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5期 重現高齡者活力
字級調整:

特輯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生命競賽,各司其職
關鍵字:
◎ 作者 /朱麗娟 (關懷牧師/台中中會蒙恩教會)
執筆成文的時刻,正是東京奧運展開之時。台灣的選手們奮力拼搏,有了很棒的成績,舉國歡慶。有人得到獎牌,有人差一點點,有人不幸飲恨。其實只要盡了全力,都是最棒的。這也呼應歌羅西書所說,我們在生命中不同的位份、善事上結果:「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3:23-4)既然在乎上帝,不是給人作的,就不只在於世界上的獎牌,更在於我們內心是否能夠全然盡力、獻上,如此而已。「…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上帝;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1:9b-11)
 
生命的競賽
 
在這個世界裡,人人都在比賽中,各樣不同場域、情況、意圖、喜好等等的競賽,我們沒有任何一人能夠逃離。即便出家,也必須在眾出家僧中,出人頭地;這成為世界的必然與難處。我們擔心自己遺漏、失敗、沒有跟上,等等,天天在平凡的日子裏發生。保羅卻提醒我們,「既然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上帝」,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單單在乎我與主之間的關係,其它都是次要考量。那麼,我清楚主要我努力的,那就是我的目標,也是我的付出,不在乎旁人掌聲與否、看見與否。
 
其實,保羅也很清楚,人的情況容易變化,尤其身旁許多的聲音,我們說:花言巧語的迷惑,人往往很困難逃離。好聽的話,內容誘人,還加上給我們許多的好處。因此,我們必須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真正知道上帝的「奧祕」(2:2)。這是一段重要提醒,也看起來好像矛盾的提醒。悟性,就是我們說的「理性」,能清醒地思考得失、進退,照思路的邏輯、排除矛盾、找出可以信服的可能性,而不是訴諸情感、直覺、或隨心所欲。卻更重要的,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我們常常把理智、理性和靈性、信心當成對立,保羅卻要我們,在理性裏有充足的信心,既要有清醒的理智,同時,對上帝也有充足的信心。換言之,不是隨著靈性感動、不思考去行動,反而,在思想中也深深體會上帝賞賜的信心,叫我們勇敢地去行動。
 
信心有根有基
 
因此,既然相信主耶穌基督,就應當在他生根建造,信心堅固。其實,這世上有許多人講的是,人間的理學、虛空的話,例如,只要信什麼都不用做,事情就會成功。只要投入越多,收回也就越多。問題在於,我們什麼都不用,居然還期待上帝賞賜滿滿?我們毫無思考就投入很多,隨便己意,就想要從其中拿到回報滿滿?保羅提醒我們,不要被這種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把我們迷住、擄去了!不要以為聽到的都是真理,反倒要仔細地思辨不合真理的學問。
 
 關於世上凡人,「在此並不分希臘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3:11)這是婦女聖經註釋特別強調的,此處,保羅並沒有進一步提到每一個人通通合一在基督裡,雖然不分是基督給信徒的新處境,卻依然必須面對原本老傳統的束縛,及保羅提出「改善」,而不是徹底的「改變」。例如,主人與僕人之關係,基督包括一切,也住在各人之心底,但是,社會習慣並非如此,保羅提醒「你們做主人的,要公公平平的待僕人,因為知道你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很顯然地,當時社會習慣,甚至在教會裡也是,很多不公平對待的情況,又何況什麼叫「公公平平」,這些都是非常歧異的認定。重點在於,不要忘了,我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祂卻是公平地對待每一位。
 
珍惜每個角色
 
同樣地,婦女聖經註釋提醒我們,「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他們。」(3:18-9)看起來,似乎還不符合現代人的女男平等觀點,卻告訴我們:保羅深深知道當時教會,在那樣的社會處境下,必須重視家庭、夫婦的和諧。妻子應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教會裡,信眾順服帶領的長老們。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因為那個時代的社群穩定,在乎於此。當然,保羅也提醒,社會上有許多的苦待當成理所當然的情況,卻不宜在教會裡,發生這種丈夫苦待妻子之類的事情。因此,處身於各個世代的基督徒,不能完全跳脫他們的時代,這也顯明,即使成為基督徒,依然有限、也受制於當時的
習慣及文化。
 
當然,保羅也有語出驚人的提醒,例如,「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我們驚奇保羅跨越了他的年代,甚至,可以當成廿一世紀的親子關係教導。這也是我們讀聖經,覺得最驚訝的地方:這種受時代影響的倫理教導,居然跨越兩千年,今日我們覺得依然是重要的參考!所以,我們不期待保羅成為現代人,卻也深深知道,上帝讓他講的話,也能夠感動兩千年後的人心。的確,如同僕人的本份,即使在廿一世紀自由社會裡,我們也各有不同的本份,受約束於各種規範,絕非無法無天。因此,「要用智慧與外人交往,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等等」。
 
我們都有自己的位置,也必須努力在其中。保羅在他的年代如此,今日我們也不例外。這好比運動比賽,有單淘汰的,也有雙淘汰的,不管如何,我都盡心盡力,因為是為主作的,不是為人作的。或一輪就淘汰,也不代表人生從此就結束。的確,在這世界裡,似乎逃避不了運氣、機運。但是,我們更在乎的,是上帝眼中的全力以赴。有人能當老闆,有人當營業員,有人服務生產線,有人擔任人資公關,有些人負責清潔工作等等,不可能人人一樣。然而,我們不會用高低階級來分別不同的工作和角色,也不會失落了對上帝的信。因為我們很清楚,在天上也有一位主,看顧著我們,也導引著我們。
 
《資料來源》婦女聖經註釋—新約The Women’s Bible Commentary,Carol A. Newsom & Sharon H. Ringe編著:朱麗娟、林千俐等譯,2001年7月初版,台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頁263-8。
 
問題思考:
 
1.分享曾經有過很幸運或是很不幸的生命際遇,在其中所學到的功課。
 
2.在相信上帝之前和之後,對於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有什麼不一樣的體悟?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婦女新眼光/在有限裡 榮耀上帝 (第 470 期)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第 469 期)
婦女新眼光/無名無聞 成其美好 (第 468 期)
婦女新眼光/堅定事奉 陪伴傳愛 (第 467 期)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第 466 期)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第 465 期)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第 464 期)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第 463 期)
婦女新眼光/美好的團契:跨越性別藩籬 (第 462 期)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第 461 期)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第 460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後書:女性領袖的信仰典範 (第 459 期)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第 458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457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患難中操練喜樂 (第 456 期)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第 455 期)
婦女新眼光/腓立比書 (第 454 期)
婦女新眼光/保羅傳道:維繫教會的合一 (第 453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二) 保羅的自由:愛心相服事 (第 452 期)
婦女新眼光/加拉太書(一) 在基督裡不斷跨越 (第 451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二) (第 450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後書(一) (第 449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第 448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二) (第 447 期)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一) (第 446 期)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第 44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5 期 重現高齡者活力 (7-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5期  2021年  9月 重現高齡者活力 455
本期主題:重現高齡者活力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結實累、汁液滿、顏色長青
主題探討/從聖經出發,尊榮高齡者
主題探討/由政策與法律層面來促進高齡者再就業
主題探討/由年長者的生活樣貌出發
主題探討/破除教會界對高齡者的負面迷思
主題探討/前進原鄉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人物專欄/澎湖女兒 呂玉蘭傳道
小錢祈禱網/一起敬拜者
小錢祈禱網/與我們同在的上帝
肢體交通/宣教在緬甸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照顧弱小肢體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領受天父的祝福,走出生命的幽谷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在我家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