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2期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台中中會蒙恩教會牧師)
人類本性中的分化和衝突
 
「無論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為奴的或自主的…」出現在哥林多前書12:13和歌羅西書3:11,加拉太書3:28則加上「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p.236)。
 
因此,不分男和女,那是加拉太書獨特的觀點。這終結了性別和所有的歧視,那是超越時空的先知性教導,回應著創世記1:27「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象照人,乃是照著祂的形象造男造女。」而「人類本性中的分化和衝突,也就是罪的源頭…」(p.237)。分什麼呢?什麼都能分:種族、膚色、階級、性別、地域、身形、美醜、胖瘦、高矮、人事、智商、才能…,用高低優劣的觀點,物化所有的人。這樣的分別心,幾乎和人性綁在一起,尤其打壓非我族類者,乃是墮落的結果。作者Carol和Sharon認為,唯有在洗禮中才能獲得拯救(p.237)。
 
聖靈的果子連結神與人
 
被救贖的人,能夠得到上帝的靈內住在我們心裡,於是和上帝產生了親密的生命關聯。當我們呼喊阿爸父時,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而我們的生命也因此得到了真實的改變,就是所謂的生命見證。不再放縱肉體的情慾,並且遠離情慾的事,如姦淫、邪術、嫉妒、紛爭…。定意要結出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聖靈的果子證明我們的生命與上帝連結,本屬塵土和血氣的凡人,終得根本性的改變。我常以為,這是聖靈同在的象徵。長老教會的信徒,有時被詢問:你們有聖靈充滿嗎?有醫病趕鬼嗎?說方言嗎?
 
聖靈的表現不應被窄化
 
其實,這些一時性的表現,固然非常令人羨慕。但是種種聖靈果子的生命翻轉,這是更為真實而持久。而這些果子的結實,那是經過長久的累積,不斷地調整淬煉,絕非一蹴可及。在我教會附近有另一間外教派教會,傳道人非常強調靈恩的禱告,必須要吐。吐什麼呢?吐什麼都好,表示把罪惡邪靈都吐出來。有許多會友沒有辦法接受這種方式,也吐不出什麼來,甚至體察到這教導相當偏頗,而且傳道人把會友分為內圈和外圍,不少信徒從那間教會挪移到我的教會來。他們都是極為優質、認真、且愛主的弟兄姐妹,不過因為沒有某種特定的靈恩表現方式,就被排斥,無法見容於那個信仰團體中。他們現在是我的重要同工,擔任執事、主日學老師、小組長…。我們確實應該竭力追求聖靈的內住,給我們能量調整自己的生命,乃至完全;但卻不應該窄化聖靈的表現,也不應該排斥和我們有不同信仰體認、經歷和表現的人。因為那些外在的形式,並非人人相同,反而要用聖靈的果子來自我反省,期許自己的生命能夠結出真實的果子,成為別人的祝福。
 
並且這聖靈的果子,要成形在基督徒的生命裡,要使教會增長,幾乎像分娩那般的痛苦,隱含著重生的隱喻。基督的生命要出生、且成形在信徒的裡面,保羅用女性的經驗,來描述重生的意象(加拉太書4:9),表示他也理解女性的生命經驗,這一點十分的特別(p.238-9)。
 
如同加拉太書的作者所言,在基督裡真正的自由(5:1,13),不是自我中心隨意妄為,也不是只顧自己自私自利,乃是以愛心互相服事(p.240)。這是何等寬廣的心胸,何等體貼的表現!
 
《資料來源》婦女聖經註釋-新約The Women's Bible Commentary,Caro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譯,2001年7月初版,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236-240頁。
 
問題思考:
 
1.關於特別的屬靈/靈恩經驗,我有什麼體會?我的教會看法如何?
2.我曾經用什麼方式來評量別人嗎?信主/堅信前後有什麼不同呢?
3.關於慷慨傳愛、服事他人,我有什麼體會?想一個具體可行的行動,大家互相參考實踐。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2 期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2期  2021年  3月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452
本期主題: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讓神的靈進入我心
主題探討/為什麼基督徒要讀聖經?
主題探討/女人說話,話說女人
主題探討/鳥瞰式讀經
主題探討/簡介「新眼光讀經運動」
主題探討/聆聽,無聲-處境查經法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人物專欄/親近主得力量的吳秀惠牧師娘
小錢祈禱網/婦女,邁出信心的步伐
小錢祈禱網/上帝聽見
肢體交通/2021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更新的生命和家庭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關懷靈修活動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每一刻的平安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重新得力的恩典
悅讀繪本/談繪本與親子共讀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