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9期 我老年,我快樂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鹿港教會的長照站
創造代間融合的長照服務
關鍵字:
◎ 作者 /陳茉莉 (彰化中會鹿港教會牧師)
這樣開始的
 
鹿港教會是很特別的教會,雖在廟宇眾多的小鎮,教會卻擁有124年的歷史,並且還有附設60年歷史的愛育幼兒園,也是鹿港第一家的托兒所,過去曾招收學生到3~400人,現因政策不同,雖只能招收200人,但仍年年擠滿,且報名是在報兩年後的名,這是何等大的恩典。在幼兒園我們看到是上帝賞賜給鹿港教會的恩典,要叫我們在此地成為光和鹽,見證主的奇妙。
 
隨著少子化、老年化的社會議題,讓我們注意到老年的事工,松年團契在鹿港教會算是人數最多的團契,因應老年化時代來臨,教會曾經舉辦過日光站,但不是每天的聚會,常常需要打電話提醒,參加者才會記得出席;我們也舉辦過松年夏令營,由青少年來帶領詩歌歡唱、遊戲活動。當時心想如何讓這樣的氛圍繼續在老人家的生活,如何讓這樣豐富活潑的生活,成為他們的日常呢?
 
2018年3月政府推動社區關懷據點,期待社區巷弄都能成立老人關懷據點,提供社區老人有健康活動的空間,加上彰化基督教醫院有資源,願意成為醫療的顧問提供及協助,使得我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因為照顧老者成為政府推動的策略方針,教會若不及時加入,第一、我們將失去這個區塊的服事,因為老者不只是教會的松年而已,教會外的老者也是主的羊;第二、教會若不加入,教會的老者勢必去其他據點參加活動,在鹿港或許就是去廟埕,我實在不忍看到基督徒的長輩,跑到廟埕去參加活動,每天都去,來教會卻只有一天。想到這裡牧師驚覺,長照據點其實就是松年團契的延續,教會有場地有資源,若不展開辦理實在愧對主恩。對於松年基督徒能夠每天來教會,有不同的課程共同活動,落實團契的生活,享受肢體互助互愛的生活,這實在是太棒了。
 
巷弄長照C據點
 
因此我們就加入政府長照據點的計畫,成為巷弄長照C據點,然而在開始計劃的同時我們先召募長照志工,估計每天需要二位志工為長輩量血壓,點名,活動時候在旁拍照,協助搬動桌椅,中午時候打飯菜…等,志工班的成立很重要,因為志工井然有序的協助,才能讓每天的課程活動,順利進行。志工群裡面有婦女、長執和自己方便排時間的兄姐,因有志工群,我們才能繼續開展。
 
再來就是課程的安排,一週有五天的課程活動,這個時候就發現上帝給鹿港教會有很大的恩惠,就是愛育幼兒園在我們當中,某些課程老師可以共用,造就我們長照站活潑多樣的課程,而且幼童與老者的互動,激發出不可思議的生命感動,感謝主,就在這樣得天獨厚的條件與資源,還有鹿港基督教醫院及長青院區的協助,我們開始這個事工。
 
當然還有參加成員的招募,這要回到我起初的發想,就是實踐松年團契的延續,免得教會的長輩落得要去參加廟宇所辦的活動,因此最開始的長照站成員是以教會長輩為主,經過三個月再開放找自己的朋友加入,如此讓長照站的成員彼此都有原本的關係,使得長照站能延伸到心靈,並有機會進入靈性關懷。
 
長照站VS.幼兒園
 
既然鹿港教會的幼兒園是教會界碩果僅存一二,我們理當好好經營,並善加發揮所長。如何創造幼兒與長者的相遇呢?每天他們都在教會進出,教會有約1500坪的面積,因此讓老師把幼兒園的學生帶入長照的教室,唱歌給他們聽,或者長照站的阿公阿嬤和幼童一起做遊戲、一起彩繪教會的圍牆、一起參加教會舉辦的畫畫比賽、一起聖誕節踩街、一起跳律動、一起上生命教育課程、一起演戲…,在這裡有數不盡的代間共融課程。
 
最讓我感動的是每逢端午節前夕,阿公阿嬤們就會親手縫製香包。在端午節的時候,由長者為幼童們一個個戴上去,並同時說祝福的話,看到長者為這些幼童祝福,想到他們曾說自己的孫子已長大,這樣的相處想起自己曾照顧過孫子的時光,真甜蜜。每週有一次生命課程,是特別安排老幼一起上課,一起唱歌、聽故事、玩遊戲、分組,在互動中,看到許多燦爛的笑容,與幼童一起的生命教育課程只有一個小時,之後我們會帶長者繼續深入探索學習,讓長者能挖掘到許多生命的珍寶。
 
透過這樣代間相處學習,深刻感受到長輩療癒了缺憾,許多長照站的長輩是獨居,他們的兒孫都不在身邊,只有逢年過節才能見到,有幾位長輩的兒孫是在國外,那是幾年才見面一次,然而在長照站的活動中,卻讓這些長輩回想到自己曾經的青春活潑時光,何等奇妙!何等寶貴!甚至有年輕的阿嬤想到自己當媽媽那時,送孩子到幼稚園的情景,不禁年輕起來了。
 
其實許多幼兒園的孩子是由阿公阿嬤送來上學的,期待長照站有一天能成為阿公阿嬤送孫子來幼兒園,自己也留下來在長照站,祖孫一起學習、一起上學放學,讓長照站真正發揮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的教育理念。
 
我們還要繼續下去…
 
目前長照站已進入第三年,前不久也增加一班延緩失能的小班(約十多人),而且每週五天的長照站,在課程中增加有寫生命故事、寫日記、寫情書給上帝,這些書寫的呈現,看到大家的真情流露,也擴張長者生命的深度。另外有陶笛、手鐘等音樂性的課程,陶冶性情,他們還勤加練習,在主日禮拜時,成為讚美的初熟果子獻上,看到他們認真的模樣,讓人好感動。
 
長照站的伙食後來也增建一個廚房,由志工及長照站的長者,一起來分擔烹煮午餐,大家輪流排值日生幫忙洗菜切菜,每天主廚都煮得香噴噴,大家吃得很高興,而且是遵照營養師教導,該如何兼顧有蛋白質、熱量、蔬菜纖維等的配搭,我深深感受到團契的溫暖。
 
今年五月至六月我安排與30多位長者,每人一個鐘頭的約談,為怕他們抗拒(現在約有十多位是非信徒),稱做是「與茉莉牧師心靈交流」,在這次的心靈交流中,我內心被這些長輩的生命記事震撼,一邊聆聽、一邊提問、一邊紀錄、有時還一邊揪心(因他們的成長歷程,是有血有淚的,更勝於看連續劇),我心想自己是何德何能?竟能進入這30多位長者的生命中,聽他們分享內心世界,和生命的過程,這是上帝在教會給的機會,讓我最後都能為他們祝福禱告,為此我獻上感謝。其中有教會的兄姐跟我說,他們在教會未曾和牧師如此愉快的談話過。這次交流之後,再次看到長輩的臉,已多了一分熟稔,而且他們笑得更有自信,我發現上帝特別為鹿港教會的長者,預備身心靈的成長,如此不同凡響,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後記
 
我和長照站的幹事在今年六月底參加「我的銀髮我自主」研習會,會中主講老師曾提到,切莫將長照站的洗禮,看成是教會的成果,讓我想到自己與長者的心靈交流,真的都沒提到洗禮,以至於有人真想洗禮,竟然說,牧師也沒有鼓勵我,也沒有提醒可以洗禮,這讓我莞爾一笑,趕緊私下去拜訪他們。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鹿港教會的長照站 (第 44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9 期 我老年,我快樂 (7-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9期  2020年  9月 我老年,我快樂 449
本期主題:我老年,我快樂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老要快樂
幹事的話/結實纍纍的人生
主題探討/台灣老年趨勢與因應對策社區互助、共老
主題探討/教會與都市老人關懷服務
主題探討/獨居長者的關懷服務
主題探討/女性如何規劃老年生活
主題探討/鹿港教會的長照站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人物專欄/淡水女學堂首屆畢業生莊珍珠
肢體交通/PCT 高齡關懷事工
肢體交通/2020年全國婦女靈修營
肢體交通/參加全國婦女靈修營心得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妳是花園裡 一朵漂亮的玫瑰花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0年婦女部幹部研習報導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渾沌中的禱告
書香園地/我的銀髮我自主
更正:女宣448期第61頁圖示說明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