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9期 國際及弱勢之苦難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關懷牧師/台中中會蒙恩教會)
生死遺言
     教牧書信乃為建立初代教會,成為分層清楚的信仰團體;同時,也是教義的守護者;最後,不單單是對於基督徒之描述,更在乎信仰實踐行動。
 
     提摩太前書是保羅對初代教會治理的看法;後書則類似生死以言,是師傅教授學徒最重要的提醒。作者警告提摩太:注意末日的情況,提防假教師的欺騙。也提到保羅用殉道者之方式,勇敢面對困難。雖然提摩太前、後書之真實作者,有許多不同推敲,但內容保有保羅直接或間接的教導也都在保羅教導的傳統裡。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對於初代教會發展之最後期待,希望提摩太或後進能夠堅持信仰,建立教會。這是初代教會的傳道人傳承,傳道人不是孤單一人,也不只靠一人的英雄主義。如同教會的信仰代代傳遞,每位服事者都必須進入這樣的傳統,成就自己一塊拼圖的部份,來圓滿全體的成果,個人作為都至為短暫有限。許多追求靈恩的教會,把焦點放在某一位厲害的牧者或是先知,殊不知醫治的源頭是上帝,並不是個人。奇妙醫治是要彰顯上帝的大能,不是榮顯個人。傳道人及信徒更應當謹慎提防,以免摧毀抵減信仰及上帝的聖工。
 
女性領袖
     提摩太的信仰傳承自母親友尼基及外祖母羅以。顯然信仰在這個家族傳承於女性,甚至,可能家族中的男性並非基督徒。這和台灣初代教會很像,男性在當時社會壓力下不願或不敢踏入教會,甚至擔任廟宇的重要頭人、委員;婦女比較容易親近教會以及機構(早期的醫館、學校)而成為信徒,福音因而進入家族。保羅刻意、明白地讚美提摩太母親和祖母對信仰傳承之重要。
 
     教會內婦女的團契和小組,通常都蓬勃發展;要組一個男性的小組、團契分享,極為不易。長老教會教勢分析,女性信徒人數高達六、七成,教會的決策單位卻常常是男性多過於女性。這也是今日教會必須努力的,讓女性能夠一起參與決策。
 
     保羅警告提摩太要提防初代教會裡的假教師,「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上帝,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3:2-5)其實,這不是第一世紀教會的獨有,今日依然存在,甚至不減反增。外貌也許敬虔的,但是,真實的敬虔卻從來不存在過。人們常常以為,能用敬虔外貌欺騙大家,而很多為己的藏私、自利,往往造成團體的困擾。
 
無知婦女
     女性在教會都是信仰典範嗎?不!婦女聖經註釋提出參考:可能這些假教師裡也有婦女。在婦女同伴的讒言、假教師的誇耀中,婦女就迷失了方向。例如,相信一定能得到上帝賞賜滿滿的財富,堅持認為只有自己是對的,固著己見。一味地沉迷在自己的禱告中,卻不聽見提醒聲音。教會,無法與社會完全區隔。成為基督徒、擔任信仰教師,也沒有脫離團體與社會。人性本來就自高自大,只想照著自己的欲望而行。掛滿屬靈的話語,卻未必有屬靈的實質。這也提醒了我們:婦女信徒是非常重要的柱石,也是教會事奉的主要核心參與者。
 
     如同百基拉和亞居拉(4:19-21),妻子被排名在前面,做為信仰上的尊榮。今日教會的婦女,更當小心不要被謊言讒言所迷惑,不淪為三姑六婆。要向百基拉學習,帶領全家的信仰,委身事奉,關心信徒,幫助傳道,顯出初代教會女信徒之重要性。本書信還提到革老底亞,是婦女的名字,但沒有關於她的記載。作者提醒:「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3:15)保羅清楚強調:有「得救」的智慧。原文意思是,聖經使我們因著在基督耶穌裡的信仰而有智慧,得進入救恩與拯救。
 
     聖經,在於進入心底、改變,對生命有新的觀點,是出於對耶穌基督的相信,有人生的智慧,進入並體會上帝的拯救。不然,拯救只是聖經記載的古老故事,是猶太人的傳統,是耶穌的傳統。透過讀聖經,這話進入心底,就徹底不一樣。
 
     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3:16)。默示,原文是上帝之靈感動的。這些文字(不論原件、抄本、譯本、印刷)都是人所傳遞和書寫的,卻是在上帝靈感動之下而被寫下、被傳下、被印出來。讀聖經,也在上帝的靈之感動下,感受到自己被教訓、被督責、被導向正途,被引入義裡,這些都將成為我們生命的美好。用更清楚的表達,從經文得到學習的功課、顯曝自己的罪與弱點、修正我們走在正路上、並且在義上堅定信仰的紀律。請注意保羅特殊的形容:教訓、督責、歸正、學義,都意涵人本來偏離正路,走在不義之上。聖經是為了使人回歸到正途。那麼,底下的意思就是,人性,本來就在偏離的路上,人有罪,遠離了上帝。
 
生命更新
     信仰的「真」在於,帶來生命「實」的改變。只有心意更新,才有命運改變之可能。而人性改變,是在耶穌基督裡,明白上帝的拯救。「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人內心底的困境,要誠實自己面對,成為新造的人(哥林多後書5:17)。此處的「新造的人」,原文是新創造,開啟新的人生,帶來不一樣的光景。身體的改變,當今的醫學美容科技已經能夠辦到,改變人的許多身材、容貌。可是,一個人的身體改變,觀念想法、內心的思考,甚至,心底下的私念惡念,通通沒有改變啊!這不是新創造,只是新的面貌而已。
 
     基督徒必須自我提醒:原本的自己,是否在耶穌基督裡呢?改變很難,也很容易。因為上帝的話進入心底,體會到「應當」怎麼做,即便我們本來不是如此。為此,只要改變念頭,改變行為,改變選擇,改變自己過去的習慣。願意面對這一切,朝向新的方向,事情就改變了,這並非不可能。
 
     基督徒的生命旅程,一直在這兩者之間來來回回。人,難免為己;耶穌卻告訴我們,為朋友捨命的,愛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不是一條易路,幸好有弟兄姊妹陪伴著我們一起前進!
 
《資料來源》婦女聖經註釋—新約The Women's Bible Commentary,Caro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譯,2001年7月初版,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頁295-97。
 
 
 
問題思考
1.教會裡,通常婦女比例較高,在團契、小組中較能分享自己的生命。我曾經如何受到女性信仰前輩的幫助?
 
2.分享,必須把自己敞開。讀聖經時,也必須將自己敞開。讓經文的話進入我們心底。不太瞭解或不明白的經文,就讓它停留在心裡,或者,經過。相信有一天, 我們會重新回到那段經文。分享我從讀聖經得到的體會及力量。
 
3.改變自己很困難。不過,改變是換一個觀念、作為、選擇。分享我曾經的改變,很難的改不動;一轉動就改變了。分享自己的體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9 期 國際及弱勢之苦難 (8-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9期  2022年  5月 國際及弱勢之苦難 459
本期主題:國際及弱勢之苦難
發行日期:2022/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顫,停
主題探討/戰爭中的邊緣群體
主題探討/駭人聽聞的恐怖勝利
主題探討/台灣教會如何關心以巴衝突的近況?
主題探討/政治迫害下,女性配偶的故事
主題探討/閱讀聆聽她們的故事
主題探討/看見移工的困境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小錢祈禱網/嘻笑與淚水
小錢祈禱網/倘若大地顫抖
肢體交通/讓我們好好活著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從世界婦女公禱日禮拜看見婦女事工部的愛與信心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2年世界公禱日在新竹
生活見證分享/寫給上帝的一封信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