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2期 關懷不斷電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不停歇的教會
特別時代,特別的教會
關鍵字:
◎ 作者 /林蔚珈 (牧師/南布中會復興教會)
全家一起來「特別獻詩」。
 
  2020年年初,Covid-19的疫情開始席捲全世界,台灣當然也不免受到影響。從保持社交距離、公眾場所須採用梅花座的政策開始,我們所熟悉的教會聚會模式,也開始因著疫情而有所改變。

空中禮拜

  2021年5月疫情持續升級,許多場所暫停開放,包括教會也接到公部門的通知,必須完全暫停實體聚會。幸好在這之前,教會長執已經先行召開會議,做好初步的因應規劃。我們因處山區,有時手機訊號不穩定,所以在暫停實體聚會的期間,第一優先是使用線上直播,第二個備案是使用村莊的廣播系統,進行「空中禮拜」。因長執的預想及討論—必定會有疫情升級的時候。所以在實際收到通知,並開始暫停實體聚會之前,我們有一週緩衝的時間做預備。這個預備的工作就是:先協助並確保所有教會的老人家都會使用「收看直播」這個功能。2021年5月第一次暫停實體聚會時,我們是使用老人家都熟悉的LINE群組,當時LINE還有Live(直播)的功能,它的優點就是老人家容易上手,只要點進去群組就能直接看到線上直播,而且因為沒有回放的功能,大家都非常準時,另外,可以即時互動,也能提高大家的專注力。

特別時代、特別的凝聚

  直播,對於牧者、講道者來說其實沒有什麼困難;困難的是如何凝聚教會信徒之間的情感交流。特別在山區,教會其實是大部分居民的生活重心,在農忙、工作以外,週間晚上的祈禱會、家庭禮拜、聖歌隊練習、團契聚會,還有每個主日的禮拜和探訪,這些「聖徒相通」的時間、空間被迫暫停時,有一段時間大家的確是無所適從的。針對這樣的狀況,講道的經文安排也略作調整,鼓勵弟兄姊妹更要透過這段「不得不都要待在家裡」的時間珍惜、修復家庭關係。

  我們也鼓勵每個家庭,在每個主日的禮拜直播結束後,立即上傳一張家庭合照,牧師也藉此順便點名,沒有出現的人,當天就馬上用視訊探訪,了解弟兄姊妹的身體狀況,並為他們代禱。這些照片不僅創造彼此之間有交流的機會,累積下來,更成為教會珍貴的歷史記錄。當年8月政府宣佈可以恢復實體聚會後,我 們仍維持實體與線上禮拜同步進行很長一段時間,當時一位腳傷開刀住院的長老因反覆感染一直未能出院,她告訴我:「牧師,還好可以用手機跟大家一起禮拜。能看到大家真好。」在與長老最後一次視訊探訪時,她平靜地說:「牧師,等一下我要進加護病房,要插管了。」然後我們如常的聊天、一起禱告,她甚至向住院醫生和護理師介紹:「這是我們教會的牧師,我們都是信耶穌的。」最後我們也如常地一起用手機合照截圖,留下最後一張照片。這件事是Covid-19疫情期間令我感到最遺憾的一件事,我總是想起這位長老,她是一個喜歡熱鬧,喜歡孩子、孫子成群圍繞,喜歡和教會的婦女們一起聊天的人,更是負責探訪關懷的主責長老。但在人生最後的時間,大家卻都無法去探訪她,她孤單的在醫院中度過。這件事也提醒我:真的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努力傳福音、探訪與祈禱,勿拖延!

危機與改變

  今年(2022年)因為病毒不斷變種,疫情又再次升溫,教會再次接到須暫停實體聚會的通知。因為有了去年的經驗,所以這次大家不慌不忙。但執事們非常憂心,因為很實際的問題,教會的財務在去年有好幾個月是出現赤字的。此外,更大的問題是,對於線上禮拜,大家開始明顯出現疲乏的感受,因為沒有參與感。大家才發現,原來有能夠實際參與服事的機會是多麼的重要!為了克服這個部份,我思索線上禮拜還能夠做什麼改變?線上禮拜不比實體聚會,實體聚會時的講道因為有互動,可長可短,可以按著感動來分享信息。但是,線上聚會時,考量到大部分老人家們看手機時的專注力無法太久,所以信息內容要更簡單、更短,也要有更清楚的咬字與關鍵字。另外,實體聚會時我們都習慣每個團契都有獻詩,那麼,線上禮拜時難道不行嗎?當然,對於許多有直播設備的教會來說,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問題,這有什麼困難嗎?但對於缺乏設備、也缺乏人力的小教會來說,的確需要想辦法去突破。最後,我們決定邀請每個家庭就錄製一首詩歌,再由牧師後製成二分鐘左右的影片,在每週的主日禮拜平安禮之後,上傳到教會群組,作為該主日的「特別獻詩」。
 
「特別獻詩」為每個家庭帶來美好的祝福。

  第一個禮拜是由確診的社青家庭所獻的詩歌,因為家中的孩子們都必須在家隔離,所以錄製一首要獻給上帝的詩歌,正好也成為孩子們可以專心全力完成的服事。這第一首特別獻詩上傳後,得到極大迴響。所以接下來牧師配合家庭探訪,安排並錄製各家庭的獻詩時,都非常的順利,有現代詩歌、也有聖詩,更有以布農族的古調所吟唱的詩歌。各家庭為了能將最好的歌聲獻給上帝,都認真的在家討論所要選擇的曲目並進行練習。這是家庭祭壇,也是最美好的服事與奉獻。順道一提,五月份母親節時,不只送給母親們小禮物,也致贈了教會公報社所出版的「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給家中有小孩和青少年的家庭,鼓勵各家庭利用這個經文填充本,在家一起靈修,這本填充本後來也成為許多信徒在確診隔離時間很好的良伴。

不停歇的信仰實踐

  最後,談談關於這段時間教會還能做的事情。因為周遭的環境影響,教會內常有許多昆蟲、螞蟻等等生物入侵,所以藉著無法實體聚會的時間,我們也趁機噴藥,進行大掃除、除蟲和環境清潔消毒。這些工作仍然是由教會弟兄姊妹分工、分流來完成。所以,實體聚會雖暫停,但是信仰、服事、聖徒的相通是不會暫停的。羅馬書5:3-5這麼說:「不但如此,在患難中,我們仍然喜樂;因為我們知道患難培養忍耐,忍耐蒙上帝嘉許,上帝的嘉許帶來盼望。這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藉著他賜給我們的聖靈,已把他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願上帝幫助我們每一個教會、每一位弟兄姊妹,在面對Covid-19疫情時,仍有喜樂、信心與盼望。
 
牧師與會友利用沒有實體聚會期間,進行全教會水煙除蟲及清毒工作。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不停歇的教會 (第 462 期)
主題探討/條條大路通聖經 (第 41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2 期 關懷不斷電 (3-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2期  2022年  11月 關懷不斷電 462
本期主題:關懷不斷電
發行日期:2022/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什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
主題探討/世界各國、亞洲,在疫情下教會的情況
主題探討/不停歇的教會
主題探討/疫情中的音樂服事
主題探討/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
主題探討/教會在不能控制情況下的掙扎、正在學習的功課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小錢祈禱網/照神的形象所造
小錢祈禱網/活潑的盼望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世界公禱日第14屆全球大會紀錄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百週年・再創新亮點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讀經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婦女事工.百年樹人
生活見證分享 ∕ 耶穌拜訪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優選)/學習上菜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