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7期 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
字級調整:

特輯
認識原住民:百合花族群----魯凱族
關鍵字:
◎ 作者 /杜秀英 (魯凱區會多納教會傳道)

        魯凱族主要居住台灣南部中央山脈的東西兩側,分佈在屏東縣的霧台鄉、三地鄉青葉村、瑪家鄉美園社區、高雄縣茂林鄉和六龜鄉荖濃村,以及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和卑南鄉大南等地。魯凱族人口約一萬一千人,屏東縣霧台鄉的魯凱族人口最多,其次為台東縣卑南鄉,再來是高雄縣茂林鄉及屏東縣三地門鄉。

魯凱族的社會組織是一種社會階層制度,建立階級和長男繼承制度。魯凱族的社會階層共分四層:(1)大頭目。他是部落的大地主,擁有土地、獵區、河流。代表部落參與外社的公共事務。平日以收納賦稅為主。(2) 貴族。他們為大頭目的近親,又分為二頭目及其他小頭目。他們可以耕種土地不必納稅,也可以沿用貴族的名字。(3)士。他們介於貴族和平民之間,為有特殊功績的平民或有特殊才能的村民,如雕刻匠、打鐵匠。頭目會賜予他某些權利,如戴羽毛、有階級的花環。(4)平民。他們多為佃農,向大頭目租地耕作。平民有向頭目納稅的義務,納稅的內容不是金錢,而是自己耕作收成的小米、花生之類的食物,或是狩獵的肉品。魯凱也盛行同階級聯姻的觀念,不同階級的婚姻關係也產生升降階級的情況。在嗣承上,魯凱族是長子繼承制度。

 魯凱族的傳統住屋是相當具有山地文化的「石板屋」,其所用的石材,是當地出產之黑灰板岩和頁岩。建築時不用一根鋼鐵,不用任何石灰泥,即可建造出魯凱族人獨特又堅固的房子。一般人居住的石板屋,三星期可以完工,貴族居住的石板屋,比較講究。除了住屋以外,平時聚會的廣場,家中屋頂上的木雕,都是不可缺少的。

        魯凱族在原始藝術的表現上,非常優秀與細緻,並運用在家屋的祖靈柱,簷桁,門扉等木雕,身體的刺青,衣服的刺繡,其他的生活器物上。一般女人的織布與編籃,如月桃蓆、嬰兒的搖籃、針線盒等;而男人以木雕為主,可見於頭目家屋中的柱桁、門楣上,或湯匙、連杯等木製用具或容器上。以人物、百步蛇圖案、間雜線條簡單的幾何圖案,或浮雕於石板、石桌或石凳,是項相當有特色的傳統工藝。貴族階級家屋中的立柱,雕刻有大型的祖靈像,以示對祖靈的崇拜。

  每年八月十五日所舉行的豐年祭是魯凱族最重要的農耕禮儀祭典,其主要的意義為每年農作物收成後,祈求感謝上天帶來農作物的豐收,並祈求上天賜與平安的一種綜合性的祭典。其中最受人矚目的便是「盪鞦韆」,「盪鞦韆」是魯凱族人的傳統民俗遊戲,由於此項遊戲須一男一女合作無間,所以現巳演變為男女互相認識,傳達情意的活動。

魯凱族被稱為百步蛇與百合花族群。百步蛇圖騰,對魯凱族人而言,是一種祖靈的象徵。祖先來源的傳說中,有一個傳說是認為魯凱人的祖先是由百步蛇所生,所以將百步蛇的圖案視為祖靈的一種象徵,並自稱為百步蛇的後裔。對於百步蛇也有很多的禁忌,如儘量避免與它接觸。因此族人特別以尊敬、祭祀的態度來對待它。

說百合花是魯凱族的族花一點也不為過,族人對於百合花的敬愛已經提昇至精神意義,甚至代表了社會秩序與倫理。百合花象徵著女子的純潔與男子的狩獵豐碩。在婚前如果發生親密關係,該女子就沒有資格配戴百合花。百合花只能側戴,只有頭目階級的人才能花心向前。除了真正的百合花以外,族人也利用現代的紙材剪成花瓣的形狀,放在額前,是另一種人造的百合花意象。

在傳統社會中,琉璃珠式樣能分辨不同的階級身分。只有頭目階級才能擁有具價值的琉璃珠,平民只能有一般的琉璃珠。琉璃珠除了代表社會階級地位外,還具宗教意義,有降福或護身的意義。在魯凱族的傳說中,琉璃珠還是小鬼湖的湖神迎娶美女芭嫩時所送的禮物;所以族人向來視琉璃珠為傳家與婚聘中不可或缺的寶物。不同花紋的琉璃珠有著各自獨特的名字和傳說,隱含一個古老的故事與意義;例如代表頭目身份的太陽之光(mulimulitan)等。所以在魯凱族的婚禮中,琉璃珠是不可或缺的聘禮、家族傳承的寶物。

      從魯凱族傳統的文化中,可發現含有豐富文化資產,是現今「重量級」的文化生態資源,「石板文化」也成為生態旅遊示範樣本。但因社會制度的改變,造成傳統社會規範的瓦解,魯凱族的傳統文化也逐漸消失。

同作者相關文章:
認識原住民:百合花族群----魯凱族 (第 37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7 期 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 (13-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7期  2008年  9月 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 377
本期主題: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
發行日期:2008/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
主題探討:牧師教友齊守候、小教堂福杯滿溢
主題探討:婦女與事奉
主題探討:健康基督徒,成就健康教會
主題探討:實踐信仰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生活見證分享:好像卜派喝了菠菜汁
中區會長短波:風雨中的信仰造就
中區會長短波:最佳女主角
中區會長短波:這一天,我們出遊
肢體交通:主,我願更親近你
肢體交通:親近神
認識原住民:百合花族群----魯凱族
小品:你很用心,你很棒!
她的故事:戰勝鬼壓身的母親
電影櫥窗:女孩一百分
書香園地:這個世界不該遺忘的良善-以愛撼動世界的?蕾莎修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