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5期 生態與能源
字級調整:

特輯
悅讀繪本/環保愛地球,一點一點慢慢累積就可以
讓世界變美麗的事
關鍵字:
◎ 作者 /劉珊妏 (全職三寶媽)
  你有多久,沒有回到自然的環抱裡?

  還記得上一次觸摸到柔細的花瓣是什麼時候嗎?或是閉上眼睛呼吸著清冷乾淨的空氣,還是雙腳被冰涼的海水浸濕,這些經驗是否已成了遙遠的回憶?

  親近自然是人類的本能,即便只是陽台上的一小盆花草,都能讓人暫時拋開世俗的煩擾,得到短暫的心靈純淨。這些年來環保議題興盛,無非就是在提醒我們:自然環境正在被破壞,我們必須做點什麼來改變這一切。

  創世記中記載,上帝在創造完世界後,將管理大地的職責交付給人類,但隨著資本主義的蓬勃發展以及工業化的荼毒,我們所處的環境似乎越來越遠離自然,只剩下索然無趣的鋼筋水泥。圖畫書《奇妙的花園》講述的便是這樣的一個城市:沒有花園,沒有樹木,沒有任何的綠色植物,大家整天都待在房子裡,哪裡也不去。

  可是有一個男孩卻喜歡房子外面的世界。故事主人翁李恩無意間發現一座暗暗的樓梯,可以直接通往軌道。跑上樓梯,他沒想到這裡竟然有野花跟其他的植物,它們看起來需要園丁,而他很樂意幫忙。幾個星期過去,這些植物跟李恩都進步了,植物們成了花園,李恩成了小園丁。

  花園不會只待在一處,堅強的小草跟苔癬率先移動,它們沿著軌道出發,緊跟著的是那些比較柔弱的植物。

  這條數英里長的鐵道不斷延伸,這座花園探索了軌道的每一個角落。季節更迭,春天、夏天跟秋天,花園總能展現生氣,但一切卻在冬天時全被暫停。一整個冬天花園被白雪覆蓋,這是第一次李恩無法去看那些植物。

  李恩不想浪費時間,他想利用整個冬天為了這座花園好好做準備。當春天來臨,積雪融化時,李恩推著新的園藝工具往鐵道出發。冬天雖然對花園造成不少的傷害,但李恩是個很棒的園丁,花園很快就恢復往日的朝氣。堅強的小草與苔癬率先移動,緊跟著的是那些柔弱的植物。令人驚訝的是,這座城市增加的不只是綠色的植物,還冒出了許多的新園丁。現在,這座城市成了盛開的花園,隨處充滿綠意,不再是索然無趣的鋼筋水泥,大家也都喜歡待在戶外,享受自然的美好。

  假若你不是一個稱職的綠手指也沒關係,只要抱持著讓世界更好一點的心願,並真實地努力著,這個世界就會回報我們豐碩的成果,就好比圖畫書《花婆婆》,她只是想著要完成一個任務:「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而她的行動確實帶出了美麗的成果。

  小女孩想要跟爺爺一樣,長大之後到很遠的地方旅行,等到年老時,也要住在海邊。聽完小女孩的決定後,爺爺特別交代她一定要做第三件事,就是「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隨著年齡增長,小女孩有了自己的工作,同時她也決定開始四處旅行。她爬過高大的雪山,穿過熱帶的沙漠,見過各種動物,也結交難忘的朋友,最後她選擇在一處海邊落腳。

  當到遠處旅行以及住在海邊的夢想都已完成,她想起了答應爺爺要做的第三件事,可是要做什麼才能讓世界變得更美麗呢?正當準備做點什麼時,她卻因為背傷而臥床,這段時間唯一能讓她感到欣慰的,便是去年夏天撒下的魯冰花種子,從床邊的窗外看出去,藍色、紫色和粉紅色的花朵隨風而搖曳著,很是美麗。

  身體變好了,可以四處走動的她發現,撒在窗邊的魯冰花竟然開到遠處的山坡上,一大片藍色、紫色和粉紅色的魯冰花讓她很驚喜。因此,她決定了!回家之後訂購了大量的魯冰花種子,她一面散步,一面撒種子,這邊撒一點,那邊撒一點,周圍的人看見她都喊她:「怪婆婆。」

  第二年的春天,那些種子幾乎同時都開花了,隨處都能見到藍色、紫色和粉紅色的花朵綻放,點綴著各個角落,她知道她終於完成了第三件事,也是最困難做到的一件事。如今頭髮斑白的她仍舊在種花,而大家開始喊她:「花婆婆。」

  花婆婆總是笑著提醒前來聆聽她說故事的孩子們,記得一定要做第三件事: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每一次閱讀這兩本圖畫書,我總是在思考:在我的生活中,我能夠做點什麼來讓環境破壞少一點或是變好一點呢?這讓我想起我的菜市場採買進化過程。

  婚後成了人妻也擔負起「煮」婦的工作,逛了一圈菜市場,手上多了一斤蛤蜊、一隻大雞腿、兩條五花肉,偶爾心血來潮又荷包充盈,再多買兩條金線魚來紅燒也很好。轉進蔬果攤,半顆高麗菜、花椰菜、青蔥、紅蘿蔔、洋蔥、菇類等等全都入袋。最後再繞到水果攤,挑幾顆蘋果、一串枇杷或是草莓等等,看喜歡什麼都抓一點。整個採買完,端看物件種類與數量,手上的塑膠提袋就有多少個。

  幾周後,當意識到這樣的採買顯得極度不環保時,我開始思索手邊有什麼樣的包材能夠減少塑膠袋的使用量。很快地我做了個決定,卻也讓我成了菜市場攤販口中的奇葩人物。

  採買本來就是一場負重練習,我竟然還傻呼呼地拿著「玻璃」樂扣盒去裝生鮮食材。這樣的重訓一週一次,難怪婚後沒多久總覺得自己越來越虎背熊腰,心想這樣下去我應該無法持之以恆,淘汰了玻璃盒晉升到輕薄的不鏽鋼盒,重量著實輕省了許多。

  生鮮食材帶回家後,要如何分裝整理又是另一場環保之戰,美式賣場販售的食品分裝袋我也曾經入手過,看似便捷的素材,背後仍舊是製造垃圾的事實,多方實驗下來,不鏽鋼盒搭配烘培紙或廚房紙巾是我最常使用的組合。

  蔬果的部分,曾經一度靠一個大帆布袋來收容他們,可是隨著重量的增加,提把越來越緊繃,拿在手上變成一種意志力的拔河,好痛啊!

  原先想屏棄的塑膠袋,後來轉念一想,它既是最簡便輕巧的工具,為何不善加利用?因此我收存了幾個不同尺寸的塑膠袋,每周清洗乾淨晾乾後重複使用,但凡蔬果,都是靠這些塑膠袋來分裝。只要小心使用不勾破,我竟然能讓一個塑膠袋擁有一年的使用壽命,甚至更長。

  多年來,我發現環保行動從來不是「知不知道有哪些行動可以做?」的問題,而是「我覺得環保行動很麻煩」的認知征戰。一旦你能克服怕麻煩的心態後,你的行動便會呈現滾動式調整的模式,將你的生活各個層面都轉換成符合環保的狀態。

  相信大家都有過食材沒煮完,結果放到爛掉的經驗吧?!因此,當我的採買行為達到減塑最佳化的狀態後,我又進入另一個階段的思考:食材不浪費。為此,我開始學習擬定每週的菜單,再根據菜單去採買。舉例來說,這一週我的菜單裡出現了高麗菜飯、清炒高麗菜以及高麗菜捲等料理,他們分散在三天的晚餐裡出現,卻恰恰能把一整顆高麗菜消耗掉。而這個行動的好處,除了每週能清空冰箱讓人感到心曠神怡以外,我也省下不少買菜錢。

  從我的市場採買到我的餐桌上菜,每一個環節都是無數的選擇與掙扎,這一趟進化之旅,我走了近乎十年才慢慢累積成為如今的模樣,是一點一滴的進步,不快但持續進行著。

  這是我所做的「讓世界變美麗的事」,那你呢?決定好要怎麼做了嗎?

思考提問

1.過去你曾經嘗試過哪些能讓環境變美麗的行動?目前還持續進行嗎?如果是,請分享你的秘訣。如果沒有,也請分享你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2.你覺得在落實環保的行動上,對你來說最難克服的問題是什麼?為什麼?
3.看完本文之後,你認為近期內自己能嘗試什麼樣的環保行動?
同作者相關文章:
悅讀繪本/環保愛地球,一點一點慢慢累積就可以 (第 46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5 期 生態與能源 (12-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5期  2023年  5月 生態與能源 465
本期主題:生態與能源
發行日期:2023/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成為忠心又良善的管家
主題探討/從以賽亞書六十一章探討上主、人與土地之關係
主題探討/認識國際對天然氣開發的研究及論述
主題探討/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主題探討/從淨零排放、能源轉型淺談能源自主的參與
主題探討/開啟教會參與社會大門的口埤教會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小錢祈禱網/另一個事實
小錢祈禱網/名叫馬利亞的她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 不只是禱告的世界公禱日
悅讀繪本/環保愛地球,一點一點慢慢累積就可以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WDP為台灣祈禱的創作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第55屆婦女人才訓練會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偏鄉守門人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