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9期 我老年,我快樂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台灣老年趨勢與因應對策社區互助、共老
關鍵字:
◎ 作者 /吳玉琴 (立法委員)
台灣目前人口結構的重大挑戰―「高齡化、少子女化」
 
台灣截至2019年6月底,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為14.9%;將於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化速度超過歐美日等先進國家。而2017年時我國總生育率(1.13)為全球低出生率第三名(僅高於新加坡和澳門)。此外,台灣亦於2019年上半年首次出現人口死亡交叉,2019年1月到6月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將連帶影響國內勞動力、生產力、消費力、稅收、年金等重大政策。
 
隨著即將來臨的超高齡社會,台灣須面對的高齡議題非常嚴峻。
 
針對超高齡者的挑戰,可預期的有:失能照顧需求大量提高、失智症人口的增加、老年貧窮議題、偏鄉原鄉村落消失課題、照顧人力的不足、各項服務設施設備的準備不足、居家醫療需求增高、照顧離職難題、家庭照顧支持體系的瓦解等等課題,有待政府一一克服,並即時做好相關的準備,以因應超高齡社會海嘯式的衝擊!
 
政府因應高齡社會的長期照顧政策
 
近十餘年來推行的長期照顧政策是為了因應接下來的人口老化做好準備。從長照十年計畫(長照1.0),執行期間為2007~2016年,始於陳水扁總統,終於馬英九總統。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規劃長照2.0,以因應超高齡社會的照顧需求,並且針對過去長照十年計畫中,未能積極布建完整的長照服務設施及體系加以強化,發展以居家式、社區式為主、機構式為輔的照顧體系。除了帶動整體長照產業發展,鼓勵民眾投入長照工作外,也透過長期照顧制度的服務提供,讓年輕人能夠安心就業。長照2.0推行至今,許多民眾對政府的長照政策都有所感。
 
長照2.0由原來的1.0的服務對象,主要因老化失能衍生長照需求者,包含:
①65歲以上老人
②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
③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
④65歲以上僅IADL需協助之獨居老人
 
在2.0計畫擴大納入:
⑤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
⑥55-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
⑦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
⑧65歲以上僅IADL失能之衰弱(frailty)老人
 
 
主要提供在長照1.0的服務有8項:
 
(1)照顧服務(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及家庭托顧)
(2)交通接送
(3)餐飲服務
(4)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
(5)居家護理
(6)居家及社區復健
(7)喘息服務
(8)長期照顧機構服務在2.0加入創新與整合7項服務
(9)失智症照顧服務
(10)原住民族地區社區整合型服務
(11)小規模多機能服務
(12)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
(13)社區整體照顧體系
(14)社區預防性照顧
(15)預防或延緩失能之服務
 
並強化銜接2項服務:
(16)銜接出院準備服務
(17)銜接居家醫療
 
在服務民眾端方面,強化單一窗口,於各縣市設置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有照管專員協助服務對象評估服務需求,有長照需求的民眾或家屬只要撥打「1966」長照專線,就有各縣市照管專員協助到宅評估需求,或在出院前結合醫院的出院準備計畫,由照管專員即早介入協助出院後的長照銜接,民眾可多加利用1966長照專線諮詢各項長照服務需求。
 
長照下一步:
積極推動活力老化政策
 
長照政策針對的是失能者、失智症者及身心障礙者的照顧,且依據主計總處報告,2016年平均國人失能臥床時間8.8年(2019年),對台灣也是一大挑戰。但以老人而言,失能者約占老人人口的15.7%(2013年國健署),還有百分之80幾的老人是未失能狀態,可能有多項慢性疾病,或隨著年齡增長逐漸衰弱,如何讓老人健康到老,減少失能、失智的機會,WHO提出了活力老化政策,值得我們積極推動。
 
活力老化是以健康促進、社會參與、安全維護為三大支柱,在健康促進上如何強化預防保健,提高健檢、疫苗施打普及率;鼓勵老人健康自主管理,建立正確健康知識;鼓勵老人參與各項運動、活動,開發及廣設適合老人的運動、活動場所等。
 
針對失能、失智的高危險群,應強化預防失能、失智的發生,如:
 
• 運動機能訓練
• 營養改善
• 口腔機能改善
• 預防失智症
• 獨居老人訪視問安
 
在鼓勵社會參與上,退休後多參與長青學苑、樂齡學習中心、社會服務團體、社區組織擔任幹部、志工等新的學習,也與他人產生社會連結的老後生活,避免與社會疏離而產生孤獨老。另外2019年通過的「中高齡與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中,就高齡者的部份將設置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增加55歲上退休者保持健康、持續社會參與且經濟無虞的貢獻自己的智慧與能力,更要在世代共融下讓長者們有尊嚴的就業。
 
超高齡社會來臨,教會的角色
社區互助、一起共老
 
基督教長老教會分布在台灣每個角落,不論在都市、鄉村,甚至原鄉皆有長老教會的教堂身影,對於教會高齡者的牧養工作也不遺餘力,在未來超高齡社會中,教會中的教友高齡者越來越多,牧區裡高齡者也隨處可見,如何將教會做為服事社區高齡者的場域,可以先從配合政府推動的社區關懷據點、失智服務據點設置,以健康促進、吸引長者社會參與、提供營養餐食、避免長者失智、避免孤獨等服事,成為友善高齡者的教會做起;若有專業人力及合乎法規的場地者,可以發展日間照顧中心或社區式的照顧機構,讓社區獨居老人有一個隨時幫助的地方,陪著長者一起慢慢共老,重要的是在他們還健康時,大家快樂的共老,在他們身體逐漸衰老時有教會支持他們預防衰弱發生,若真的失能、失智時,有教會的關懷網絡、代禱與政府的長照資源共同照顧他們的身心靈,讓他們不孤單的老去!
 
超高齡的社會來臨,在很多地方我們無法期待單單由年輕人來服事,可能更需要的是中高齡的教友、甚至是高齡的教友一起來服事,從服事中讓高齡自己成為一個貢獻者,而不是依賴者,這也是活力老化的展現,教會應善用這個觀念,老老互相照顧、互相扶持,讓神的愛運行在其中,讓我們社區的長者不孤單。
 
教會在社區中做長者的光跟鹽,必成為長者遲暮歲月中的晨星與亮光!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由政策與法律層面來促進高齡者再就業 (第 455 期)
主題探討/台灣老年趨勢與因應對策社區互助、共老 (第 44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9 期 我老年,我快樂 (3-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9期  2020年  9月 我老年,我快樂 449
本期主題:我老年,我快樂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老要快樂
幹事的話/結實纍纍的人生
主題探討/台灣老年趨勢與因應對策社區互助、共老
主題探討/教會與都市老人關懷服務
主題探討/獨居長者的關懷服務
主題探討/女性如何規劃老年生活
主題探討/鹿港教會的長照站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人物專欄/淡水女學堂首屆畢業生莊珍珠
肢體交通/PCT 高齡關懷事工
肢體交通/2020年全國婦女靈修營
肢體交通/參加全國婦女靈修營心得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妳是花園裡 一朵漂亮的玫瑰花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0年婦女部幹部研習報導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渾沌中的禱告
書香園地/我的銀髮我自主
更正:女宣448期第61頁圖示說明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