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5期 重現高齡者活力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宣教在緬甸
邀請您一同看見
關鍵字:
◎ 作者 /薇依 (牧師/台北中會駐緬宣教師)
上帝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2010年3月底,我們全家因為全球疫情的大流行而匆匆離開緬甸仰光,從決定離開、到上飛機只有短短三天。記得當天與工場督導談話完,就馬上聯絡台灣同工,協助訂回程的機票,因為各國都已開始下封鎖令。我們搭乘的班機也客滿了,許多國家已不讓飛機過境,而我們的飛機也是最後一班的過境飛機,隔天就要封鎖了。交待兩個孩子全程配載好口罩,禱告主保護全家平安返台隔離。
 
事出突然,整理全家人的行李還算事小,麻煩的是要把租屋處大致打包,畢竟至少要離開五個月,而且原先採買好準備抗疫的存糧和冰箱都要清空。感謝主,派了宣教士朋友來訪關心與代禱,我們正好把米、乾糧等分享給她,也將不能存放的冰箱食物全數留給幫傭家庭取用。
 
要離開前的主日,我們與當地的朋友、教會的牧師、牧師娘和主日學老師、會友們告別,心中滿是抱歉與不捨。抱歉的感受是在此苦難時期,我們竟然必須要離開他們,不捨則是好不容易慢慢建立起的友誼,必須暫停,還不知是否有機會能再見面。原期待著疫情過後,打完疫苗就可再回緬甸,不過上帝的道路卻高過我們的盤算,疫情在短期間內無法解封,我們只好請當地朋友協助打包、搬家,並把傢俱全部分送給當地朋友與教會。
 
不料,今年2月又發生了軍事政變,緬甸軍政府將幾位政府高層人士拘捕囚禁,並以選舉無效為由,宣佈緊急命令一年。現在能再返回緬甸的時日恐怕遙遙無期,只能學習耐心等待、加強裝備與語言課程,並求上帝讓更多人願意關心緬甸、為緬甸禱告,也呼召更多人願意回應主愛,委身跨文化宣教事奉。
 
跨出舒適圈
 
我和先生在2010年開始接觸緬甸,第一次踏上緬甸的地土探勘,到第一次帶短宣隊進入緬甸事奉,感受到上帝聖靈的牽引與開路,使我們看見事奉的可能性—成為當地教會與學校的橋樑。因此,我們在禱告中尋求神的心意,並於隔年決定委身在此鄉村事奉,計劃2012年暑期開始長宣。不過,就在出發前因懷孕生產,所以先生先隻身前往半年,為我們一家預備道路,我待孩子打完出生前六個月的預防針後,就進駐緬甸東北邊的一個小鄉村—黨倫。後來,再因孩子的就醫狀況,轉移到鄰近的小城市—腊戌,前後有五年的時間。
 
這五年裡,我們在當地的華文學校中小學擔任教師,先生教中文、數學,我教英文、音樂、生物。因當地相當缺乏教師,缺什麼就教什麼。也配搭當地教會,協助教會的事奉,最重要的是連結當地教會做福音外展事工,並由台灣基督精兵協會組織各種短宣隊,如:與彰基、馬階醫院合作的醫療短宣隊、與眾教會合作的品格營與教師培訓隊、和台灣神學院神學生的實習教育…等。這些團隊與個人不僅在專業中貢獻所學,也體驗主如何在每次的宣教行動中掌權為王,觀察不同文化的生活與思想,將事奉做最好的呈現與調整,學習謙卑在主裏彼此互相尊重,亦體會上帝在每個人生命中的帶領。
 
我們一家也很開心能在每次短宣隊到來時,遇見熟悉的家鄉話和實際的探訪關懷與禱告,知道台灣教會與我們一同在上帝國的福音事工中有份,實在讓人滿心歡喜。
 
前五年的時光,上帝不僅呼召了我們夫妻,甚至因為生了孩子,原本兩人的事奉,一下子變成四人、五人的事奉,連我的婆婆也成為我們緬甸宣教中最大的幫助與支持,成為祖孫三代的宣教家庭;而要差派一家老中小,也增加了精兵協會許多的挑戰。
 
這段過程,上帝帶領我們認識緬甸撣邦的果敢族、雲南人、拉胡族、撣族、栗粟族、緬族……等。在小小的偏鄉與小城市生活相當簡單,首先是面對沒水、沒電、沒醫療又酷熱、寒冷,還有許多蚊子、昆蟲、小動物的生活,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全家似乎乘坐了時光機,回到60年前的台灣,學習在病痛、在各種缺乏、恐懼、不安中,經驗上帝豐富恩典與信心仰望的生命功課。
 
2017年,因著孩子的教育與當地事奉合作單位的磨擦,在近文化的宣教學習後,曾想返回台灣。但上帝差派天使陪伴我們全家,在安靜、禱告、等待中,我們全家再次領受上帝的呼召,轉向跨文化的學習與挑戰。
 
看見緬甸有6000萬人民,其中緬族佔將近六成,主要的宗教信仰是上部座佛教,在這群未得之民中只有0.04%的基督徒,他們能接觸到福音的機會相當低,需要有更多的人願意委身成為他們的朋友,將福音轉化分享給他們。因此2018年暑,我們全家再次出發前往緬甸的仰光,重新學習緬甸的文化與語言,在這將近兩年的時間裡,我們刻意與熟悉的華人圈保持距離,盡可能地將自己浸泡在緬族與多元族群中,學習穿緬服、說緬語、讀緬文,結交在地的鄰居與朋友,並在緬語的教會中參與敬拜。我們的期待是,在有一定的語言與文化基礎後,能在曼德勒開展大學生的福音事工,透過當地教會的配搭,與大專院校的福音團契合作,並期盼能設立教育中心,透過教導中文、音樂、多元的學習環境,接觸大學生來分享福音。
 
美麗與哀愁
 
緬甸,在一份英國慈善的調查報告中,連續四年評比為最慷慨的國家,很難想像這個長期以來飽受戰亂與貧苦的地方,卻擁有一顆樂於分享與慈悲的心,對吧!但只要你曾到過緬甸,就會發現他們的友善與單純。有人形容緬甸人民是做在寶石地上的貧窮人,真是一點都不誇張,他們擁有許多的自然資源,卻都被軍方剝削。當地人大多不願意殺生,有次我先生去倒垃圾,與樓上的阿伯和警衛聊天,發現樓下有超級多的蚊子和蟑螂,但是他們都不會打死或踩死這些我們覺得很討厭的小生物喔!可見緬甸人是如此單純地尊重每一種生物。反觀政變後軍政府,對著手無寸鐵的人民,直接用槍射擊頭部,只因為迷信的教導,而且還將亡者的器官通通摘除變賣,如此的行徑與一般人民實在天差地別、泯滅人性。
 
今年二月過後,我們的內心就如緬甸的政變一樣紛亂,無情的暴風持續吹襲著,想起了2007年番紅花革命,和之後一場極大的天災—颶風納吉斯,當時緬軍拒絕了所有國際上的援助,切斷所有在地人民的所需,使死傷翻倍甚至更加嚴重。如今歷史重演,但也拜科技網路之便,能將消息傳出。但緬軍也很直接的切斷網路,要讓消息封鎖。不過,這近十年的開放,使得人民開始知道民主的重要。現在,當全世界都忙著應付疫情時,緬軍發動政變,人民也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CDM=Civil Disobedience Movement),短短的百日抗爭,截至8月24日為止,被緬軍殺害的死亡人數已經高達1,014人,被捕者亦有7,470人。數字不停增加,並且遠不及實際情況。每天的人數仍持續上升,且已開始全面的內戰,國境內的難民激增,緬甸需要你的禱告與關心,求主真光照耀緬甸,讓公義與仁愛降臨。
 
危急時刻,讓教會成為教會
 
這是最危急的時刻,我深信也是最有機會的時刻,請您與我們一同為緬甸祈禱,讓他們在此困難的時刻站立的穩。堅固信徒,也成為傳播福音的光、鹽,帶著主愛去關心周圍需要幫助的人民。因為我們的主,是陪伴受苦者同行的主。
 
相信未來,當邊界打開時,緬甸將需要更多願意委身的工人,來做長期的經濟發展、民生投資、醫療重建、心靈關顧、教育和陪伴的工作。我們需要你/妳迫切的禱告與投入,讓我們與緬甸共同經驗彼此生命的美麗與哀愁。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宣教在緬甸 (第 45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5 期 重現高齡者活力 (11-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5期  2021年  9月 重現高齡者活力 455
本期主題:重現高齡者活力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結實累、汁液滿、顏色長青
主題探討/從聖經出發,尊榮高齡者
主題探討/由政策與法律層面來促進高齡者再就業
主題探討/由年長者的生活樣貌出發
主題探討/破除教會界對高齡者的負面迷思
主題探討/前進原鄉
婦女新眼光/哥羅西書
人物專欄/澎湖女兒 呂玉蘭傳道
小錢祈禱網/一起敬拜者
小錢祈禱網/與我們同在的上帝
肢體交通/宣教在緬甸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照顧弱小肢體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領受天父的祝福,走出生命的幽谷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在我家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