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2期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字級調整:

特輯
悅讀繪本/談繪本與親子共讀
從繪本認識上帝創造的世界
關鍵字:
◎ 作者 /李明翰 (台南大專中心助理)
故事:傳遞智慧真理最佳形式
 
近年來,家長與老師越來越重視閱讀教育,尤其在小學與學齡前的階段,更大力提倡「繪本親子共讀」。以圖為主、以文字為輔的繪本,往往能以清晰簡潔的圖像與故事訴說較為抽象的價值與情感。孩子或許無法吸收複雜的道理,但至少他熱愛故事。故事,就是傳遞智慧與真理的最佳形式。
 
在孩童學習閱讀之始,用大量的繪本成為養分,無疑能增進理解力、感受力與探索世界的熱情。然而,並非每一本繪本都能成為孩子的養分,有些太過明確的道德勸說,反而成為他們認識世界的阻礙。尤其在教會的主日學,通常以教材本位進行,必須帶領孩子認識聖經知識與其中的教義。久而久之,孩童往往會認為課程與自身的生活無關,僅是為了滿足師長的需求背誦與記憶,失去參與課程的主體性。
 
本文會介紹,如何精選繪本,整理成主題式教材,並以提問與討論的教讀模式,帶領孩子探索靈性,在故事中看見自己與他人,也看見上帝的心意。
 
累積閱讀量
 
首先,要怎麼建立主題式的繪本教材呢?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比較扎實且費力,但絕對是最理想的方式,那就是定時到書店翻閱、累積閱讀量。我們會漸漸發現,哪些繪本彼此有關聯,例如都在談親子關係、環境保護、多元文化。直到我們讀到某一繪本時,能聯想到其他相關的繪本,才算是進入到主題閱讀的狀態。這著時需要長期的累積。
 
第二種方法,則是參考著名繪本作家推薦的主題清單。通常這些都是優質的繪本,但潛在的風險是,我們無法保證一定符合自己的胃口。畢竟,若選到連自己都不太有興趣的繪本,那孩子其實也不太可能對它有興趣。
 
有兩本書籍很值得一看。一本是幸佳慧老師的《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另一本則是作家海狗房東的《繪本教養地圖》。兩本都針對不同主題介紹精彩的繪本,尤其《繪本教養地圖》有針對108課綱的素養教育列出相關的繪本清單。
 
主題的難易度
 
然而,選完繪本後,我們要怎麼針對學齡前、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的孩子讀這些繪本呢?畢竟同一個主題,可能對高年級太淺、對低年級太深。不過,我們很難說某一個主題是「簡單」還是「困難」。
 
例如,談到死亡,我們會覺得這是相當難討論的話題,連大人可能都不太理解。然而,《跟小鳥道別》就很童趣地描述一群小孩怎麼為一個死去的小鳥安葬、唱歌。這其實相當貼近小小孩的經驗,因為我們都想要為死掉的生命哀悼,尤其是家中寵物的離世。對比較大的孩子,我則會用《愛,無所不在》。書中的女孩在媽媽去世後,仔細回想起每一件物品與媽媽的回憶,發覺媽媽就在「每一個地方」。這種比較抽象的情感,其實青少年是可以體會的。 
 
《跟小鳥道別》描述一群小孩怎麼為死去的小鳥安葬(圖檔由「玉山社出版有限公司」提供)。
 
《愛,無所不在》講述比較抽象的情感(圖檔由「字畝文化」出版並經授權刊登)。
 
接下來,我會分享在某次夏季學校帶高年級的孩子進行繪本教讀的過程,進一步探討繪本討論的豐富之處,以及從中營造之團契關係。
 
《馬戲團》:找回自己的影子
 
在營會的一開始,這些孩子常扯東扯西,對於繪本的故事也沒有特別感興趣。但換個方式想,他們的表達能力非常出色(學生總是能訓練老師自我安慰的能力)。
 
我第一本講的是陳芳怡的《馬戲團》。故事講述一群在馬戲團工作的動物都沒有影子,他們忘記天生可以做到的能力,以為人生就是雜耍與逗人歡笑。於是,他們的小鳥朋友菲菲飛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幫助他們找回自己的影子。
 
在最後,動物們找回自己,並得到解放。我們可以從中談動物權益的議題,認識到有很多動物在馬戲團或動物園裡是不自由的。牠們失去了自己的生命,只是為了滿足人類的好奇,甚至受到非常多的虐待。
 
但我沒有談這些,因為我有信心這群「大小孩」可以挖掘繪本更深的隱喻。其實,比較成熟的孩子,會有一種設身處地,將自己的經驗投射到角色的經驗之能力。他們會很快地聯想自己或別人,是故事裡頭的人物。
 
因此,我問他們:「你們有沒有覺得,我們有時跟馬戲團裡的動物有點像?你做了很多其實你不想做的事情,你們有類似的經驗嗎?」孩子回答:「有!我討厭學鋼琴、學畫畫、學作文。」他們突然有一種聲音被聽見、生命得解放的感覺,就像馬戲團裡的動物找到了影子。
 
我接著說:「其實不只是學東西。很多時候我們跟人相處的時候都在假裝。例如你其實心情不好,但你要假裝心情很好。你們有沒有遇過這種人?」有一個小孩說:「有啊,就像白天在學校戴著面具一樣生活。」我非常驚訝他會講出這句話,其實現在的孩子都還挺早熟的。
 
我接著跟他們分享,其實我們都有戴面具生活的時候。「你會覺得你不是自己,只是像馬戲團的動物在表演生命,而不是在過你真的想過的人生。但不要忘了,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有祂美好的心意。你不是為了誰去表演,而是找到自己真正的天賦跟特質去發揮,活出一個有價值的生命,就像動物找回影子一樣。」
 
《馬戲團》引導孩子設身處地將自己的經驗投射到角色的經驗之能力(圖檔由「陳芳怡繪本」提供)。
 
師生團契關係,跨文本的閱讀
 
經由上述的教讀經驗,我們可以發現以下重點。
 
第一,對孩子而言,主題是由對話產生的。他們不會一開始就知道我要談「自我形象」的主題,反而是在一問一答的過程中,將自身的生活經驗連結在故事中,並在多元的詮釋下,找到生命前進的力量。聆聽孩子的經驗,並鼓勵他們訴說,才能將繪本的養分扎根於他們心中。
 
第二,繪本厲害的地方,就是可以揣摩角色的心境,並在故事的張力中去認識大人覺得很難談的東西。所以,千萬不要覺得這個太深小孩不懂,就不跟他講;相反地,他可能會說出你意想不到的話。
 
第三,繪本是媒介,更重要的是我們與孩子的關係。孩子能夠自由提問、發表想法,就是對老師最好的肯定。與其擔心繪本太難或太簡單,不如好好把孩子當成大人一樣來對話。因此,繪本的共讀,即在練習團契的能力。
 
若已經累積足夠的繪本量,則可以在讀完一本後,繼續閱讀相關主題之繪本。孩子自然能於不同文本中找到相同的主題,進行不同詮釋路線的思辨與探討。這種「跨文本」的閱讀,不會受限孩子的想像力,反而能豐富孩子對世界的認識。
 
總言之,蒐集優質的繪本是第一步,與孩童進行提問與討論的教育,才是繪本共讀最重要的任務。
 
 
持續灌溉繪本的養分
 
筆者目前於台南大專中心服務,以「信仰尋求理解」之方法論為基礎,帶領大專生進行深度的聖經思辨。學生開始問以前不敢在教會問的問題,也開始分享從沒分享過的經歷,這些都有別於他們過往的查經經驗。然而,並非每位學生都有豐富的閱讀養分,更別提受到繪本共讀的滋潤,因而在閱讀理解上的落差頗大。
 
因此,向下扎根便是我們開拓兒童事工的原因之一。從小讓孩子接觸繪本的提問討論,長大後就不用擔心他讀不懂或不想讀聖經。若我們認為,閱讀聖經是基督信仰不可或缺的靈性操練,我們便可以試著投入繪本共讀的行列,帶領孩子認識上帝創造的世界。
 
改變是緩慢的,但在每個小小故事的累積下,我們可以看見一個孩子承載的生命重量。
 
1.你最喜歡哪一主題的繪本呢?試著以三本為一組,建立你的主題資料庫。
 
2.你有曾經在與孩子討論繪本的過程中,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穫嗎?
 
3.你認為現在主日學教育的限制為何?繪本共讀有辦法融入在主日學的課程中嗎?
同作者相關文章:
悅讀繪本/談繪本與親子共讀 (第 45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2 期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1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2期  2021年  3月 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452
本期主題:來讀經,明白主的心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讓神的靈進入我心
主題探討/為什麼基督徒要讀聖經?
主題探討/女人說話,話說女人
主題探討/鳥瞰式讀經
主題探討/簡介「新眼光讀經運動」
主題探討/聆聽,無聲-處境查經法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人物專欄/親近主得力量的吳秀惠牧師娘
小錢祈禱網/婦女,邁出信心的步伐
小錢祈禱網/上帝聽見
肢體交通/2021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更新的生命和家庭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關懷靈修活動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每一刻的平安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重新得力的恩典
悅讀繪本/談繪本與親子共讀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