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4期 少子化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自由,應當反映上帝的榮耀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關懷牧師/台中中會蒙恩教會)
  彼得前書第一節就告訴我們,作者是使徒彼得,耶穌的學生。寫信給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地區的基督徒。主要是小亞西亞及往東北方靠黑海沿岸地區的基督徒(p.326)。而這地區再往東,就是亞美尼亞直到裡海。往北其餘地區,就不在帝國統治範圍。換言之,這些地區的基督徒,基本上,在帝國東邊的核心地區,也就是靠近君士坦丁堡。

  若從今日回顧,這裡即後來發展東方正統教會的區域。然而,使徒彼得之時代,主後64年正值尼祿皇帝迫害基督徒,因此他寫信給教會的信徒。用經濟來瞭解,這和今日我們理解的不一樣。因為之前希臘帝國的統治及貿易發展,反而,羅馬帝國的東邊,小亞細亞地區,就是耶穌時代的安納托利亞半島地區,是豐富的地區。比帝國之西邊,就是,義大利、高盧(今日法國)、不列顛(今日英國除了北方蘇格蘭),還要豐富及發展。剛好,和廿一世紀的我們之想像顛倒。

  帝國內的基督徒本就是一群非常溫純、嚮往光明的百姓。因為基督徒相信獨一上帝,而且,反對社會的不公不義,又信徒相信人生受到的苦不會白受,因為上帝是賞善罰惡的,一定在最後審判時主持公道,讓貪得無厭的惡人得到刑罰。基督徒並非孤獨活在這黑暗與墮落的世界,有仁慈的上帝同在,且承諾信者得永生。只是,基督徒不接受向皇帝當成上帝獻祭,而其它異教徒因為多神論,把皇帝當神明理所當然。基督徒很樂意繳稅、也樂意入伍當兵,只是堅持家裏頭只能有一位上帝。即便皇帝權傾天下,他只是一個凡人。以上,皇帝對最後一項不能接受,甚至翻臉生氣。原本皇帝死後才被奉為神明,卻卡利古拉把所有希臘運來的諸神雕像,把頭部通通砍掉,換上自己頭的雕像,並要求任何人經過這些像時必須致意,他自命為神明,還告訴眾人眾神常常邀請他上天庭作客。自此之後,皇帝甚至常常自許為(活)神明。

基督徒與政權

  尼祿[(Nero Claudius Caesar Augustus Germanicus)之外祖父叫Germanicus,母親小阿格里皮娜是第三任皇帝卡利古拉的妹妹,奧古斯都的外曾孫女]的時代,基督徒與皇帝之間的緊張漸漸形成。史書上留給我們,因為主後64年羅馬城大火,尼祿歸咎於基督徒所為,引發第一次官方組織性的基督教迫害。另外有記載相傳,使徒保羅(被斬首)和彼得(被倒釘十字架),都在這一次的迫害中殉道。於是,傳統上,就把啟示錄裏獸的數字666,解釋為尼祿的名字字母之數字和,藉以強調尼錄是最早期基督教的極端邪惡的迫害者!

  基督徒受到迫害,一般認為,有下列可能的原因:第一,基督徒強調唯一真神,皈依的人們必須放棄原本多神宗教,而這使得羅馬帝國多神宗教的結構產生變化。第二,基督徒反對皇帝的神性,只單單相信獨一上帝,為此,被皇帝不容忍。第三,基督徒的禮拜通常在家裏,避開眾人。卻,羅馬宗教皆在街頭廣場大肆慶祝,相較下,引來帝國的疑慮、懷疑基督徒意圖不軌。還有,基督徒具包容性,接納女性為信眾,稱為弟兄姐妹。還有,基督徒看輕地面上的國家,看重在天上永遠的國度。以上,這些種種信念皆是羅馬宗教無法接受的,引發社會高度懷疑,皇帝恐慌。在尼祿的年代,終於,到了臨界點,基督徒為此成為被迫害的對象。

  在這些背景的理解下,我們就比較容易明白彼得前書的內容。使徒彼得在『巴比倫』(意指羅馬城,見5:13,很顯然地,彼得已經到了最後階段,可能被抓到羅馬,可能他到羅馬宣教,最後,在那裏殉道),寫信給小亞細亞地區的諸教會,勉勵小亞細亞信徒:第一,不要擔心,因為有天上不朽壞不衰殘的基業。第二,約束自己,疼惜弟兄姐妹,堅定信心之道路。第三,教導僕人、妻子、丈夫、長老、老少等要守本份,免得被迫害。可是,迫害還是發生,就要勇敢,因為為義受苦是有福的。第四也是最後,單單順從上帝的旨意,將憂慮卸給上帝。也就是,苦難臨到,無法如何,卻只有單單信靠上帝。所以,基督徒在種種困境下,雖然被疏離和排斥下,有著信仰堅定的自我認同。再者,在這樣困境下,基督徒更盡一切生活舉止下,顯出他們對於帝國是沒有威脅的,反而,具有幫助的(p.327)。

基督徒與社會

  然而,我們也必須回到兩千年前的羅馬帝國社會裏,回顧彼得前書關於僕人、妻子、丈夫等的勸勉。畢竟,我們無法要求每一項內容都能夠被今日接受。社會的容忍度、組成不同,個人空間更不相同,這些就足以讓我們用不同角度來思考這些經文內容。首先,作者勸妻子,要順服自己的丈夫。要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不要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等等,這些更是和今日的理解格格不入。要順服政府官員、家庭的生活井井有條、在同伴間維持良好的聲望等等,要為能被帝國接納而做見證,同時,要為基督徒身份不被社會所稀釋而努力(p.327)。這和今日,我們在自由民主國家社會下的基督徒,有許多的不一樣!我們知道政府官員是公務員,被稱為公僕。國家、社會則是由每一個個人組成,很顯然地,理解上有很大的差別,不能一概而論。男女平權的觀念,今日很普遍很平凡,卻在當時根本無法理解的。

  2:18-3:7,彼得強調家庭的穩定(見婦女聖經註釋p.328),即維持家庭穩定,才能發展其它的可能。這種家庭的歸範,其實,異教徒、猶太教徒、基督徒都有用來教導家庭成員相關的義務或責任,只是大同小異。不過,對初代基督徒而言,強調夫妻、父子、主僕之三層關係。彼得前書裏,沒有提到主僕之部份,像其它歌羅西、以弗所書,顯見地,小亞細亞地區的教會裏,或許沒有這樣的人們。但是,本書信勸勉嫁給非基督徒的婦女,顯見地,這樣的情況在這地區可能很常見。不同的組成,就產生不同的情況、需要和問題。書信當然也就各自不同的需要,做了不同的教導。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讀諸書信時,發現每一卷的重點各不相同。也顯出,今日的我們,也同樣要回到今日的社會條件,重新思考我們應當如何。畢竟,沒有人能夠脫離所屬的社會條件。

基督徒與自由

  但是,不管哪一個世代,不同的社會條件下,我們都有某些重要依循的價值。例如自由,將成為我們思考這些問題時,不能忘記的最重要主題。在彼得前書的年日,家長權威高於妻子、兒女、奴隸,這是當時社會穩定的最根本條件,也是被當時社會所遵守的階級。這是當時社會裏,人們知道唯一、穩定、並值得尊敬並學習的家庭規範。只不過,時過境遷,今日社會裏,我們不容許奴隸制度,親子關係也重新形塑,夫妻關係也因為女男觀念之轉變有了大的調整。我們認為,現代社會裏,家庭的工作,男女一樣負擔,經濟需要也不再單由男方負責,雖然有所取捨,重要的是,讓大家都能在最大的自由裏,心裏沒有重擔,卻甘心樂意的一起,共同建立家庭。沒有人應該受到家庭暴力,也沒有人必須活在恐懼裏;這就是自由。「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或作:陰毒),總要作上帝的僕人。」(2:16)

  的確,人們都要自由,嚮往自由自在、隨心所欲,要什麼有什麼,想完成什麼就完成什麼,以為這就是自由。殊不知,這只說出自由的一部份,失落了更重要的內涵。保羅已經一針見血地告訴我們,自由很重要,卻不要把自由用來藏蓋邪惡!這邪惡,和合本翻譯為,惡毒(或譯為,陰毒)。沒錯,如同後代哲人所說,多少人利用自由之名行惡事呢!所以,再回頭讀這段經文,保羅要信徒服從人的一切制度。在羅馬帝國下,普通人、奴隸根本沒有選擇,只有服從。可是,基督徒卻不要利用這樣的制度規矩,去做各樣陰毒、邪惡的事情!主人縱使制度容許鞭打奴隸,卻應當三思而行。這才是保羅的本意。

  至於我們呢,處身於廿一世紀、高度科技、資訊流通的世代裏,我們更多的可能性,更多的自由度。反而,我們也看見,人們透過這些優勢反而從事更多更糟糕、更邪惡的事情!如此,這不是自由,這是用自由來隱藏更多更大的邪惡,是何等可怕的做為!要記住,保羅要我們堅定自己的自由時,也要記得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我們的所做所為、所思所想,都得反映上帝的榮耀!

問題思考

1.分享我自己嚮往的自由是什麼樣的情形?信仰如何影響了我的看法?
2.現今的世代,人們為了利益的追求,詐騙犯罪繆思邪念層出不窮,分享我自己的經歷和看法。
3.性別、種族、職業類別位、經濟條件…雖然不同,卻是人人平等,分享我自己的觀察和體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資料來源》婦女聖經註釋-新約The Women's Bible Commentary,Caro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譯,2001年7月初版,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頁325-330。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4 期 少子化 (9-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4期  2023年  3月 少子化 464
本期主題:少子化
發行日期:2023/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突破個人,看見群體;穿越群體,看見自己
主題探討/從生殖醫學補助談好生養
主題探討/信仰教育的挑戰
主題探討/少子化對PCT教會學校的問題及衝擊
主題探討/教會代間教育的關懷
主題探討/對年輕人的期待
主題探討/我們年輕人,生小孩……
主題探討/爸爸媽媽進行式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小錢祈禱網/聆聽小人物的聲音
小錢祈禱網/受造物的等待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2022北美洲台灣人基督教協會神學研習會
WDP世界公禱日/2023年台灣世界公禱日主題創作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天堂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家庭的根基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防疫期間篇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