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9期 國際及弱勢之苦難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政治迫害下,女性配偶的故事
柯蔡阿李女士談她的苦難及信仰之旅
關鍵字: 
◎ 作者 /柯蔡阿李 (柯旗化老師夫人/七星中會古亭教會)
柯旗化老師被逮捕  開始向神禱告
  青少年時我無知又迷信。結婚後,我比較不再依賴神,一直到丈夫被逮捕,我感到非常無助、委屈,慢慢地我會跪在自己的床邊祈禱:「求神給我力量!」、「求神給我智慧!」、「讓我面對苦難!」、「保佑我們母子每天平平安安度過難關!」
 
  我覺得我的祈禱好像神都在聆聽,慢慢地,我相信有神,我也相信有一位神非常憐憫我、疼我,於是,委屈的事情、辛苦的事情,都開始拿來祈禱。
 
  我從此相信,有一位大能大力的神眷顧著我,這個信心給我很大的力量,我的心有所依靠,不再那麼軟弱,凡事祈禱、凡事感謝,在逆境中堅強起來,我上有公婆、父母要孝順,安慰他們;我細心照顧我的小孩,深愛他們,設法使他們不至因為父親不在家而自卑失去信心,或陷入怨恨恐懼中,迷失自己喪失希望。
 
  柯老師雖被判刑12年,但刑期屆滿時,他不但沒有被釋放,還被轉入綠島新生感訓營繼續管訓。他原本被判刑12年,屆滿卻無緣無故變成了無期徒刑,不知柯老師最後何時才能回家,這個沈重的打擊,使我痛不欲生,後來我寫信給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陳情,我還親自到總統府警總公共關係室陳情,1976年,柯老師終於從綠島被釋放出來。
 
  柯老師前後被關了長達17年,婚後這次被關了15年。我們結婚5年後,就被迫分離15年。分離15年,我和柯老師的生活環境懸殊太大,造成柯老師出獄返家後,為了彼此適應,兩人都相當費心,也彼此流了不少眼淚。
 
  1985年,我因結腸癌住院開刀,出院回家療養中,想起了十年來,我遠離眷顧我的神,我又再一次向神禱告,我始終不知道這位疼惜我的神是哪一位,我用日語稱呼這位神「KAMISAMA」。
 
  有天我託朋友幫我買本日文聖經,在病中我開始閱讀,我先按照聖經裡的順序,由舊約先開始看,可惜我當時還無知,沒有福氣,無法認同萬事萬物都是上帝所創造的,我那時又放棄看聖經了,不過,我仍然繼續祈禱,只是我不知道疼我愛我的神究竟是誰?
 
  1992年,柯老師寫完他的回憶錄《台灣監獄島》後,疑似罹患帕金森氏症、併發阿茲海默症,雖然開始治療,但是他的病情開始惡化,我一個人很難照顧。當時,高雄基督博愛教會的鄭兒忠長老夫婦來關心我們,邀請我們參加教會的活動,我們夫妻開始上教堂,每週二上午教會的姐妹,接送柯老師前往參加教會活動,不但唱歌還學習手語,好讓我有時間,處理第一出版社的業務。
 
和柯老師受洗正式成為主的兒女
  1996年期間,柯老師發高燒,幸好聖光神學院呂院長夫婦等人幫忙,把柯老師送到高雄醫學院住院,醫師說他得了肺炎,在柯老師住院這段時間,教會的朋友們常來看柯老師,為他祈禱。
 
  呂院長夫人幸代子老師是位日本人,她為柯老師禱告時,口中聲聲呼叫「KAMISAMA!KAMISAMA!」,那聲音如同雷電般電擊到我,我想那不就是我的神嗎?是的,幸代子老師所呼喊的神,就是我的神,我心確定,過去為了尋找在我苦難15年間眷顧我的神,我曾經參加過讀佛經、法會,都沒有像這次震撼我心,我終於明白這一路走來,是耶和華上帝牽著我的手,走這條苦難的十字架之路。我的眼淚不自禁滾落下來,像找到了失散多年的父親。
 
  1997年6月8日,我和柯老師正式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成為上帝的兒女。以弗所書第一章第4-5節說,「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又因愛我們,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上帝啊,我的內心訴說著,像這樣卑微的人,你都憐憫我,眷顧我,還耐心等我30多年,原來你早就揀選了我們,我們卻一直迷失徬徨在外,錯失更多的恩典。
 
  受洗之後,我和柯老師在主裡成為新造的人。柯老師很愛上教會敬拜、讚美上帝,專心聽講道,在主裡得到許多醫治的恩典。馬太福音第12章第20節:「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等祂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2000年元月,柯老師的罪名獲得平反,全國的電視台及所有報紙一同報導,柯老師恢復了名譽,也領到了補償金。
 
  2002年1月16日,柯老師四肢僵硬,肺衰竭逝世,柯老師離開我們,使我很悲傷,但是想到他終於擺脫肉體上的苦痛,苦難的一生獲得釋放,安息在主的懷裡,我才不再為他難過。
 
  柯老師雖然離開了我們,但是他的著作仍受到大家珍惜,柯老師的《新英文法》被譽為英文文法聖經;他的回憶錄《台灣監獄島》是台灣真實的歷史,見證台灣現代史;他的詩集《母親的悲願》和《鄉土的呼喚》,把他愛台灣的熱情,傳承給後代;他創辦的《台灣文化季刊》,以及他寫的許許多多的專題文章,鼓吹台灣意識,呼籲愛台灣,都讓人深深感動。
 
  柯老師一生澹泊不求名利,為台灣的民主奉獻不遺餘力,留給後人無限的景仰與追思,在2006年1月1日(柯老師生日),在高雄市歷史博物館展覽「先行者的足跡─柯旗化的一生紀念展」3個多月,參觀的人據統計約有10萬人,2006年7月12日至9月24日,在中興新村國史館台灣文獻館,也舉辦了同樣的展覽,參觀的人也很多。我相信,一切榮耀歸於耶和華上帝。
 
  我信了耶穌基督以後,心裡很平安喜樂,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變化。過去,我都生存在憂鬱、恐懼的環境裡,感謝主!我卻沒有患憂鬱症。目前年紀很大了,我的肉體雖然慢慢衰竭,但我的心因為每天讀聖經,把上帝的話語放在我的心上,所以,我活得很快樂、很平安、很喜樂。
 
註:本文節錄自《台灣堅毅女性的典範─柯蔡阿李女士專訪》,郭漢辰撰寫─高雄市:高市文獻會,民98.08,頁170-173。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政治迫害下,女性配偶的故事 (第 45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9 期 國際及弱勢之苦難 (5-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9期  2022年  5月 國際及弱勢之苦難 459
本期主題:國際及弱勢之苦難
發行日期:2022/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顫,停
主題探討/戰爭中的邊緣群體
主題探討/駭人聽聞的恐怖勝利
主題探討/台灣教會如何關心以巴衝突的近況?
主題探討/政治迫害下,女性配偶的故事
主題探討/閱讀聆聽她們的故事
主題探討/看見移工的困境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小錢祈禱網/嘻笑與淚水
小錢祈禱網/倘若大地顫抖
肢體交通/讓我們好好活著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從世界婦女公禱日禮拜看見婦女事工部的愛與信心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2年世界公禱日在新竹
生活見證分享/寫給上帝的一封信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