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7期 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健康基督徒,成就健康教會
關鍵字:
◎ 作者 /賴德卿 (七星中會基隆中山教會牧師)

       「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是本年度總會的主題,我們知道,教會是神的兒女所組成,而一群健康的基督徒,最能建立健康的教會。一個健康的基督徒應該是什麼樣子呢?我們嘗試架構出健康基督徒的模樣,讓我們互相勉勵,一起來努力,成為健康基督徒,實踐愛的誡命。 

一、身、心、靈健康的基督徒 

曾經牧會四十一年,近日退休的安瀾橋教會穆榮章牧師分享牧會心得說:最近幾年,沒有龐大的教會事工計劃,而是努力推動會友過著身心靈健康的生活,就是身體健康──過規律的生活;靈命健康──做耶穌的門徒、基督的信徒;心靈健康──感恩知足、過簡樸生活、以神為樂。穆牧師牧養過大教會,也擔任過中會議長,但是一直到牧會後段的時間,越覺得重視個人與上帝的關係才是信仰的根本。關心會友個別的情況,使人人成為身心靈健康的基督徒,比許多大型的教會事工更重要。 

所以,不是亮麗新奇的事工計劃、雄偉的教會外觀能實踐愛的誡命,惟有一群身心靈健康的基督徒,才有能力去實踐教會的目標。 

二、心靈健康,身體才會健康 

一個基督徒常常心中喜樂、感恩知足,看見大自然的美好、人們的友善、自己已經擁有的,也感謝上帝的豐盛的恩典,又保持心靈的愉快,必會帶來身體的健康。很多心理學的研究,都証明心靈、思想的力量會帶來身體的正面能量,不可思議的免疫力,或是治癒病痛的力量。而消極、負面的想法,也會帶來黑暗的能量,拉扯人進入絕望與自我傷害的深淵,使身體機能自我毀滅。一個常常禱告,與神親近的基督徒,一定能從上主那裏,領取喜樂健康的心靈泉源。 

三、身體健壯、靈魂興盛 

聖經約翰參書2 說:「親愛的弟兄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身體健康和靈魂興盛,都是上主的賜福。研究顯示,適當的運動會帶來心靈的嗎啡,讓思想活潑起來,心靈愉悅起來,意志積極起來。所以基督徒除了靈修、讀經、禱告;適當的運動,讓肌肉鍛練、筋骨活絡、流汗、這應該是合神心意的陽光生活。一個人身體不健康,常常受肉體的折磨,難免會心裏痛苦、愁眉不展、沒有盼望。所以基督徒照顧自己的身體也是合宜的。 

四、保養身體不需要花大錢 

談到健康,很多人誤以為要花大錢才能達成,市面上有許多昂貴的健康食品、運動器材,其實在教會內,就有很多有心的基督徒帶領我們,所費不多,收獲滿分。

基督教不強調素食,但是不表示不能清淡飲食,台安醫院強調在聖經的伊甸園時代,其實人是吃五殼雜糧、堅果的,那是沒有罪而美好的世界,也是適合人類受造的胃腸。站在環保的立場,清淡的烹調,原味的疏果,的確美味益於人體。也不用消耗大量的能源來畜牧,好滿足人類肉食的需要。

運動方面:吳美老師推行讚美操,在教會已風行幾年,許多人天天跳,得到健康,一方面親近神的話語,藉著音樂播放,每天聆聽思考,每天受影響,身心靈都得到好處了。許多教會在社區公園推行讚美操,成為傳福音的接觸點,許多非信徒跳讚美操得到健康的身體,也得到生命的救恩。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對年輕人的期待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第 457 期)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第 423 期)
主題探討/夜行者 (第 422 期)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愛要即時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第 391 期)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第 384 期)
她的故事:我心以主為喜樂──潘黎如牧師娘 (第 383 期)
中區會長短波:媽媽的愛美麗動人----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慈善音樂會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健康基督徒,成就健康教會 (第 377 期)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第 373 期)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第 369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一個中年母親的心聲 (第 362 期)
[理財專區] 如何小錢變大錢 (第 361 期)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第 359 期)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7 期 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 (4-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7期  2008年  9月 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 377
本期主題: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
發行日期:2008/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
主題探討:牧師教友齊守候、小教堂福杯滿溢
主題探討:婦女與事奉
主題探討:健康基督徒,成就健康教會
主題探討:實踐信仰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生活見證分享:好像卜派喝了菠菜汁
中區會長短波:風雨中的信仰造就
中區會長短波:最佳女主角
中區會長短波:這一天,我們出遊
肢體交通:主,我願更親近你
肢體交通:親近神
認識原住民:百合花族群----魯凱族
小品:你很用心,你很棒!
她的故事:戰勝鬼壓身的母親
電影櫥窗:女孩一百分
書香園地:這個世界不該遺忘的良善-以愛撼動世界的?蕾莎修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