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7期 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有水當思無水之需----雨水回收
關鍵字:
◎ 作者 /陳美玲 (本刊編輯委員)

    台灣是相對缺水國家!

    開玩笑!台灣的年雨量高達2500公釐,是全世界年雨量的2.6倍,怎麼可能缺水?

 

 台灣缺水  不要懷疑 

    是的,台灣的雨水十分豐沛,卻屬於相對缺水國家。

這是因為台灣的地形多山,河川大部分十分陡峻,使得降下的雨水沒有辦法留存,很快地流入大海之中。另外,即使我們擁有豐沛的年雨量,也因為降雨的地域和季節的不平均,造成地區性和季節性的乾旱。回想看看,我們是不是曾經在報紙和新聞中聽到這樣的消息?「某某水庫的水位快要降到低水位了,請大家節約用水」、「如果再不下雨的話,就要開始實施分區供水」…。這就是雨水不能有效保存和降雨不平均造成的嚴重結果。

 

 暖化造成氣候變遷 

    最近這幾年地球暖化對於氣候變遷產生極大的影響,不只是科學家關切這個問題,連我們這些升斗小民都親身經歷暖化的後果。忽冷忽熱的冬天、該來不來的梅雨、爆熱的夏天、規模愈來愈強大的颱風…。甚至,還有一些預告地球末日的電影,令我們不禁懷疑它們到底是警世惕厲的先知之聲,還是危言聳聽的誇大之辭?姑且不論末日的事,如果我們已經知道暖化的問題日漸嚴重,就應當盡力做一些改變。

 

雨水回收  刻不容緩 

    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曠野之地的時候,缺乏食物和飲用水使得他們屢屢抱怨,深深得罪了上帝。「沒水喝」還真是個大問題呢!

    今天,我們生活在台灣雖然還不致於到「沒水喝」的地步,不過,如果氣候愈來愈極端化是一種難以逆轉的趨勢的話,我們的確應該好好考量一些因應之道,並把它們落實在生活之中。等到真正沒水喝的時候才要開始想辦法,恐怕緩不濟急了。其中,雨水回收是台灣這種雨量多的地區很適合推動的環保方法。

 

    雨水回收顧名思義就是降雨時把雨水收集貯存起來,用來做為日常生活中沖馬桶、澆灌花木的用途。雨水的收集方式很多,例如:利用屋頂將雨水引流進入貯水的雨撲滿之中,再進行簡單的過濾處理,就可以加以利用。

 

    雨水回收和興築水庫的概念有些類似之處,兩者都是把原本會流走的水保存下來,加以利用。不過,雨水回收的「雨撲滿」裝置上比較方便,規模大小可以自行決定,費用也比較節省。大型水庫的興建經費高,對生態環境的影響爭議較大,而且也不是每個地點都適合興建。

 

    回收雨水的量不夠用的話,怎麼辦?是的,雨水回收的規模可大可小,再加上氣候的因素,不太可能用回收雨水完全取代自來水。這時候,只要預先設計好管線,在沒有雨水的時候,還是可以使用自來水。

 

猜猜看,利用回收的雨水沖馬桶,能省多少水呢?傳統的沖水馬桶沖水一次用掉12公升的水量,相當於12瓶一公升的寶特瓶礦泉水的量。一個人一天如果使用8次廁所的話,就會用掉96瓶一公升寶特瓶的礦泉水。一個月下來,就是2880瓶的水量。哇!還真不少哩!想想看,如果用回收的雨水來取代的話,可以省下好多的水。這樣不但可以節省自來水的使用量,使我們的水源消耗量減低,還可以節省自己的荷包,降低水費。對於人來人往的公共場所而言,可以節省下來的水量和水費更是可觀。當然,如果再以省水龍頭和馬桶加以配合,環保指數就更高了。

   

雨水回收的先鋒 

    你知道嗎?在台灣,有許多機關已經在進行雨水回收了。像是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和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就設有雨撲滿收集雨水,提供公廁沖水之用。另外,位於高雄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也設計了雨水回收的功能。在宗教團體中,慈濟綜合醫院也有完善的雨水回收設備。

    另外,台灣有許多學校開始在校園中設置雨水回收系統,像是彰化的北斗國小和蘇澳的岳明國小等,將回收的雨水用來沖馬桶和澆灌花木,一整年可以節省上萬元的水費支出。

 

    雨水回收不只達到節能的目的,同時也教育我們的下一代,知福惜福。

 

 起而行  做好管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人物專欄/為主而活的 李美玉傳道 (第 458 期)
人物專欄/女宣道阿喜嫂―謝加 (第 457 期)
人物專欄/腳踏車上的洪黃碧玉傳道 (第 456 期)
主題探討/由年長者的生活樣貌出發 (第 455 期)
人物專欄/澎湖女兒 呂玉蘭傳道 (第 455 期)
人物專欄/熱愛幼教奉獻一生的林盛蕊長老 (第 454 期)
人物專欄/堅強行天路的蔡賴治女傳道 (第 453 期)
人物專欄/親近主得力量的吳秀惠牧師娘 (第 452 期)
人物專欄/蒙主眷顧的孤兒寡母-徐秀玉長老 (第 451 期)
人物專欄/心安知足的黃綠竹牧師娘 (第 450 期)
人物專欄/淡水女學堂首屆畢業生莊珍珠 (第 449 期)
人物專欄/長女之母 龔瑞珠 (第 448 期)
人物專欄/開創先河的婦女領袖 高潘筱玉 (第 447 期)
肢體交通/姊妹們,起來! (第 446 期)
女宣教師腳蹤/文安姑娘和台南女學 (第 428 期)
女宣教師腳蹤/致力婦女教育的林安姑娘 (第 427 期)
女宣教師腳蹤/忠心事主的黎瑪美姑娘 (第 426 期)
女宣教師腳蹤/北部女宣道會的推手——安義理姑娘 (第 425 期)
女宣教師腳蹤/教育管理者吳瓅志姑娘 (第 424 期)
女宣教師腳蹤/護理先鋒烈以利姑娘 (第 422 期)
女宣教師腳蹤/用生命影響生命 (第 421 期)
女宣教師腳蹤/台灣教會音樂之母-吳瑪利師母 (第 420 期)
女宣教師腳蹤/和藹親切的萬真珠姑娘 (第 419 期)
女宣教師腳蹤/淡水婦學堂的領航者--高哈拿姑娘 (第 418 期)
女宣教師腳蹤/盧仁愛姑娘 (第 417 期)
肢體交通/在主裡合一 (第 415 期)
電影櫥窗:海鷗食堂 (第 393 期)
主題探討:有水當思無水之需----雨水回收 (第 387 期)
主題探討:愛花人‧愛樹人‧愛土人 (第 382 期)
肢體交通:參加CWM性別工作坊心得 (第 379 期)
主題探討:母親節禮物 (第 375 期)
主題探討:有機食品,有機生活 (第 37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7 期 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4-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7期  2010年  5月 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387
本期主題: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發行日期:2010/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收割禾場,得人如魚
主題探討:森林是水的故鄉
主題探討:面對不穩定水資源的一些想法
主題探討:有水當思無水之需----雨水回收
主題探討:節省用水之道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生活見證分享:神愛無窮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柏油路的驕傲
中區會長短波:鄒族族群區會春季靈修暨公禱日禮拜
中區會長短波:健康守護神
肢體交通:一領一愛走動
肢體交通:再思呂底亞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生活小常識:遠離心血管疾病
好友近況:哇,真的變「新」了!
她的故事:生命的圓成----愛的使命與實踐
電影櫥窗:時候到了
書香園地:點燃祝福的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