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2期 關懷不斷電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世界各國、亞洲,在疫情下教會的情況
疫情帶來教的新共生世代
關鍵字:
◎ 作者 /傅子依 (社長助理/教會公報社)
筆者參加2022年CWN(Council for World Mission,世界傳道會)東亞區域大會
 
  自2019年末新冠肺炎(CO-COVID-19)首次爆發,疫情隨即迅速擴散至全球,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傳染病之一。如今近三年的時間過去,病毒仍然沒有消逝,甚至還出現變種病毒,為了防疫,全球民生、教育、經濟停擺,造成相當大的損失,所有的宗教工作、集會也受到波及。經過長期抗疫的身心俱疲,當初人人所期待的「清零」,也成了遙不可及的願望,所幸目前疫苗接種普及、醫療量能提升和防疫習慣建立,各國政府經過數次的研議以及政策調整,也決定不再等待病毒完全殲滅,而是開始「與疫情共存」,開創一個「新常態」的世界。

  回顧受困疫情的1000多個日子,起初人們對這來歷不明病毒一無所知,僅能透過新聞媒體獲取資訊,進而意識到這不僅是普通的感冒,還是會致命的流行傳染病,無疑加深全球社會對疫情的恐懼。隨後許多國家、城市抵擋不了疫情襲擊,紛紛發布居家令、限聚令。這些嚴峻的防疫政策,全面停止了例行的上班、上課,甚至是日常採買也受到限制,更不用說參加任何宗教聚會,教會面臨了極大的挑戰,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只知道在這樣急難的時刻,不能停止聚會,不能停止關心弟兄姊妹。為了能夠持守主日,全球教會透過網路發展出各式各樣的線上禮拜、線上查經班、線上團契等事工。

設法不停止聚會的教會

  疫情期間,普世教會組織仍透過網路進行會議,來自不同國家的成員相互交流各國教會的情況,並持續為彼此代禱。在歐洲、美洲地區,曾強制執行「限出令」,限制民眾非必要不能出門,許多公共場所不能對外開放營業,所有非必需品商店也須關閉。在這樣的情況下,教會實體聚會無法進行,轉為線上之後,團契時間反而變得密集,甚至聚集多個不同國家、城市的會友也透過網路加入,感受到人們更渴望也更珍惜彼此相聚的機會。疫情的影響有正面也有負面,像是地方教會所注重的社區服務,原有的募資活動、食物銀行和關懷事工都被迫中止,導致不少弱勢者的處境更艱難。教會的長輩也受到很大衝擊,教會的社交生活是他們很重要的生活重心,活動取消、也無法登門訪視,不熟悉網路的他們,沒辦法線上聚會,只能獨自在家、深感孤單。

教會艱鉅的挑戰

  除了事工轉型的挑戰,教會更面臨財務方面的壓力。教會不對外開放,就代表教會無法從傳統的募捐、奉獻等方式取得營運資金,教會的經濟負擔也隨之加重。教會的規模與地點也是影響財務狀況的因素。規模較大且坐落於城市的教會,應付財務問題的能力較佳,因為這些教會擁有較多資源,可能推出線上奉獻。相較之下,小型教會由於十分依賴捐獻者,因此面臨了更加沉重的壓力。教會財務問題也連帶影響部分傳道人,教會無法支付謝禮,使得不少傳道人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離開教會,受虧損的不僅是牧者家庭,教會也容易因為無人牧養難以健全。

  在亞洲地區,如日本、韓國、新加坡、台灣等地,因為疫苗供給和網路資源尚足,疫情期間教會中所遭遇的情況,都和歐美地區相當雷同。反觀一些東南亞地區,如緬甸、柬埔寨、泰國、菲律賓等地,因為疫苗供不應求,醫療資源短缺,確診人數居高不下,而政府為控制疫情封城,人民工作機會流失,也被限制在家,生計嚴重受到影響。這些地區,原先的生活就很不容易,不僅社會動盪,在宗教自由方面也經常遭遇困難,有的教堂經常遭到破壞,有的必須與其他宗教共用聚會場所,有的則是能源缺乏無法供電,再加上疫情的襲來,確實是雪上加霜,非常需要普世教會各方面的關懷與援助。

使宣教轉型下的變化

  這一波疫情,加速了社會科技化的腳步,網路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的便利性,看似解決了大部分的問題,同時也衍生出許多以往不曾面臨的新挑戰,使各國教會重新反省與打破傳統宣教模式。如今教會幾乎都發展出一套網路牧養的方式,也有教會自媒體平台,然而在創造宣教新契機的同時,仍不可忽視那些無法適應的會友。無論是隔著螢幕的聚會,還是透過電話的噓寒問暖,都難以與人眼神接觸、感受對方情緒,不如實際見面來得有溫度,會友之間難免感到疏離,便失去繼續團契的動力。再者,我們雖然可以線上禮拜、團契聚會,但大家是否都有全心分別為聖,還是會因此用隨便的態度,當作看電視節目一樣做禮拜?另一方面「聖餐」和「受洗」這些儀式是否也能用線上來取代實體,也是倍受爭議的問題,這其中的信仰價值與意義,值得教會的牧長和會友進一步去探討。綜觀目前教會事工的發展,網路宣教事工並非只是疫情期間「暫時性」的替代方案,未來疫情結束後,教會也必須適應網路與實體共生的世代。

思考後疫情期教會的使命

  當前我們已進入到後疫情時期,全球逐步放寬防疫政策,然而民眾們卻如同重獲自由的囚犯,雖滿心期待可以脫下口罩、四處遊玩、出入境不需隔離,卻也同時夾雜許多不安與恐懼的情緒,擔心是否會因此疏於防備,導致病毒再次肆虐,我想這就是COVID-19疫情不知不覺在人心所種下的後遺症。面對這樣的情況,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經過這次疫情的磨練,都應該學習重新調整腳步,省思如何平衡實體與網路的福音工作,並保留足夠的彈性來因應變幻莫測的未來。願主親自安慰撫平因為疫情所帶來的創傷,在人們軟弱之時,能看見主的愛和恩典仍不止息。「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世界各國、亞洲,在疫情下教會的情況 (第 46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2 期 關懷不斷電 (2-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2期  2022年  11月 關懷不斷電 462
本期主題:關懷不斷電
發行日期:2022/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什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
主題探討/世界各國、亞洲,在疫情下教會的情況
主題探討/不停歇的教會
主題探討/疫情中的音樂服事
主題探討/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
主題探討/教會在不能控制情況下的掙扎、正在學習的功課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小錢祈禱網/照神的形象所造
小錢祈禱網/活潑的盼望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世界公禱日第14屆全球大會紀錄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百週年・再創新亮點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讀經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婦女事工.百年樹人
生活見證分享 ∕ 耶穌拜訪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優選)/學習上菜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