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9期 我老年,我快樂
字級調整:

特輯
書香園地/我的銀髮我自主
關鍵字:
◎ 作者 /吳信如 (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社長)
銀髮自主的重要
 
~台灣第一套連結德國高齡政策與基督教信仰的長者靈性關懷課程~
 
德國聯邦政府「家庭、老年、婦女與青少年部」(BMFSFJ)從2016年到2019 年特別為德國的高齡發展政策定下一個階段性的重點方案目標:「銀髮自主」(Selbstbestimmt im Alter)。由聯邦政府出資在全德國16 個邦設立「銀髮自主推動中心」,發展全面性的預防老化與提升高齡者身心自主力的課程與訓練。他們希望透過三大領域的服務項目:1.照護與諮詢,2.建立自助與互助的協助網絡,3.促進社會與市民參與,達成以下目標:自主生活與充分照護,在地老化與尊嚴告別。
 
「銀髮自主」是我們進入銀髮時最重要的操練。我們希望讓長者能在身心靈三方面都能擁有更多的自主能力,這樣才能過著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自主力愈高,就更有身心的自由與活力。而身心靈三個面向中,關鍵性的自主因素乃是心與靈,心境與靈性可以幫助長者克服身體的限制與病痛。這就是長者靈性關懷的重要性。許多長輩會因為心理「未老先衰」的恐懼障礙或老年憂鬱的情緒困擾,妨礙長者跨出學習新知、鍛鍊體力、操練心靈的意願,甚至會產生人群恐懼或自卑心理,以致於發展成潛在的老年憂鬱現象。
 
因此,想要擁有自主的銀髮,並且在年老時還可以成為周遭的祝福,而不是社會的負擔,就必須透過專業的心理、宗教、醫學與法律等協助,給予長者正確的自主認知,建構強而有力的自主鬥志。
 
因此,「台灣南與北全人發展協會」特別將「銀髮自主」做為推動長者身心發展的核心目標。本課程《我的銀髮我自主》就是依照德國「銀髮自主方案」中的提升「長者心靈自主力」項目,再加上德國心靈諮商大師古倫神父(Anselm Grün)所著的兩本暢銷書籍:《擁抱老年心生活》與《樂活銀髮,力要從心》所編著的一套長者自主力提升課程。這也是台灣第一套針對長者身心靈自主所發展的系統課程,其涵蓋層面包含了心理、宗教、財務與臨終關懷準備等具體面向,長者對自己的銀髮階段所面臨的問題徹底認知後,才能真正享受自由與自主的銀髮生活。這對強化長者身心有極大的幫助。
 
長者靈性關懷課程的重要性
 
「靈性」對於長輩來說是決定銀髮生活品質的關鍵。為何長者特別需要「靈性關懷」呢?原因如下:
 
1.長者面對年老的各種身心限制與生命終末,靈性關懷的需求明顯增加,靈性關懷有助於長者藉由信仰與生命價值的支持來克服年老時的身心困境。
 
2.透過課程成為長者與家屬的隱形橋樑,讓長者瞭解許多子女與長輩間不便啟齒但又很重要的生命議題(例如情緒、財產、生命終末關懷等),避免家庭衝突、促進家庭關係更務實、真誠與和諧。
 
3.結合德國聯邦政府2016 年推動的「銀髮自主」方案,強化銀髮生命品質的關鍵「心靈、情緒與生活規劃」。
 
4.幫助長者銜接在時代轉變中的科技發展與價值觀念的鴻溝:整理生命之後才能發展生命。
 
教材可以多元使用:
 
關懷據點與教會長者聚會
 
因應長照2.0 的實行,台灣各地在ABC 架構下成立了許多推動以「預防老化」為任務的巷弄長照站或關懷據點與文健站。這套「銀髮自主課程」十分適合幫長者建構「預防老化」的基礎觀念。又或是教會的松年大學、樂齡學院、松年團契聚會以及成人主日學等,都可以用這套教材做為生命與靈性發展的課程,備課簡單,並有具體討論與習作練習。
 
本教材包括「帶領手冊」「生命映畫本」(長者實作本)。介紹如下:
 
1.閱讀與帶領手冊
 
這是提供給課程帶領者備課,或者課程參與者個人進深閱讀使用。教案中並提供許多具體的案例故事,讓帶領者更能活用課程內容並以「說故事」的方式來提高學員的共感與參與度。這些案例故事只是編寫者的建議,若帶領者有更符合教學現場的在地故事,也可以自行應用。我們在每一課也提供專業的心理諮商、精神醫療與信仰靈修的背景知識,帶領者可以視長輩的特質決定講述的深度與廣度。但是,關於「憂鬱症」與「認知障礙」(失智)、安寧與自主醫療、遺產分配等與醫療或法律相關的主題,本教材只提供基本的介紹與知識,進一步的診斷與法律行動則必須由醫師與律師來進行,帶領者絕不可以在課堂上妄加建議,以免誤導或延誤問題的解決時機。
 
本課程12課的內容包含以下的重點:
 
• 建立長者尊嚴、回顧生命歷程、修復生命傷口、活出豐盛下半場
 
• 長者情緒管理與各種人際關係
 
• 財務規劃與產物管理
 
• 長者的難題:面對憂鬱與失智
 
• 預立醫囑、面對疾病、臨終與生命終點
 
2.生命映畫本(全彩精裝)
 
人生命發展記錄,依照每一課的內容重點,由老師們設計專業的問答、默想練習,以及藝術創作與心靈療癒儀式,讓學員經由逐課專業規劃的帶領,系統性地回顧與整理自己生命的重要課題,並以多元的表現方式呈現出來。這有別於一般只著重於瑣碎與片段敘述的「生命故事書」。學員完成整本教材之後,此《生命映畫本》就會成為個人的深度生命探索,如同專業回憶錄一般,可以留給子孫與親友,做為永留的生命足跡與家族祝福。
 
變老是生命,不是知識:目標是分享,不是分數(無關「會不會」,而是「做不做」),所以,我們希望帶領者以「分享」與「交流」的方式來帶領課程並激發長者的自主參與力,讓長者主動參與及分享,不要只當個聽受眾。德文當中「自主」(Selbst-be-stimmen)的字意源頭就是:自己可以決定對自己而言正確、合宜的事—長者自己可以決定:我如何正確對待自己、我跟他人合宜的關係、我願意接受的合宜照顧,而依照基督教神學的價值觀來說,「合宜」的定義就是「合乎上主創造我們的生命本質」,我們希望透過這套教材,用基督宗教的信仰價值觀協助長者找到真正讓自己活得自主、自由與自在的銀髮生活。
 
《註》
 
本文書目:王幸珍,吳信如,林彥妤,周秀雲,林淑芬,洪旋格,胡瑞芝等著(2020/03/20)。《我的銀髮我自主(帶領與閱讀手冊):12堂長者身心靈健康的實用課程》。台北:南與北文化出版社。
同作者相關文章:
書香園地/我的銀髮我自主 (第 449 期)
主題探討/實現自我的基督徒女性 (第 440 期)
主題探討/從「那朵小花」的生態神學與美學看基督徒的服裝智慧 (第 409 期)
書香園地/探訪不「NG」,真情「百分百」! (第 409 期)
書香園地:她與他----閱讀《32堂聖經人物的生命課程》有感 (第 386 期)
書香園地:擁抱老年的心靈藝術 (第 38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9 期 我老年,我快樂 (17-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9期  2020年  9月 我老年,我快樂 449
本期主題:我老年,我快樂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老要快樂
幹事的話/結實纍纍的人生
主題探討/台灣老年趨勢與因應對策社區互助、共老
主題探討/教會與都市老人關懷服務
主題探討/獨居長者的關懷服務
主題探討/女性如何規劃老年生活
主題探討/鹿港教會的長照站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人物專欄/淡水女學堂首屆畢業生莊珍珠
肢體交通/PCT 高齡關懷事工
肢體交通/2020年全國婦女靈修營
肢體交通/參加全國婦女靈修營心得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妳是花園裡 一朵漂亮的玫瑰花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0年婦女部幹部研習報導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渾沌中的禱告
書香園地/我的銀髮我自主
更正:女宣448期第61頁圖示說明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