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6期 禁食禱告
字級調整:

特輯
書香園地:她與他----閱讀《32堂聖經人物的生命課程》有感
關鍵字:
◎ 作者 /吳信如 (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

        聖經人物其實不是歷史中的傳奇角色,她們或許是靈性或信仰的導師,但更展現出真實的人類性格的原型,可以超越時空限制;換句話說,這些人類性格的原型圖像深藏在所有人的靈魂當中,無關文化與宗教的差異。如果我們能夠透過分析這些聖經人物所展現的性格原型,來了解上帝在我們身上創造出的性格與特質,以及這些性格中的光明與黑暗面,這些人物所展現的性格原型就能幫助我們活出真實的自己,並讓我們看見自己生命中的奧祕,帶領我們找到一條自由的道路,開展深藏在靈魂中的生命潛力。

        這一套《32堂聖經人物的生命課程》就是從聖經人物中,幫助大家找到真正的自己,活出上帝原創的自己。這套書更藉著男性與女性本身的自我接納與認同,幫助雙方可以用寬闊、真誠的心靈來扶持彼此。一般我們看到介紹聖經人物故事的書,通常都是把他/她們當成「信仰巨人」或「倫理典範」來瞻仰,以至於這些人的生命似乎很難套用在我們凡夫俗子身上。然而,古倫神父卻是從這些人物身上找到上帝在他們身上原創的形像,運用榮格心理學的原型分析,讓我們看見上帝在這些同時具有黑暗面與光明面的不完美人物身上,成就了祂完美的旨意。而我們每個不完美的人,也都有上帝完美的旨意,就等著我們去發掘、實現。這就是一個與自己和上帝合一的整全人生。

       這套書中的《尊貴與奔放的女性》一書中,我最喜歡以斯帖和抹大拉的馬利亞。以斯帖是個維護自己尊嚴的王后。當初會吸引我出版這本書,也是因為這個「皇后」的主題。女孩子們從小就會幻想自己是美麗的公主或皇后,但是,這畢竟是遙不可及的夢。而我們對於皇后的夢想,多半是因為她們的美麗與地位。我們很少想過,其實每個女人的內心都潛藏著皇后的特質;當我們能夠勇敢地活出自己絢麗的色彩,不與他人做無謂的比較,維護自己天生的尊貴性,女人就可以自然而然地抬頭挺胸,像個尊貴的皇后走入人群中。此外,以斯帖堅定地了解自己的使命,沒有安逸地待在自己的舒適圈中享受尊榮,而是聰慧地用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完成這個使命,無懼於周遭男人的權力威脅,以女性特有的堅毅、溫柔特質對抗不公義的迫害。她活出自己的尊貴,也維護了以色列民族的國族尊嚴。

        而抹大拉的馬利亞詮釋了女性堅毅的愛,她所表現出的這個性格原型,更是具有代表性。「愛」其實是一種柔性的剛強。受難週就是從耶穌被抹大拉的馬利亞塗抹香油開始的。在那個充滿了男性意識的房間裡,要對耶穌表達出完全的信任與愛,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她得忍受男性的輕蔑眼光與諷刺。整個房間中,唯有馬利亞了解耶穌的使命,更用行動自始至終地支持與追隨。陪伴自己摯愛的人邁進死亡,這需要多大的愛與勇氣。我們在抹大拉的馬利亞身上看到這種堅持到底的愛,這與耶穌對世人的愛恰好互相呼應。這樣的愛,是用女性特有的勇氣與智慧表現出來的。基於這樣的呼應,抹大拉的馬利亞成為第一個見證耶穌復活的人。耶穌復活後對馬利亞的顯現,充分地表明出真正的愛永遠不會落空,我們必然會在愛中與耶穌用各種方式相遇。

        而這套書中的《戰鬥與愛的男性》這本書,我要特別推薦的是用世代連貫的角度觀察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這個延續三代的傳承關係。古倫神父分析這三代的關係時,採取了家庭諮商中經常強調的原生家庭影響因子。在這株家庭樹中,恩典是唯一能讓負面循環終止的元素。而我們也發現,以心理分析的角度來看這些人物與其間的關係時,讓我們更能夠過濾出上帝透過這些人物,所要傳達給人的真理,如此才不會陷入道德與倫理批判的泥淖中。

        此外,大家在找尋自我與建立和諧共持的兩性關係的路程上,這套書是具體的參考路標。這兩本書中所介紹的男性與女性人物之間,其實都有互動的關係,例如亞伯拉罕與莎萊,保羅與呂底亞,亞當與夏娃。如果對照兩本書的分析來看,更能夠找到兩性互動的脈絡與軌跡,不管是正面與負面,相信都是一種心靈與人際關係的啟發。如果能用這樣的方式來開展兩性間的互動關係,就不會有任何一方覺得被犧牲、被貶抑;而雙方都能享受著充實、豐富的兩性關係。

 

同作者相關文章:
書香園地/我的銀髮我自主 (第 449 期)
主題探討/實現自我的基督徒女性 (第 440 期)
主題探討/從「那朵小花」的生態神學與美學看基督徒的服裝智慧 (第 409 期)
書香園地/探訪不「NG」,真情「百分百」! (第 409 期)
書香園地:她與他----閱讀《32堂聖經人物的生命課程》有感 (第 386 期)
書香園地:擁抱老年的心靈藝術 (第 38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6 期 禁食禱告 (18-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6期  2010年  3月 禁食禱告 386
本期主題:禁食禱告
發行日期:2010/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成為宣教的使女
主題探討:神不喜悅的禁食
主題探討:正確的禁食方法
主題探討:禁食禱告經驗談
主題探討:禁食禱告的祝福
主題探討:禱告一定要禁食嗎?
主題探討:禁食祈禱的時機
婦女新眼光:〈箴言〉(二)
生活見證分享:想念的季節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Divan Suqluman(全彩雲)牧師的事工概況與代禱
中區會長短波:好事傳千里
中區會長短波:神的聲音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肢體交通:宣教使命的傳承
認識原住民:日月潭的邵族
她的故事:孫雅各牧師娘的接棒者----陳慧如牧師
電影櫥窗:「芭蕾少女」(舞吧!昴)
書香園地:她與他----閱讀《32堂聖經人物的生命課程》有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