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5期 生態與能源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 不只是禱告的世界公禱日
當世界與我們在站一起
關鍵字:
◎ 作者 /薛俐文 (德國天石基金會志工,新竹中會東勢教會)
  2023年世界公禱日中文主題為:我已聽見你的信心。然而,德國世界公禱日委員會給出不同的詮釋—Glaube bewegt,意思是信心行動。一開始,我不太明白這樣的詮釋。不過他們渴望認識台灣的真誠與用心深深的感動我,在地球另一端有一群從未見過面的婦女想要認識台灣社會的文化以及了解我們的處境。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他們看見我們的獨特和精神;對他們來說也是難得,可以親耳聽見來自台灣的女性與他們分享關於台灣的一切,並且透過代禱,與在台灣的弟兄姊妹建立更深的連結。

  2023世界公禱日之前,德國世界公禱日委員會從七月開始舉辦研討會和一日工作坊來認識台灣。我在研討會和工作坊中向與會德國婦女分享台灣文化,他們渴望認識台灣的熱情造就了每一場精彩的研討會。他們提出的問題五花八門,例如飲食、人文、歷史等等……,提到台灣人口高齡化以及照護人力不足的問題,甚至有婦女問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你們有像Baymax(電影大英雄天團的角色)的長照機器人嗎?」。語言也是他們感興趣的主題,我用書法寫「信」和「心」兩個華語文字給與會者,並且解說「信」和「心」的意義,他們覺得很有趣,好像在畫畫一樣。
 
  每一場研討會的最後一天,會舉辦類似世界公禱日的禮拜。當我們在準備音樂時,他們非常想聽華語或台語版本的詩歌,於是準備了「讓愛走動」的華語版以及「耶和華祝福滿滿」的台語版詩歌。當我用原本的語言唱這兩首詩歌時,他們反而聆聽的更專注。許多德國婦女們認為台語是個美麗的語言,他們甚至想學台語版的「耶和華祝福滿滿」以及主禱文,德國世界公禱日委員會的牧師Ute Dilger試唱這兩首詩歌後,發現台語的發音比華語好上手。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外國人感受到台語的魅力,同時心裡感到慚愧的是,身為台灣人的我卻鮮少使用台語,甚至在我們的社會中有「講台語就是沒氣質、粗俗」的刻板印象。我們實在應該要認識並發掘自己母語的魅力,無論是台語、華語、客家話、原住民的語言,每一種語言都有它的魅力和價值。
 
分享台灣的處境

  在全國性的研討會中播放關於台灣民主發展的紀錄片,內容提到中國從過去到現在對台灣不同層面的威脅(網路安全、假訊息、軍事威脅……),讓與會者印象深刻的是韓國經紀公司要求周子瑜道歉的影片。他們對周子瑜帶著慘淡的面容閱讀道歉信感到詫異,不理解為何台灣人要為舉自己國家的國旗道歉。緩緩道出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大部分的國家都只想賺取與中國合作所帶來的利益,導致我們的國際地位淪為國際貿易的犧牲品,周子瑜的道歉事件激起許多台灣人的憤怒,意識到我們的尊嚴需要捍衛。許多德國婦女們為台灣感到難過和惋惜,他們認為沒有任何國家應該在貿易中捨棄他們的尊嚴,覺得一定要為台灣人的尊嚴禱告,當下,內心得到安慰和感動,終於有人理解我們的處境,那一刻我們彼此之間的距離被拉進,我不再覺得孤單。

網路上為台灣禱告的行動

  為了與年輕世代交流及推廣世界公禱日,Dilger牧師付出許多精力學習經營Facebook和Instagram(IG:weltgebetstag_hessen/FB:EKKW-Weltgebetstag)。我和Dilger牧師以公禱日手冊裡的五位被代禱女性的故事為主題,挑選符合故事的照片,套上標籤:台灣珍奶時間(#taiwanbubbleteatime)。選擇這個標籤名稱,除了因為我和牧師超愛喝珍珠奶茶外,也希望以此代表台灣的飲料提高網路流量。透過社群網路的力量將被代禱女性故事分享出去,並促成德國人和台灣人在網路上對話。網路上我們討論這五位女性所面臨的挑戰,例如:女性社會地位、家暴、受教權、環保……。從這五個故事中發現,他們對神的信心使他們的生命有韌性,神的恩典幫助他們度過挑戰。我很感謝Dilger牧師為這一切所付出的努力,我永遠不會忘記她說的話:「我們既然要為別人禱告,就要了解我們代禱對象的處境,與他們一起快樂、一起哀哭。」
 
展覽中呈現不同面貌的台灣
 
  因為Dilger牧師所屬黑森瓦爾德克福音教會協會(Ev.Kirche von Kurhessen-Waldeck)與天石基金會(Himmelsfels)有合作關係,讓我有空間可以在基金會營區佈置台灣展示區。除了介紹台灣近代史外,也展示台灣族群不同的面貌。為了呈現德國人較陌生的台灣原住民文化,展覽中展示許多原住民手工藝品(織布、陶罐)及服飾。看展的德國婦女們對原住民新娘禮服感到十分驚艷,服裝做工竟如此精細,非常難得可以親眼看見台灣原住民的文化產物,他們也給我一些回饋:「我以為台灣只有中華文化,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住民文化也是你們不可或缺的一環。」、「我沒想到一個小島可以容納這麼多元的文化,謝謝你提醒我們不應該把台灣跟中國劃上等號。」提醒了我要更珍惜台灣這塊島嶼上不同族群及其文化,認識自己所住的地方是多麼的獨特。
 
公禱日的驚喜

  在3月3日世界公禱日禮拜當天,出乎意料的,在禮拜中遇見一位台灣女性。禮拜中,她雖然聽不懂德語,仍感受到台灣被看見,甚至感動地落淚。我們從來沒有想過台灣會被重視和珍惜,我也很高興終於在德國中部遇見台灣人,終於有人可以分享被重視和珍惜的喜悅!

讓禱告不只是禱告

  我曾經問過Dilger牧師為何願意花時間和金錢招募主題國家的志工,她說:「世界公禱日的精神其實不應該停留在3月初的禮拜,我們想要在生活中跨出舒適圈、實踐這樣的精神。你的到來激發我們渴望認識台灣的熱情,我們不只了解到台灣的處境,也從你們身上學到如何在困難中信靠神,看見你們的信心在行動。」那一刻我終於明白為何他們會把主題詮釋為「信心行動」!除了對上帝的信心之外,我們為別人的禱告也需要付出行動。每一年的世界公禱日提供很棒的機會來認識主題國家,除了認識文化和處境,我們也可以在他們身上有所學習。雖然沒辦法每一年真正拜訪主題國家,但是我們可以敞開心認識他們的文化,打開耳朵聽他們的故事,讓我們的代禱不再只是口頭的言詞和流於形式的禮拜,不再是用自己對他們的刻板印象來禱告,而是真正認識他們並且與他們站在一起。

  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與德國世界公禱日委員會的所有同工一起籌備2023年世界公禱日,在此感謝Ute Dilger牧師與Himmelsfels同工們的接待,連嫣嫣牧師、鍾淑惠牧師和我的家人提供展覽的資源,也謝謝為2023世界公禱日手冊撰寫和策劃的相關同工以及代禱者們,願上帝紀念我們這一年為台灣和祂的國所做的工,也願上帝看顧和祝福台灣,讓台灣成為代禱的燈塔。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 不只是禱告的世界公禱日 (第 46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5 期 生態與能源 (11-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5期  2023年  5月 生態與能源 465
本期主題:生態與能源
發行日期:2023/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成為忠心又良善的管家
主題探討/從以賽亞書六十一章探討上主、人與土地之關係
主題探討/認識國際對天然氣開發的研究及論述
主題探討/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主題探討/從淨零排放、能源轉型淺談能源自主的參與
主題探討/開啟教會參與社會大門的口埤教會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小錢祈禱網/另一個事實
小錢祈禱網/名叫馬利亞的她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 不只是禱告的世界公禱日
悅讀繪本/環保愛地球,一點一點慢慢累積就可以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WDP為台灣祈禱的創作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第55屆婦女人才訓練會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偏鄉守門人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