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4期 最後的捨己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關鍵字:
◎ 作者 /賴德卿 (七星中會基隆中山教會牧師)

        您想過器官捐贈嗎?當網路轉寄來一個病況危急,急需器官移植,生命已經處於倒數計時的人的訊息,您會有強烈的同情心,問自己,如果有機會,願意助人生命嗎?

      我願意!

一般人想到大體或是器官捐贈,最先的念頭是:那是好事,是善事,但不是很接近我的事。大部份的人在方便的情況下,願意略盡綿薄之力做公益,但現代人生活步調緊張,工作壓力大,很少人會花很大的力氣去研究,要如何去簽署捐贈卡?去那裏找捐贈卡?有心無力,力不從心,這件事情既不緊迫,也沒有切身利害的關係,所以就懸在那裏了。

      方便嗎?普及嗎?

和大體、器官捐贈最相關的是醫學院、醫院、患者。患者屬於弱勢,只能透過媒體或網路呼救,但是依據法令,器官捐贈非五等親屬不能指定接受者(見附文1),所以由緊急需要的患者來呼籲並不切實際。醫院很適合呼籲人捐贈。人生病了就會到醫院,人在醫院時,時間的步划慢下來了,等待看診、候藥的時間,都讓人能靜下來思考。這個時候,如果有志工和無聊等候的病患或家屬懇談,這就是一個簽署捐贈卡的機會。

        但有時候,醫院還是太敏感的場所。一個人在意料之外的情況下生了不治之病,得不到志工的關懷,還只想要我的器官,感受 很不好。或是一個人久病,正憂慮死亡的可能性,此時卻有人來說:你臨死前…,這正是最不願意面對的事情。或是,我只是小感冒,你就咒我會死啊。或是家屬正是心愛的家人,用盡千金來救治,你說捐贈,把活跳跳的心臟送給別人,好像殺了我的寶貝,多麼殘忍啊。所以醫院固然好,但是有時太直接與敏感,而現在我們恰是最依靠這個管道來呼籲人捐贈大體與器官。

      生與死,歡樂與悲傷

我們認為,如果能跳脫人生病-死亡-捐贈遺體與器官的思想模式,在一般大眾場所,大家就能簽署捐贈卡,用理性的態度看待生與死的人生過程,境界就更高了。那就是1. 人都會死,小孩、年輕人、中老年人…,任何時刻人都可能死亡,因此我們應該在神智清楚時,來決定這件事情。這不是禁忌,也不是咒詛。2. 最好這件事情我自已就能決定,這是件榮耀的事情。

所謂公眾場所可以包含高鐵站、火車站、國際機場、百貨公司、公家機關洽公場所等。這些是充滿歡樂、或是生機蓬勃的地方,跟死亡搭不上線,但讓我們接納,生與死本來就是人生、生活的一部份,我們隨時都可以處理捐贈大體與器官的問題。這些地方的服務台人員都受過簡單的教導,會回答相關的問題,處理捐贈卡就像幫公益單位收集發票那麼普通,大家都可積極地幫忙。一般人只要以証件証實身份,親自簽名按手印即可,手續簡便。也有相關單位的人經常來收回捐贈卡,輸進全國的檔案,建立個人的資料,醫院輸進臨終病人的資料,立刻知道他/她生前的意願。聽說政府推動健保卡加註,聽起來很不錯,但是也還沒有廣乏實施。(附文2)

大體捐贈,為了幫助醫學生的學習、促進醫學的傳承與研究,盡平凡人之不平凡的貢獻。為了鼓勵器官或大體捐贈,政府也可以在稅法上,做些微小的鼓勵,就如同大家為88水災的捐贈是免稅的一般。整個社會,應該形成讚揚肯定的風氣,請各宗派大師就各宗派的眼光論述,不但去除宗教上的恐懼感,害怕器官捐贈會使人不能成仙成佛得救,反而鼓勵積善人家功德圓滿,輿論報章大力鼓吹,大家看己身捐贈,如同為公益奉獻,捨我其誰。

親愛的請放心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對年輕人的期待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第 457 期)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第 423 期)
主題探討/夜行者 (第 422 期)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愛要即時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第 391 期)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第 384 期)
她的故事:我心以主為喜樂──潘黎如牧師娘 (第 383 期)
中區會長短波:媽媽的愛美麗動人----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慈善音樂會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健康基督徒,成就健康教會 (第 377 期)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第 373 期)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第 369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一個中年母親的心聲 (第 362 期)
[理財專區] 如何小錢變大錢 (第 361 期)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第 359 期)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4 期 最後的捨己 (6-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4期  2009年  11月 最後的捨己 384
本期主題:最後的捨己
發行日期:2009/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器官捐贈與基督信仰
主題探討:爸媽成為大體老師
主題探討:遺愛人間──談器官捐贈的神聖大愛
主題探討:認識大體老師----醫學啟蒙之始
主題探討:絕處逢生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婦女新眼光:從〈詩篇〉(三)到〈箴言〉
靈修:廚房靈修
生活見證分享:平凡中的豐盛
中區會長短波:靈修之旅----認識彰基醫療宣教
中區會長短波:八八水患之後的信仰省思
肢體交通:2009年女傳教師年會
認識原住民:靠海的達悟族
女人新事:從性別及女性神學的觀點看性產業
電影櫥窗:人權戰士,愛的美女----勇敢熱比婭
書香園地:希望數字3: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