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7期 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字級調整:

特輯
中區會長短波:健康守護神
關鍵字:
◎ 作者 /沈銀卿 (嘉義中會婦女事工部副部長)

        有別往常,今年的冬天特別冷,寒流一波一波來襲,讓人擔心130在台南縣新營市新生教會舉辦的2010年婦女人才造就會,是否會受到影響。聽人禱告的主,真是幫了大忙,讓當天的聚會氣候合宜,使教會內除座無虛席外,還得再加小圓椅呢!真是感謝無所不能的主。

        造就會首先由婦女部輔導、太保教會徐鈺定牧師,帶領大家練習詩歌,炒熱整個會場氣氛,拉開了活動的序幕。接著是開會禮拜,由新生教會蔡江澤牧師證道,講題為「女信徒呂底亞」。蔡牧師介紹女信徒呂底亞的一生,如何在使徒保羅的帶領下,由一個賣紫布的生意人,(賣紫布在當時是高尚的生意人)成為第一個歐洲女信徒。蔡牧師還以她信主後的行為:一、安息日不做生意,並赴會敬拜主。二、帶領全家領洗歸主。三、尊敬主的工人,與會眾共勉,期盼大家能與呂底亞一樣,得到主的賞賜與祝福。

        中場休息後,就是台南柳營奇美醫院健康促進部中心主任,陳家成醫師的健康講座,題目為「健康守護神」。陳醫師深入淺出又風趣地剖析,告訴與會者如何達到身、心、靈的健康。原本生硬的講座,在他妙語如珠的分享下,變得活潑有趣。九十分鐘的講座上,笑聲此起彼落,沒有人打瞌睡,可說是一場非常成功的講座。特將其演講的內容摘述如下,期盼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何謂健康?

    依據聯合國世界組織(WHO)的定義,健康不僅只是無病痛,或不虛弱,它是指一個人在生理、心理、社會三方面都處於一種完全安寧的狀態,換句話說,就是身、心、靈都處於一種和諧的狀態。本次講座著重於身體健康部分,分析如何吃、如何控制體重,與如何健康檢查。要如何吃呢?民以食為天,飲食是人們每天都要進行的重要工作,不但要吃得飽,還要吃得好、吃得安心、與吃得健康。在飲食中應注意五低一高的原則,即選配低卡、低脂肪、低鹽、低糖、低膽固醇、高膳食纖維,並注意烹調的方法,若有不足,再視需要,補充適量的營養添加劑,務必達到多種類、多變化的健康飲食攝取。

 二、如何控制體重?

       過胖與過瘦都不好,應依聯合國衛生組織,將體重控制在標準體重的百分之二十以內;方法應是均衡的飲食及適度的運動習慣:

1. 均衡飲食:應選擇正確且無副作用的飲食。

 1)避免攝取高熱量食物。

 2)三餐食物應平均分配,且不吃零食。

 3)選用未經加工之食物。

 4)飲食速度,切忌過快。

 5)烹調方式以蒸、烤、烘、水煮為之。

 2. 適度運動:以中度的全身性運動為宜,運動頻率一禮拜至少三次以上,每次運動時間二十分鐘以上,可做下類型之運動:

 1)靜態運動:肌力訓練。

 2)柔軟運動:體操、訓練柔軟性及調節體能。

 3)動態運動:慢跑、快跑、游泳。

以上三種運動應交互運用,減肥者切記,運動只是配角,飲食控制才是主角,只有改變日常生活飲食習慣,搭配正確的運動方式,才能達到減肥之目標。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0年婦女部幹部研習報導 (第 449 期)
中區會長短波/最好的禮物 (第 436 期)
中區會長短波/主必補足 (第 430 期)
中區會長短波:健康守護神 (第 38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7 期 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10-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7期  2010年  5月 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387
本期主題:江河活水滋養生命
發行日期:2010/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收割禾場,得人如魚
主題探討:森林是水的故鄉
主題探討:面對不穩定水資源的一些想法
主題探討:有水當思無水之需----雨水回收
主題探討:節省用水之道
婦女新眼光:從《傳道書》到《雅歌》
生活見證分享:神愛無窮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柏油路的驕傲
中區會長短波:鄒族族群區會春季靈修暨公禱日禮拜
中區會長短波:健康守護神
肢體交通:一領一愛走動
肢體交通:再思呂底亞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生活小常識:遠離心血管疾病
好友近況:哇,真的變「新」了!
她的故事:生命的圓成----愛的使命與實踐
電影櫥窗:時候到了
書香園地:點燃祝福的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