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9期 我老年,我快樂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女性如何規劃老年生活
讓我們優雅的變老
關鍵字:
◎ 作者 /陳金秀 (瑪喜樂社會福利基金會公關長)
變老並不可怕
 
生命可以活的很優雅,「老」是一種成熟及智慧的累積,老也是生命的尊榮,聖經裡的應許「白髮是榮耀的冠冕」。熟年是經歷了人生大半的歲月,累積了豐富的閱歷與經驗,具有圓融的智慧與豐富的人生體驗,可用自己智慧的累積及好的生活規劃替代體力退化之不足,發揮生命之潛能,享受晚年的人生。變老並不可怕,應勇於接
受並融入熟齡生活。當人人都有機會「長命百歲」時,要如何活得健康,活出尊嚴、自主、有夢的人生,就需做好生活中的每項規劃。在變老的道路上,學會善待自己,保持優雅老去,就是最好的生活狀態。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數10.6%,而80歲以上女性銀髮族將近男性的2倍,如何有計劃的安排晚年,自在地享受美好的生活?年老時就算有滿頭白髮,滿臉皺紋,也要化妝再出門,保持儀容與儀表的整潔得體,素雅的妝扮,不管到了任何年紀,都是一種禮儀。既能夠讓自己體面,也體現出對他人的尊重。“女為悅己者容”,懂得愛自己的人,都不會放棄對美的追尋,熟年依舊保持著淡雅的妝容,一身優雅的老去,這也是好好愛自己的表現。
 
69歲喜歡拈花惹草的她
 
在變老的道路上,年齡只是一個數字,並不能限制你做什麼。只要擁有一顆善待自己的心,保持優雅老去,就是一種美感。一位學者說:“我們不會變得更老,我們只會變得更好”。年齡,有「生理年齡」(biological age)與「實際年齡」(chronological age)的分別。生理年齡是身體內各個系統、細胞的年齡(老化程度);實際年齡則是你的歲數。生理年齡並不一定相等於你的實際年齡。一個八十歲的人可以有六十歲的身體;一個四十歲的人也可能會有六十歲的身體。如何活出熟年的精采人生?要勇於實踐生命中的美好,老化的過程可以緩慢而且出乎意料的優雅。一位朋友今年69歲,但看起來像50歲,每天在70坪的頂樓上捻花惹草,種植各類的花草、果樹、菜蔬。為了自己的興趣,她專心投入研究種植的方法,品種不同,種植的方式就不一樣,澆水、施肥也不同,她累積了許多和植物相關的知識,儼然成為一位植物的專家,每天融入花草的療癒世界,過著愜意的生活!所種植的植物也以枝葉茂盛,鮮艷漂亮的花朵來回應她的用心付出與照顧。她單身,無產無業,但上帝的恩典充足的供應,每個月領3000元的國民年金,去年加入中低收入戶的行列,每月政府補貼8000元生活費。在經濟上量入為出,用日記帳記錄每筆的收支。她看似一無所有,但卻樣樣皆有且豐富有餘。
 
她熱愛生命,和歲月做朋友
 
她生命中充滿感恩與讚美,教會服事事工不曾間斷,包括打掃、每季排一次的主日分享,預備近60人份的餐點,教主日學、探訪關懷、擔任教會會計等。在閒暇之餘,開著車載著三、五好友,全台景點跑透透,賞風景、看花卉、吃美食、住民宿,享受姐妹的情誼。最好的伴侶是三隻毛小孩,也是她甜蜜的負擔,每天餵狗、遛狗、玩狗,生活充滿幸福感。也因著信仰的力量,如聖經「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3:20)。她領受從上帝而來滿滿的恩典與祝福。她熱愛生命,和歲月做朋友,每天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也喜歡這樣的自己,盡情品嘗生命中美好的每一天,這樣的老有什麼不好?
 
熟年可以如何獨立居住?
 
因著社會型態的變遷,越來越多熟年自己獨立居住,享受自主生活,若身體健康,可選擇住在方便就醫及親友探視的地區;若身體不適,行動不便,不想麻煩子女,可考慮與子女同鄰居住或住在專業的護理之家、安養中心,或是具有完善設備的養老院、老人公寓、養老村等地方。還有日間照顧中心、送餐服務、共餐服務、預防失能、減緩失能等服務的單位可選擇。熟年如果懶得開伙,就可以到這些據點跟其他老人一起共餐,邊吃邊聊、又能營養兼顧,還能順便做些阻抗運動、重量訓練,減緩肌力、肌耐力的退化。也應注意居住地附近是否有「走動式居家服務」的供應。居服員若能每天短時間、多頻率的到府,也能部份取代家人或外籍看護的功能。可預先考慮到出入交通的方便性,使用方便輪椅可以直接上下的「低底盤公車」,復康巴士,長照交通接送車,無障礙計程車等社區資源,提供自己外出時的方便性。
 
政府對老人的照顧
 
老年行動不便時,就醫相當不容易。因此未來若想在家終老,特別需要倚靠居家醫療系統的支援。衛福部已經開始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只要是「就醫不便」,且經醫師評估認定有需要者,即可接受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服務,包含:「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及「安寧療護」三照護階段,並依照患者的需要,提供服務與照護轉介。譬如台北市有所謂的「藍鵲計畫」,也就是醫師到行動不便的患者家中看診。居家醫療費用和一般門診治療沒有差異,但診療的部分負擔只有5%。此外,不需支付掛號費,但需負擔醫事機構之交通費。交通費用之多寡,由收案的特約醫事服務機構自行決定,目前健保沒有規範。
 
勇敢決定自己想做的事
 
年齡是上帝賜給我們的一份禮物,就跟生命本身是一份禮物一樣。擁有堅定的信仰,讓自己變得更有內涵,懂得規劃安排自己的熟年生活,在人生的中繼站,勇敢地決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大膽地做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每天靠神得力,越活越有活力,雖然時間會皺了我們的皮膚,但無法老化我們的心智,讓我們老的慢,活得好,病的輕,懷抱著自信,將生命烙印在每一道皺紋裡。如詩篇65:11「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如果皺紋終將刻在我們的額頭,但不要讓它刻在我們的心上,願姐妹們都擁有一顆年輕的心,在有限的生命裡活出精彩的人生。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女性如何規劃老年生活 (第 449 期)
肢體交通/2019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心得報告 (第 441 期)
主題探討/由內到外的美麗 (第 422 期)
主題探討/憑信心領受平安 (第 417 期)
主題探討/合宜的穿著 (第 409 期)
主題探討/平信徒服事的成長與挑戰 (第 407 期)
主題探討:學電腦其實沒那麼難 (第 388 期)
主題探討:細數傳統母親的貢獻 (第 381 期)
主題探討:如何洗得更健康? (第 373 期)
肢體交通:同行信仰之旅----全國平地婦女靈修會分享 (第 371 期)
肢體交通:同行信仰之旅----全國平地婦女靈修會分享 (第 371 期)
肢體交通:能夠服事是一種祝福婦女事工委員會新任主委感言 (第 36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9 期 我老年,我快樂 (6-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9期  2020年  9月 我老年,我快樂 449
本期主題:我老年,我快樂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老要快樂
幹事的話/結實纍纍的人生
主題探討/台灣老年趨勢與因應對策社區互助、共老
主題探討/教會與都市老人關懷服務
主題探討/獨居長者的關懷服務
主題探討/女性如何規劃老年生活
主題探討/鹿港教會的長照站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人物專欄/淡水女學堂首屆畢業生莊珍珠
肢體交通/PCT 高齡關懷事工
肢體交通/2020年全國婦女靈修營
肢體交通/參加全國婦女靈修營心得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妳是花園裡 一朵漂亮的玫瑰花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0年婦女部幹部研習報導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渾沌中的禱告
書香園地/我的銀髮我自主
更正:女宣448期第61頁圖示說明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