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5期 生態與能源
字級調整:

特輯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WDP為台灣祈禱的創作
觸摸到上帝創造台灣的心
關鍵字:
◎ 作者 /施有俐 (牧師娘/壽山中會新生教會)

《2023年世界公禱日代禱國家:台灣》的布置

  新生教會婦女團契每年的三月都會有兩個固定活動,一是參加總會藉由各中會與全世界婦女一同為某個國家婦女所面對困境的禱告會,另外是參與主日禮拜的服事。

  2023年由於世界公禱日代禱的國家是台灣,團契會長李美珠長老,覺得甚具信仰的意義,就在規劃新年度事工時提出:「當世界的婦女都在為台灣婦女景況禱告時,我們應該也藉由一場禮拜帶領會友一起來禱告和關心,期待讓台灣婦女所承受的困境與壓力能得著更多的關注。」大家同意之後,就按著《2023年世界公禱日代禱國家:台灣》的禱告會程序,開始分配每一個程序負責帶領的服事者,請大家各自預備並讀熟台語的禱文與分享。

  禮拜堂禮拜的特別佈置,委由教會年輕的藝術工作者蔡惠政執事,參照總會設計的講台布置建議去進行。然而,他豐盛意象的講台設計,把禱告會的焦點《台灣》,更確切的藉由十字架的設計與聖餐桌兩個布置呈現出來。

  掛在禮拜堂前方的十字架連結重疊的台灣島,用米白色、藍色、綠色等顏色的布捲成條狀,以馬賽克鑲嵌的方式,條條不規則的佈滿整個台灣島嶼。米白色象徵土地,藍色是溪水河流,綠色則是高山丘陵森林的顏色。台灣是福爾摩沙美麗的稱讚就由此表現。另外這些不同的色調也象徵居住在這國家上的人民不同政黨的政治屬性,以條狀流水的交織方式,藉由民主的政治體制所延伸而出的生活態度,展現彼此間的尊重、接納與溝通的互動。

  由捲圈布所排出,台灣島立面的另一個構想,是取自挪威畫家孟克名畫《吶喊》的構圖意象,象徵著台灣人民為現在處境的吶喊:在污染土地中的吶喊;在國際強權,特別是中國武力威嚇中的吶喊;也是島內弱勢族群受到不公平對待的呼聲吶喊。捲成圈狀的另一個意象,則也可以讓我們在禱告中,去感受到聖靈如風般的吹襲,藉著禱告席捲充滿全台灣島。

  台灣島與十字架的連結,是一個為台灣禱告的基督徒,決心揹起十字架的象徵。同時邀請每一位禱告者,以仰望的姿態,帶著信心盼望耶穌基督的復活,藉著聖靈的感動,懇求上主聆聽我們的禱告,使台灣島成為一個充滿公義、憐憫,主權獨立,屬於上帝國度的國家。

  十字架與台灣島的下方的聖餐桌上,桌面首先鋪上一條藍色桌巾,這是台灣四面環海的地理特徵呈現。海面上,再鋪上一條象徵原住民、平埔各族不同色彩的布條,見證述說他們早已在這島嶼上獨立建立國家的歷史事實。桌巾的上方則在將台灣的物產:蘭花、肉粽、土豆、番薯……等,堆疊成三角形,顯現第二個台灣的地理特徵,山從海面突出,其中玉山是最高峰。

  主日禮拜或是禱告會,如果在使用言語的聲音之外,還能有藉著眼目可見的具象作為引導,例如:布置、圖片、影像,是可以讓禮拜中的信仰象徵更豐盛與多元;讓代禱者對於關心的對象有更具體的觸摸感;讓生命的參與更能從感受進而感動認同。

  《2023年世界公禱日代禱國家:台灣》的實施,不論是以禱告會或是以主日禮拜作為定位,姊妹們用心的預備,熟讀所預備的言語信息、代禱,與流暢的程序進行是整場禮拜的根與枝幹,布置則是從這些根與枝幹開出美麗的花朵來。於是,我們共同在這禮拜中觸摸到上帝創造台灣這福爾摩沙的感動,也藉著為台灣的禱告,我們願意更珍惜,這塊上帝所賜養育我們的土地。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WDP為台灣祈禱的創作 (第 46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5 期 生態與能源 (13-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5期  2023年  5月 生態與能源 465
本期主題:生態與能源
發行日期:2023/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成為忠心又良善的管家
主題探討/從以賽亞書六十一章探討上主、人與土地之關係
主題探討/認識國際對天然氣開發的研究及論述
主題探討/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主題探討/從淨零排放、能源轉型淺談能源自主的參與
主題探討/開啟教會參與社會大門的口埤教會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小錢祈禱網/另一個事實
小錢祈禱網/名叫馬利亞的她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 不只是禱告的世界公禱日
悅讀繪本/環保愛地球,一點一點慢慢累積就可以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WDP為台灣祈禱的創作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第55屆婦女人才訓練會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偏鄉守門人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