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7期 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實踐信仰
關鍵字:
◎ 作者 /瑪亞‧鄔茂 (泰雅爾中會馬武督教會傳道)

                                                 

在分享我對「建立建康的教會,實踐愛的誡命」的了解之前,筆者欲先分享自己接受基督教教育的經驗。回想孩童時期進入教會接受主日學教育時,還是個懵懵懂懂的小孩。對那時候的學習經驗,記憶已經非常模糊,只記得常聽到上帝、耶穌等名字。由於母親是傳道人,因此,她在我成長的過程中,都一直提醒我身為一個基督徒,在生活舉止上要非常注意。年紀漸長後,在信仰群體中也常聽到主內兄姐或牧長同工的分享,談到牧者的小孩,其生命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回顧自己成長的過程,確實要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在基督徒的家中成長,獲得信仰,生命中有主同在,而邁向「大好」的生命展現。

        生命的成長與家庭、環境、文化與教育等有極大的關係,此環境使得人與人、人與事、人與自然界,以及人與創造主之間產生了互動,生命的力量也隨之展開。而一個基督徒的生命,也需在一個傳揚、見證基督的團體來接受塑造。今年總會的主題是「建立建康的教會,實踐愛的誡命」,要建立健康的教會,實踐愛的誡命,每個基督徒首先應在生活中實踐信仰,以下筆者就野人獻曝,跟大家分享自己實踐信仰的經驗。

        筆者於十七歲時開始正式在教會服事,當時有機會參與服事,是因為母親是傳道人,所以就隨著母親的事奉而開始教主日學。記得當時主日學所使用的教材,是總會出版的主日學教材;由於每個主日都要早起到教會帶領小朋友,使得原本對聖經不熟悉的我,因連續三年使用教材備課,而對聖經更加熟悉。這段時間自己不僅加深對信仰的認識,也開發了在教會服事的經驗與恩賜,使原本對信仰和教會不甚了解的我,因這些因素而進入不同的生命,從不了解主到認識主,從拒絕主的引領到順服主的旨意,從被帶領者成為帶領者之角色。這段時間大概有十年之久。

        面對社會不斷地轉變,該如何因應和自處,這對教會是一大挑戰,對基督徒也是一個難題。我們相信教會存在的功能不變,但教會需要不斷地成長來因應社會的轉變,並以積極的態度與社會互動,進入社會來發揮其影響力;這是教會的使命,也是基督徒的責任。

        我們當如何在多變的社會中落實信仰呢?在生命成長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教」與「受」之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特別是受託成為生命的導引者,面對人的有限與上帝的託付,兩者之間造成的張力與掙扎,更是緊緊地纏繞在其生命中。筆者在過去常檢視自己能否實踐自己所知道的真理,是否是位「知行合一」的基督徒,結果卻時常發現自己在摸索與掙扎中屢屢失敗,特別是跟孩童、青年所分享的上帝的話,自己時常無法完全實踐。因此自己常感到無力而不知所措,只是信仰雖有面對瓶頸的時候,但上帝的愛與公義卻無時不在;上帝一直引領我在祂的家中不斷地服事與領受,使我在以上帝的話建立的信仰群體中獲得鼓勵;上帝也不斷給我機會認罪、悔改,和改變,讓我漸漸成熟。因此,我到如今能成為一位牧者,實在是上帝的愛的扶持,也是一件神蹟。

        有感於此,對於「建立建康的教會 實踐愛的誡命」的目標,我深深領悟到「身教」的重要性,以及知與行的密切關係。真正的信仰就是生命的表現,如果我們確實是一位基督徒,就必會在我們在生活中表現出信仰的行為。因此,基督教教育就是讓我們學習耶穌基督,學習耶穌與上帝之間親密的關係,明白上帝的心意,順服上帝的帶領,完成上帝拯救的計畫。所以,天天讀經,禱告,讚美主,是身為上帝的孩子的生活核心,也就是基本功夫。熱切地親近主,邀請上帝參與生活的每個決定,生活上凡事以上帝為中心,如此才能學像耶穌。尤其是身為信仰的牧養者、引領者的人,更需讓世人在其身上看見他絕對順服上帝的生命,如此才能發揮影響力。

       上帝是愛,因此基督徒的生命內涵就是愛,而教會存在的目的也就是實踐「公義」與「愛」。因此,耶穌基督的學生就該在言行舉止上尊主為大,遵守上帝的命令,活出基督的樣式。當我們依靠上帝的力量實踐這個信仰價值,相信上帝必會讓我們在生活上實踐?信仰的真諦。

        期盼「建立建康的教會,實踐愛的誡命」的目標不會淪為口號,而是再次提昇我們對信仰的委身,對上帝的命令的順服,並且提醒我們要扮演好每一個角色,在生活中分享和見證基督的大能。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教會代間教育的關懷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一條反性別暴力的信仰道路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聽見奇蹟-以母語見證主大能 (第 435 期)
主題探討/動物一家親-毛孩與我的家庭 (第 430 期)
主題探討/勿讓有限的實體取代上帝 (第 414 期)
主題探討/退休牧師成為信仰推手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母親是我的信仰榜樣 (第 411 期)
主題探討/綻放姊妹愛的金銀花 (第 408 期)
主題探討/勇敢表達妳的意見 (第 407 期)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第 402 期)
主題探討:守貞等待真愛 (第 401 期)
主題探討:家暴經驗談--逃亡的恐懼 (第 396 期)
主題探討:聖靈降臨節禮拜 (第 393 期)
主題探討:寫給我的第二個媽媽----親愛的外婆 (第 392 期)
電影櫥窗:愛,家庭的核心 (第 381 期)
主題探討:實踐信仰 (第 377 期)
電影櫥窗:艾琳布洛科維琪的愛與勇氣 (第 37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7 期 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 (5-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7期  2008年  9月 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 377
本期主題: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
發行日期:2008/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
主題探討:牧師教友齊守候、小教堂福杯滿溢
主題探討:婦女與事奉
主題探討:健康基督徒,成就健康教會
主題探討:實踐信仰
婦女新眼光:以斯拉─尼希米記(二)
生活見證分享:好像卜派喝了菠菜汁
中區會長短波:風雨中的信仰造就
中區會長短波:最佳女主角
中區會長短波:這一天,我們出遊
肢體交通:主,我願更親近你
肢體交通:親近神
認識原住民:百合花族群----魯凱族
小品:你很用心,你很棒!
她的故事:戰勝鬼壓身的母親
電影櫥窗:女孩一百分
書香園地:這個世界不該遺忘的良善-以愛撼動世界的?蕾莎修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