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4期 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字級調整:

特輯
電影櫥窗:一個沒有殘缺的人生
關鍵字:
◎ 作者 /琢思 ()

         當我們回顧自己的一生,不知能否自豪地說:我曾為了夢想努力不懈,因此沒有虛渡這一生?

         每個人都希望能過著幸福的日子,一帆風順,豐衣足食;可是又有誰沒有遇過困境,因而傷心氣餒呢?當我們遭遇困難,是選擇放棄,不再追求夢想,也不再懷抱希望;還是不屈不撓,努力追求夢想呢?我們是選擇相信人生充滿了限制和不如意,因此只能過一天算一天,失去對生命的熱愛;還是相信人生有無限的可能性,明天會比今天更好?

        我們看到有些人雖然身體有缺陷,但卻發奮圖強,勇敢地活下去。他們知道生命的寶貴,因此不願在悲嘆和自哀自憐中虛渡一生。例如天生聾啞的海倫凱勒,或「用腳飛翔的女孩」一書的作者蓮娜瑪莉亞。蓮娜瑪莉亞雖然一出世就沒有雙手,而且只有半隻左腳,但她依然活出燦爛的人生。她刺繡、唱歌,在游泳方面更有傑出的表現,曾經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得到獎項。這些人雖然不像一般人擁有健康的肢體,但因著努力不懈,活出的生命不但沒有殘缺,反而更加燦爛。這樣的生命,我們也可在「看見天堂」這部影片中的主角米高身上看到。

       「看見天堂」這部影片的故事發生在一九七0代的義大利小鎮上,主角米高因一場意外不幸失明,結果被送到一所盲人小學就讀。雖然這場意外讓米高失明,但也間接地開發米高對聲音的敏銳的恩賜。米高剛到學校時,不願承認自己失明,但他的導師唐神父一再鼓勵他,提醒他人有五種感官,縱使失去了其中一種,仍可利用其他的感官去體驗週遭的世界。在導師的鼓勵下,米高開始利用聽覺來經驗世界。

        有一天,米高無意間發現了一台舊錄音機,他就和好友菲利四處收集不同的聲音,用它們來表達他所感受的想像世界。米高雖然面對食古不化的校長的嚴厲反對,也對陌生的環境感到畏縮,但他憑著一股熱情和創造力,影響了身邊的人。他的熱情不但讓他跟同學化敵為友,也吸引更多的同學利用米高製造出來的特殊音效效果,去編導出屬於他們的一場冒險劇。

        這部溫馨的電影也是場想像世界的探險,觀眾隨著米高搜尋、發現聲音的美,並看著他把生命灌注在每個聲音裡。一個個看似平凡的聲音,因米高細膩的巧思而重新有了新的意義。我們可以看到他在半掩的窗邊捕捉冬風的呼嘯,也看到他用手指輕敲著掌心模仿雨的滴答聲。不僅如此,煉鋼廠的巨響成了噴火大怪獸的吼聲,而甩打著毛巾所發出的聲音,竟然是天鵝們振翅高飛的拍打聲。

       米高後來成了義大利著名的電影配樂師,就是米可曼卡西,這部電影就是改編自他的真實故事。我們從片中看見了他追求夢想的勇氣,以及永不放棄的熱忱。

        殘缺是一種心態,也是一種處事的態度。我們的人生是否有殘缺,端看我們如何看待生命,怎樣去活出自己的人生。人生因有夢想而美麗,更因我們努力去實踐夢想而精彩。我們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困難,但如果我們一碰到困難就半途而廢,徒留遺憾,或許這就是殘缺。但如果我們像米高那樣克服萬難,努力去實踐自己的夢想,以這種坦然的態度面對生命,我相信,這就是個沒有殘缺的人生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電影櫥窗:一個沒有殘缺的人生 (第 37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4 期 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15-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4期  2008年  3月 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374
本期主題: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發行日期:2008/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主題探討:兩性夥伴信仰宣言:從尊卑、平權到互屬
主題探討:教會中兩性平權關係的反省
主題探討:不再是油麻菜籽
主題探討:兩性平權十年大事紀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生活見證分享:兄弟啊!請揣摩上帝對姐妹的心意
中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教會婦女團契幹部訓練活動
肢體交通:信心事奉的分享
肢體交通:靈性化與生命力的領導
認識原住民:風情萬種的排灣族群
女人新事:性別工作平等法要再加把勁
電影櫥窗:一個沒有殘缺的人生
書香園地:從油麻菜籽探討台灣婦女的解放與神學重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