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7期 老了,能這麼辦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傳揚基督福音的本質,是「傳愛」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關懷牧師/台中中會蒙恩教會)
夫人太太?

  約翰二書很特殊,作者不照著初代教會之習慣書寫。照慣例,這是使徒約翰寫信給某一群基督徒的信件,作者自稱「作長老的」,也就是寫信者。特殊的是,寫信者稱呼讀者,「蒙揀選的太太」。這是非常奇特的稱呼,因為在那個男尊女卑的時代,婦女幾乎沒有受教育認字的機會,如何能收信認字呢?應該也是男性之收信者,卻這裏告訴我們:太太。所以,和合本聖經在這裏,有小字,太太或作教會,下同。在本書信裏,都是如此,凡寫到「太太」,指的就是「教會」,至於哪一個教會就沒有說明。

  作者在這信裏頭,刻意用「太太」來代替「教會」。為什麼和合本有這樣的註釋呢?若是如此,那麼作者為什麼刻意用陰性第三人稱的稱呼來稱呼教會呢?首先,原文居里亞,Kyria,本意就是主人之太太,或者,應該翻譯成,女主人、夫人,這樣的意思比較接近原文。畢竟,這稱呼,不單單是太太,而是主人的太太,女主人、夫人。蒙揀選的夫人,原文是被呼召出來、被選出來的夫人。當然,照這樣的前後關係,意思就是,被主耶穌所呼召出來的,主的夫人,就是教會。這樣的用法,我們也可以在啟示錄裏看到,羔羊的新婦也就是教會。其次,有解經者指出,或許真的指哪一位夫人,也就是當時某教會的重要領袖。當然,這樣的解釋,我們就參考看看。

  還有解經者指出,作者寫信給某一群基督徒,稱呼他們是「蒙揀選的太太」,以此掩人耳目。因為當時乃初代教會受迫害的時候,避免提到基督徒或基督徒團體,改用其他稱呼,免得被有心人追蹤並迫害。所以,稱呼女性稱謂比較軟性,不會被這些迫害者盯上。甚至,在信之結尾,作者還反過來自稱,「你那蒙揀選之姊妹的兒女都問你安。」也就是說,作者這一邊也是另一個教會,自稱為蒙揀選之姊妹,兒女就是這教會的弟兄姐妹,大家向你請安。所以,這些解釋讓我們參考,更重要的是,這些特別之稱謂告訴我們,初代教會的處境真的很困難,當迫害臨到時,有許多帝國的眼線,隨時監視著基督徒的活動、聚集、通信等等,因此,基督徒也特別留意這些風吹草動。因為已經發生許多的迫害,也避免再發生任何的損失,卻在這些困境下,依然堅定地通信,彼此勉勵,也鼓舞各地基督徒的士氣,不因此氣餒,反而還要更加地彼此相愛,努力宣揚福音。因為我們是蒙揀選的,乃是耶穌基督的門徒。似乎,在那樣的年代裏,婦女比較不被看見,不被重視,用這樣的說法也掩飾對教會信徒之書信。很顯然地,若果如此,這也顯出當年的女性之地位。然而,只要暴力迫害還在,今日的說法就是霸凌,女男之間的不平等依然就在。男性靠著力量,以此稱霸。這也是一道千百年來不停的問題和考驗,不論對哪一個團體。

堅定事奉

  直到今日,剛剛召開過的美南浸信會通常年會通過「反對女性任職牧師」。不管什麼樣的理由及根據,我們總只想知道,到底哪裏出了問題呢?其實,這是回到古老的傳統,如同羅馬天主教會只有神父主祭、猶太教絕大多數派別只接受男性拉比等等。絕大多數的古老宗教傳統裏,婦女依然沒有參與的正當地位,雖然人數佔一半甚至更多。只能事奉,卻沒有任何的名份或職稱。在此,我們當然不是要爭取什麼樣的平等,而是,從事奉本身而言,到底如何才是顯出事奉上帝應有的態度和任職?人的態度和性別有關係嗎?人的服事和性別有關係嗎?的確,我們知道某些工作需要強壯的力氣,或許女性之力量就不是每一位能負擔。然而,這不代表所有女性就不能擔任這樣的工作。因為在這裏,遇到的是整體之問題,不是個別的問題。任何整體裏,我們不排除有特殊個別的情況;可是不能因為特殊情況,便把整體加上種種的限制。

  同樣地,在世上的任何工作,身為公司的主管在乎的是:適才適用,重點在於每一位的長處能夠被發揮,不在於某些工作限制在特定人身上。進入廿一世紀,對於性別的接納,是否能更開闊地不必受限制於許多傳統的遺傳呢?約翰二書之作者,很自然地,使用女主人稱呼教會,相對應的男主人就是耶穌基督。因為初代教會自然地認定,耶穌基督就是救主,就是主。主,乃羅馬帝國流傳下來的文化與習慣,當我稱呼對方為主,不單單只是尊敬的意思,更在於對方具有更強的主導權。因此,耶穌基督是主,乃在於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掌管我們的人生。若如此,我們豈不也應該服事女主人—教會呢!「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祂(上帝)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以弗所書 3:20-21)

  反過頭來看人類歷史,某些方面的進步非常緩慢,尤其關於性別之間的差異和尊重,更是充滿許多古老的偏見。現代人說,仇女心態。或者,父權中心等等。然而,時代的演進,觀念也隨著改變,關於歧視、偏見、不自覺中的看輕、傳統的貶抑等等,這些都要重新省思。既然人人都從女性而出,沒有理由貶抑女性。何況使徒約翰稱呼教會為女主人,那麼,我們也更沒有理由看輕性別。畢竟,只有在耶穌基督與教會之兩者裏,我們清楚明白上帝的旨意。

彼此幫補

  作者約翰勉勵教會信徒,要彼此相愛。這並不是使徒自己寫的新命令,而是起初從主耶穌所得到的命令。這成為耶穌團體最重要的信仰,也是生活的實踐。若照主的命令行,這就是愛,也就是這個命令。愛,說起來,很簡單,因為存在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連繫就是愛。在家人之間、朋友之間、甚至陌生人之間,都存在著愛之關係。

  是否我們願意將這樣「愛」的關係,具體實踐?當然,缺乏了愛之關係,就是冷漠、疏離、甚至憤恨、仇視等等程度不同的撕裂關係。我們也深深感受到,當社會的彼此競爭越大,人與人之間的冷漠也越激化。這也是社會學所說的,傳統社會裏人際關係是機械式的,分工極少的小規模社會中,社會的凝聚形式,在此一種社會連帶中,人際關係不具專業化或個人特殊化,成員不允許有私人或個人主義傾向的選擇,所有人的集體意識涵蓋了個人意識,所有成員價值和行為都是同質的,造就了強烈的社會束縛。若某一團體的同質性很高,幾乎無法容納異己、不同意見者,對於那些違逆團體意見的成員,也採用嚴厲的懲處,透過大眾的意志。

  今日高度分工發展的社會,高度專業化及個別化,每一位都是特殊的,只有透過彼此連繫整合,才能成就整個社會的運作,這被稱為有機的連結。換言之,高度分工的社會裏,人們只懂自己的部份,其餘的都透過金錢交易來達成各種需要之滿足。於是,對於金錢之追逐變得越來越重要,掩蓋過其餘一切的重要性。使得人們以為,唯有金錢能成就一切。殊不知道,金錢只不過是連繫眾人之各種需要之媒介而已。

陪伴傳愛

  有機連結,若用於今日,就是鼓勵大家做真實的人際接觸:見面聊天、互相關懷、彼此分享。這也是傳愛分享福音,最重要的方式。我回想當初進入信仰,是在高一時候,學校團契有母羊帶小羊的活動,就是每位學姐帶領一位學妹。高三的學姐華姐天天中午來我的班級,陪我一起吃飯,做我的朋友,帶領我去參加團契、陪我讀聖經,解決我信仰上的疑問。也教導我功課上的困難,帶我分析英文的文法和句子,不斷地鼓勵和幫助。透過學姐的帶領和鼓勵,我彷彿感受到上帝的愛和力量,在高一時決志相信上帝,自己偷偷地去教會受洗。

  學姐的陪伴與帶領,是最棒的有機連結,帶領我進入信仰,也帶領我跟上帝連線。今日網路的世代,人際接觸非常不同,往往經由3C,加上過去兩年的疫情影響,人際相處變得更加困難。也正因為如此,許多身心欠缺的人,正在等著別人伸出友誼的雙手。有一位牧師分享到,我們不應該「宣教」,因為更重要的本質是「傳愛」!是的,真誠的關懷探問同理陪伴,無私的扶助分享關懷,乃是福音的本質與真義!

問題思考
1.自由地分享福音,真誠的傳遞愛與關懷,是何等的幸福美好!分享我自己是怎樣進入教會、更深地進入這個信仰?
2.在教會中我們認識一個人的時候,是否有性別的差異?對方若是男性,我們注重他的職業、能力、學歷…,若是女性,我們注重的是她的外貌、婚姻狀況(誰的太太)、陰柔特質…,分享我自己的觀察。
3.成為陪伴者,真誠的關懷與同理,傳遞愛與溫暖,分享上帝的恩典。我是否願意加入這個行列?又需要什麼裝備呢?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資料來源》婦女聖經註釋-新約The Women‘s Bible Commentary,Caro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譯,2001年7月初版,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頁335-337。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7 期 老了,能這麼辦 (8-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7期  2023年  9月 老了,能這麼辦 467
本期主題:老了,能這麼辦
發行日期:2023/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直到髮白,主仍扶持
主題探討/優雅尊榮的老年生活
主題探討/如何為老年時期進行財務規劃
主題探討/老人社會資源運用
主題探討/翻轉老後生活的想像
主題採討/欣賞、接納「老」的美好
主題探討/老了!能怎麼辦?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小錢祈禱網/神眼中沒有尊卑之分
小錢祈禱網/關愛和尊重神的創造
小錢祈禱網/小錢祈禱運動2023年全球補助計畫
書香園地/茶室女人心 萬華紅燈區的故事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3台北中會愛修會 關於我成為耶穌家人的那件事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3年東部中會婦女事工部母親節聯合感恩禮拜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基督是我家之主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學會放下 幸福多更多
生活見證分享 ∕ 服事中學會勇敢和信心依靠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