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4期 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訪張德謙牧師談董理事至少1/5女性條款
關鍵字:
◎ 作者 /賴德卿 (七星中會基隆中山教會牧師)

自從2002年的總會通常年會通過董理事銓衡女性至少1/5的條例後,大部份的銓衡都能遵守此一原則。但仍有少部份的權衡不能達到此一最低標準,因此筆者特別訪問十三人銓衡小組的當然成員,也就是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請他談談對此事的看法。

請問張德謙總幹事,目前國內外教會女性牧長擔任重要職位的情況?

在基督教世界中,已經有很多女性擔任重要的職位,就我們所知,去年英國URC 聯合歸正教會的總會議長是女性,加拿大長老教會總會議長也是女性,加拿大聯合教會UCC 現任總幹事也是女性,紐西蘭長老教會議長也是女性……。可見得女性的能力與特質已經被教會普遍接納。

台灣女性參與世界組織的情況,我們有林明珠老師擔任世界傳道會東亞區的主席,鄭明敏老師擔任WCC中央委員,盧悅文姊妹擔任CCA主席團之一位主席,江淑文姊妹擔任ACWC總幹事。她們都很優秀,能力也受到肯定。

國內的情況,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五十二屆的總委會成員,現在的52位成員中,包含總會幹部5人,22個中會議長及總委長老共43人(其中壽中總委長老與總會會計為同一人),族群區會代表議長及總委2人,宣教師代表1人,前任總會議長1人。其中總委長老有6人為女性。分別是台南中會梁秋圓、屏東中會鄭淑慈、客家宣教中會邱純惠、排灣中會陸菊芬、東排中會朱花子、族群區會代表(比努悠瑪雅呢區會)鄭玉嬌。總會幹部及中會議長部份則沒有女性。這個比例和過去比較,已經有所進步。但我們發現,平地中會只有兩位總委長老,其他都是原住民或客家中區會,這可看出原住民比平地人更重視女性的參與,更努力提供女性機會。從缺乏女性中會議長和女性總會幹部的現象裡,我們可以見到女性擔任重要職位的限制在那裏。我心裡希望,有一天,我們不但有多位女性中會議長,也有女的總會議長,女的總會總幹事。

請問這次彰基董事會提名十位長榮大學董事,是否有符合至少1/5女性條款?

這次彰基董事會提名長大董事的名單,我們發現不符合1/5女性條款,就退回去給原推薦單位。現在重新審核,已經符合至少1/5女性原則。身為總會總幹事,我很堅持1/5女性原則。

但我也期待,我們的女性代表,在各種會議中勇於表達意見,特別在關鍵時刻,做關鍵性發言,更能補足男性思維不足之處。有時候,我們發現,雖然會議中有女性代表,她們卻沒有發言,結果不能發生影響力,真是很可惜。發言、發聲可以讓人發現存在的價值,尤其是有備而來的發言,對議案先研究準備,做有深度的發言,更讓人佩服。在開總委會時,台南中會梁秋圓長老幾次發言,都很中肯,她很努力扮演中會代表的角色,令我很感動。

您對婦女事工的推動有何期待?對提拔女性幹部有何看法?

擔任總幹事以來,我一直期待有更多的女性主管。剛上任邀約女性幹部時,有些女性牧長因為家庭的因素婉拒了擔任幹部,讓我覺得很可惜。但是我們仍有一些突破,如教社幹事啟用了一位年輕的女性,她非常優秀,在2007年的812大遊行中,她指揮千軍萬馬,五萬多人,氣勢不輸男人。財務室的組長、生命教育的主任都是女性,這都是新的變化。

擔任總會總幹事期間,我極希望改變總會通常年會開會的生態,所以除了議事以外,我們每一年都有主題。現在(2007年4月-2008年3月)是婦女年,2008年3月總會主題是原住民,明年(2009)是松年,這樣就能以整體宣教眼光,來關心各基層宣教的情況。根據教勢統計,2005年我們的教會有6797個人受洗,2006年有7581個人受洗,這些都是大家努力宣教的成果。

我知道許多基層的宣教工作其實都是婦女在擔任,我們希望婦女在各個階層都有機會擔當重任。我們可以創造空間、提供空間給婦女學習、成長、接受培訓,透過教育、宣導,讓婦女自我肯定,勇敢的接受挑戰。

我認為婦女事工不是單一的,它可以透過和青年事工、教育事工、兒童事工串連發展,全面帶動觀念的改變,這樣的果效會更大。當大家的觀念改變了,形勢自然形成,婦女的權益就自然地被接納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您身為十三人銓衡小組的一員,對於部份董理事,特別醫院董理事因為競爭激烈常不能達到女性至少1/5名額,您認為是遭遇了何種困難?

這的確是未來我們要努力的方向。除了過去的疏忽,總會十三人銓衡小組所面臨的一大問題是,中區會推薦的女性太少。這是否是中區會中的女性中委太少,以致這個問題被忽略了?根據我們所知,有些中會是有規定女性中委的最低名額,比如台北中會早有女性中委最低二席的規定,就是至少一位女性中委長老,以及至少一位女性中委牧師。今年(2008年)並且已選出中委女長老二名、中委女牧師一名、中會幹部(議長、副議長、書記、副書記)女性一名,我覺得很好。今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女性會友的人數比男性多,各種董理事銓衡名單女性相對的少,這是為什麼?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1/5條款要執行,而且更好的比例1/4、1/3也不是不可能;女性要主動爭取,因為人權都是爭取來的。當機會來到時,有機會擔任重要的職位,不要推辭,要有當仁不讓的決心。

我認為兩性共治是時代的趨勢,不一定要付出衝突的代價,這牽涉到男女角色的變遷、調適、互相溝通、了解、尊重的程度,男女都需要不斷的教育。女性還有太太、媽媽的角色,家庭對我們每一個人都很重要,要在中間取得平衡也很不容易,這也是我們要不斷學習,及努力的方向。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對年輕人的期待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第 457 期)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第 423 期)
主題探討/夜行者 (第 422 期)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愛要即時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第 391 期)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第 384 期)
她的故事:我心以主為喜樂──潘黎如牧師娘 (第 383 期)
中區會長短波:媽媽的愛美麗動人----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慈善音樂會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健康基督徒,成就健康教會 (第 377 期)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第 373 期)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第 369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一個中年母親的心聲 (第 362 期)
[理財專區] 如何小錢變大錢 (第 361 期)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第 359 期)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4 期 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2-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4期  2008年  3月 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374
本期主題: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發行日期:2008/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主題探討:兩性夥伴信仰宣言:從尊卑、平權到互屬
主題探討:教會中兩性平權關係的反省
主題探討:不再是油麻菜籽
主題探討:兩性平權十年大事紀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生活見證分享:兄弟啊!請揣摩上帝對姐妹的心意
中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教會婦女團契幹部訓練活動
肢體交通:信心事奉的分享
肢體交通:靈性化與生命力的領導
認識原住民:風情萬種的排灣族群
女人新事:性別工作平等法要再加把勁
電影櫥窗:一個沒有殘缺的人生
書香園地:從油麻菜籽探討台灣婦女的解放與神學重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