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4期 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關鍵字:
◎ 作者 /依布‧依斯巴立達夫 (彰化中會樟山教會教育牧師)

2007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年」,第52屆總會通常年會於4月10-13日假台北馬偕醫院召開時,特別邀請加拿大長老教會總會議長Wilma Welsh長老於年議會中分享,她是加拿大第一位非神職人員的女性議長。4月12日當天,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總委會兩性平權十年小組也提出事工報告。我很榮幸有機會代表兩性平權小組報告,並期待參會的議員,能回應上帝的呼召,讓兩性平權小組所擬定的「兩性夥伴信仰宣言」草案,在這次通常年會中順利通過。兩性平權小組盼望能夠透過此一告白,讓教會拆毀兩性的藩籬、偏見、歧視、剝削,與壓制,成為一個男、女兩性共同參與的信仰與服務的團體,具體落實上帝的慈愛、公義與和平。 但令人遺憾的是「兩性夥伴信仰宣言」議案並未通過,我在當場如同被潑了冷水,整個心為之ㄧ沉,所以後來在報告事工時,似乎是以交待式的態度來進行報告。

兩性平權小組為何要提出「兩性夥伴信仰宣言」呢?這份宣言有何目的跟意義?以下將從三分面分析這份宣言的目的和意義:

1. 兩性平權小組期待能透過這份宣言,帶動全體教會對兩性平權教育的重視,以回應創世記一章 26-28 節所傳達的上帝創造人類的旨意,就是男女兩性都具有上帝神聖的形像,並被賦予管理大地的責任。上帝所創造的兩性關係,是一個在平等中彼此支持的團契關係。創世記所勾勒的理想二性關係,應該是彼此為夥伴、平等、互相扶持和幫助的兩性關係。我們相信創造主是生命萬有的創造者,祂按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賜給人類尊嚴、能力,並託付人管理大地的責任,讓男女兩性共同照顧、管理這個美好莊嚴的世界,並共同追求公義、和平,以及受造世界的整全。

2. 教會教導人正確的信仰,並提醒人要在生活中落實公義、和平、憐憫、互助,並營造生命共同體。這樣的信念是基於羅馬書十四章17節所說的「因為上帝的主權不在於飲食,而在於聖靈所賜的公正、和平、喜樂」。有上帝的話在我們生命中,我們的生命才是有創造力的生命。基督教會的根基是上帝的話,只有上帝的話存在教會裡,教會才能永遠存在。主耶穌的禱告文教導我們禱告時,要祈求上帝的旨意能夠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所以我們相信聖經是上帝的話語,記載上帝對人類和世界的慈悲、認同,和旨意。聖經指明世人的罪惡與上主的救恩,讓人了解人能在恩典中得醫治、接納、轉化,並且領受能力去實踐上主的旨意。聖經的解釋不應有性別歧視,因此,我們必須學習將上主的旨意和性別歧視區分開來,在詮釋聖經時能加入女性的觀點。

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中提到:「我們信,上帝賜給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使人有份於祂的創造…。」所以,人當依靠耶穌基督的救恩,祂使人從罪惡中得釋放,使受壓迫的人得自由、平安、喜樂。所以,我們相信教會是上帝子民的團契,在世界中見證上主的恩典與慈愛。教會應成為一個兩性共同參與的信仰團體,願攜手做和解的使者,拆毀各種藩籬、偏見、歧視與壓制,具體落實上主的慈愛、公義與和平。

從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了解「兩性夥伴信仰宣言」的目的,是要實踐兩性互相為夥伴的精神,並創造一個兩性共同參與的信仰團體。但2007年的總會通常年會為何未能通過此議案呢?原因是否出在在場的正議員不夠了解這份宣言?或者出席年會的女性牧長人數不多?還是如在場有些正議員所言,認為兩性平權小組應該先呈現兩性平權事工,讓在場的正議員了解「兩性夥伴信仰宣言」草案,然後再提出此案讓大家表決?無論如何,只有與會的正議員才能說明為何此議案未能通過。我於2008年1月7日的兩性平權小組會議中得知,信仰教制委員會所修改的「兩性夥伴信仰宣言」,與本小組所擬定「兩性夥伴信仰宣言」,草案內文的表達上有些不同。本小組完成宣言草案後,送往信仰教制委員會審議,該委員會建議修改草案裡的部分內容,把宣言中提到的「兩性公義」改為「性別公義」。此修改文超越兩性平等觀念,建議教會當成為「不分性別」,共同參與的信仰團體,具體落實上主對性別的公義,彼此互為沒有「性別歧視」的肢體。但是,本小組仍保留宣言中所提到的「我們相信教會是上主子民的團契,在世界中見證上主的恩典與慈愛。教會應成為一個不分(男、女),兩性共治,共同參與的信仰團體」。

筆者從2002年至2008年(6年)以原住民女性牧者身份,參與兩性平權小組。這期間我常從原住民的處境來思考如何落實兩性平權的理想。這一路走來發現要落實兩性平權的理想,並不容易。在部落、都市原住民的環境中,雖然在原住民中會出現了4位女議長,但仍有許多女性牧者受到限制,無法自由、平安、喜樂地參與教會、中會,和總會的服事,只能保持沉默。同時教會仍有許多男性同工無法以夥伴關係,和女性共同參與及管理我們的信仰團體。

今年兩性平權小組已邁入第十年,「兩性夥伴信仰宣言」也將於第53屆總會通常年會為議案再次進行表決。我要說:感謝上帝的恩典,因為祂賜我勇氣參與兩性平權小組的事工。我雖然才疏學淺,但上帝讓我看見本小組成員,不分男、女都極關心如何落實兩性平權的事工;祂也讓我在這小組中成長,並願意繼續委身在此事工上。筆者期待此宣言議案能在53屆的總會通常年會中順利通過,藉此提醒總會、中會,與地方教會的男女信徒,能夠以夥伴關係參與上帝國的宣教,活出健康的教會。因為,「我們的愛不應該只是口頭上的愛,必須是真實的愛,用行為證明出來」(約翰一書3章18節)。





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我們相信上主是生命萬有的創造者,祂按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賜給人類尊嚴、能力,並託付人管家的責任,讓男女兩性共同照顧、管理這個美好莊嚴的世界,追求公義、和平,以及受造世界的整全。

我們相信耶穌是生命的主,勝過所有罪惡、死亡和不義的權勢。祂在復活後先向婦女顯現,並要她們分享復活的好消息給使徒和其他人。我們相信復活基督的主權,祂打破人類社會中因階級、種族、性別、文化所產生的歧視與偏見,讓我們在救恩裡合而為一。

我們相信聖靈如母親孕育萬有。祂自創造以來便運行在世界和歷史中,創造生命、更新萬物、闡明真理、賦予自由與合一;祂給予一切屬靈恩賜,落實愛的理想,造就眾人,建造教會,並服務世界。

我們相信聖經是上主的話語,記載上主對人類和世界的慈愛、認同和旨意。聖經指明世人的罪惡與上主的救恩,並在恩典中得醫治、接納、轉化,領受能力去實踐上主的旨意。聖經的解釋不應有性別歧視,因此,我們必須學習將上主的旨意和性別歧視區分開來,做為我們詮釋的原則。

我們相信教會是上主子民的團契,在世界中見證上主的恩典與慈愛。教會應成為一個兩性共同參與的信仰團體,攜手做和解的使者,拆毀各種藩籬、偏見、歧視與壓制;具體落實上主的慈愛、公義與和平。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第 37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4 期 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3-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4期  2008年  3月 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374
本期主題: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發行日期:2008/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主題探討:兩性夥伴信仰宣言:從尊卑、平權到互屬
主題探討:教會中兩性平權關係的反省
主題探討:不再是油麻菜籽
主題探討:兩性平權十年大事紀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生活見證分享:兄弟啊!請揣摩上帝對姐妹的心意
中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教會婦女團契幹部訓練活動
肢體交通:信心事奉的分享
肢體交通:靈性化與生命力的領導
認識原住民:風情萬種的排灣族群
女人新事:性別工作平等法要再加把勁
電影櫥窗:一個沒有殘缺的人生
書香園地:從油麻菜籽探討台灣婦女的解放與神學重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