有開始有結束,有序列有排序,從開始直到結束,沒有人會挑戰這樣的觀念。花開花落終有時,嬰孩出生奔向死,滴水穿石鐵杵磨針……,終究就是最後的最後,總會有一個結局,某種結束;不只萬有如此,人類歷史也如此,有開始,也有終結,因此,終結的可怕一直縈繞在人們的心裏。歷世歷代許多的作者,描述人類的終結,許多的宗教家,預言萬有的滅亡、一切的結束。過去有許多像啟示錄這些的作品,今日也有許多關於末日毀滅的作品,一直都有這類的思想和描述,直到最後毀滅那一刻的臨到。

  不過,我們也清楚,在歷史終結之先,我的生命更早面臨終結。有出生,就有死亡,這是人生不變的道理。如何面對自己的死亡呢?主耶穌是開始,也是結束!這個信息幫助了16歲的我。認識主之前,常覺得憂鬱徬徨無助,因為家境辛苦,爸爸總是在某處賭博,媽媽和哥哥們含薪茹苦照顧著家庭;直到認識了上帝,學習與祂連結,我的心好像安頓下來,家境的辛苦、生活的艱難……,並沒有改變,但是我感覺有力氣和勇氣在我的心底,我知道主會帶領我的人生,引導我的前途!確實在人生的每一個路徑轉折:求學、就業、服事、獻身、婚姻、生育、牧會……,上帝都保守引領,持續向前!
 
善惡

  啟示錄裏用女性成為重要的象徵,例如,耶路撒冷被形容成等待出嫁的女子(21:2),另一極端對頭的巴比倫被描述為淫婦(346頁);顯然地,這是古老傳統下,對於女性的既定負面印象,今人或許較難體會其中的差別。作者著書時,把信息化為女性形象,以此論說整件事情的概要,表達良善和邪惡之間的對抗,或用正義之士對抗邪惡之人,或用正直軍人對抗邪敗惡軍等等之類比。

  不論打扮好了的新娘,或耶洗別的大淫婦,雙雙都已經被本身的字面意義,限制原本述說的信息;於是人們聚焦於刻板的女性形象,反而失落了原本信息的核心。啟示錄在乎的是,事情的終極結果(347頁),這無關乎男性或女性,強調的是:世人通通即將消滅,無一例外。有人說,本書作者是使徒約翰,或小亞細亞教會的某位長老約翰,或是其他。但是,我們唯一知道的是,這人用女性描述善與惡,極端對抗羅馬,或面對羅馬極端壓迫等等。寫作時間並不確定,但是,我們確實知道:作者提醒信徒不要離開教會去崇拜皇帝,即使在逼迫中(348頁)!

  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限制,這也是歷史留給我們的教訓,必須與時俱進。什麼是「與時俱進」呢?這是一個困難的觀點,表面上很簡單,就是我們必須和時代一同前進,不能跳離時代自以為是;例如,以為今天還是清朝時代的歧視方式,對待女性及下屬,或者是其他邊緣人。進入廿一世紀,尤其感謝我們活在自由民主女男平權的台灣社會裏呢!因此,我們也必須仔細地察覺,聖經如啟示錄裏頭,關於對女性的描述,重點在於透露的信息,而不在於性別角色之刻板描繪。畢竟,女性若做惡事,重點不在於性別,而在於人性。「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沒有活出上帝榮美的形象,那是更大的虧欠,也是基督教所說的罪。人都可能行惡,這是我們從聖經裏得到的啟發;只有如此,我們才不會陷入兩千年前中東社會,也不會受困於當時時代的思想裏。

  願我們從聖經的描述,體認到跨越時空的信息,反思經文信息在今日的意義和價值。重點在於:上帝是初,也是終。這沒有改變,依然是我們今日的信仰。我們的信仰必須連結於那生命的源頭,從心底生發出真實恆定的力量和勇氣;更因為如此,我們堅定信心,勇敢地往前,面對世界的變化!即便落在困難考驗、危險困頓中!
 

問題思考

1.人的生命會有結束的一天,我對這件事情的想法是什麼?我怎麼看自己的死亡呢?
2.社會上充斥著各種刻板印象甚或歧視:胖子比較懶惰、女性比較情緒化、十個禿子九個富……。我自己的體會如何?
3.世界千變萬化,詐騙也日新月異。我們如何在其中保護自己的身心靈,時常聆聽上帝的指引?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資料來源》婦女聖經註釋—新約
The Women‘s Bible Commentary,Caro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譯,2001年7月初版,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頁345-359。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70 期 教會平權嗎!? (8-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70期  2024年  3月 教會平權嗎!? 470
本期主題:教會平權嗎!?
發行日期:2024/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MeToo, me too
主題探討/淺談性別三法的修改重點及修正意義
主題探討/探討教會性騷案件正向處置的經驗
主題探探/由工作場域或教會內實際案例談教會性別平權的教育
主題探討/教會牧者的平權困境
主題探討/友善女性領導者的教會
主題探討/教牧關顧人員如何協助性創傷者走出創傷並重新賦能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小錢祈禱網/齊來領受祝福
小錢祈禱網/由內由內而外的轉變
肢體交通/ 善沒有行動就是死的
悅讀繪本/活了100萬次的貓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信靠主的人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記念宣教師的佳美腳蹤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聖經十誡如沐春風的撫慰與省思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