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2期 上帝很公平
字級調整:

特輯
電影櫥窗:艾琳布洛科維琪的愛與勇氣
關鍵字:
◎ 作者 /瑪亞‧鄔茂 (泰雅爾中會馬武督教會傳道)

         生活是由一連串未知且無法掌握的人事物串連起來的,人在此氛圍中面對著充滿驚奇的人生,慣於群居的人也勢必對周遭所發生的事情有所回應。人關心自己的事情是天經地義的,但是人也需要關懷他人之事,進而關心世界之事;懂得關懷他人和世界之事的人,想必是一個對生命充滿期待與愛的人。心中有愛,會為周圍帶來溫暖的人,他的愛會散發出光與熱,成為一個希望的記號。人有許多故事是表達愛的生命的故事,例如為人母親者的生命就表達了愛;愛與勇氣帶出創造與更新。

       「艾琳布洛科維琪」(Erin Brockovich)是改編自美國1993年發生的真實事件,台灣將片名翻譯為「永不妥協」。此片女主角艾琳是一名教育程度不高的單親媽媽,她離過兩次婚,生活拮据,沒有工作,只有三個年幼的小孩。她無法解決生活上的困難,又發生一場車禍;這個車禍讓艾琳請律師艾德擔任這場官司的辯護律師,但艾德未能為她贏得賠償金。生活雪上加霜的艾琳,不願向現實低頭,為了活下去,她強迫艾德雇她擔任律師事務所的事務員。我們看到一位女性成功地為自己找到養家活口的工作,為了「愛」,她積極面對困難,勝過困難。

      艾琳的工作態度也值得一提。她即使是在小律師事務所裡做整理檔案的工作,也很認真地投入在工作中。艾琳的工作態度讓她無意間發現當地的電力公司正在污染公共用水,這項行為造成一個小鎮居民幾乎全數染病。此事造成的傷害引起她的正義感,她決定挺身而出,調查事情的真相。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她一個人深入訪查,尋找證據,並且得到小鎮六百多位居民的信任。她也說服艾德共同調查,調查的過程中雖然遭遇種種挫折和危險,但她絕不妥協。為了促使大企業停止污染公共用水,她選擇「勇敢」地一邊和對方的大律師周旋,一邊搜集電力公司(PG&E)的罪證

   她不肯妥協的個性,使她旗開得勝,告贏了電力公司,成為美國史上「公共安全案件」中達成最高庭外和解金的案件,索賠金額高達三億三千三百萬美元。艾琳不單看見自己的需要,她對生命的熱情也延展至需要幫助的人,她在捍衛正義的同時,也肯定了自己的價值。

       艾琳的「愛」與「勇氣」是這個科技發達的社會,工商業發達的時代中所遺忘的東西;在這個時代,我們的道德心、公德心,甚至是同情心,都急速地消失。這樣的狀況也影響了原本單純且互信的部落。筆者所牧會的Ma’butuq(馬武督)部落,是泰雅爾族唯一被<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教會代間教育的關懷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一條反性別暴力的信仰道路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聽見奇蹟-以母語見證主大能 (第 435 期)
主題探討/動物一家親-毛孩與我的家庭 (第 430 期)
主題探討/勿讓有限的實體取代上帝 (第 414 期)
主題探討/退休牧師成為信仰推手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母親是我的信仰榜樣 (第 411 期)
主題探討/綻放姊妹愛的金銀花 (第 408 期)
主題探討/勇敢表達妳的意見 (第 407 期)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第 402 期)
主題探討:守貞等待真愛 (第 401 期)
主題探討:家暴經驗談--逃亡的恐懼 (第 396 期)
主題探討:聖靈降臨節禮拜 (第 393 期)
主題探討:寫給我的第二個媽媽----親愛的外婆 (第 392 期)
電影櫥窗:愛,家庭的核心 (第 381 期)
主題探討:實踐信仰 (第 377 期)
電影櫥窗:艾琳布洛科維琪的愛與勇氣 (第 37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2 期 上帝很公平 (14-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2期  2007年  11月 上帝很公平 372
本期主題:上帝很公平
發行日期:2007/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苦難中的尋思
主題探討:起而行動
主題探討:公平嗎?
主題探討:生命屬於主,服事滿喜樂
主題探討:貧窮人的上帝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生活見證分享:心意更新變化
中區會長短波: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2007年度靈修會
中區會長短波:泰雅爾中會人才訓練大會
中區會長短波:客家中會母親節慶祝活動
肢體交通:在上帝的花園裡綻放原住民婦女的花朵
肢體交通:「當宣教與領導遇到性別」座談會實錄
女人新事:婦女角色的衝突
電影櫥窗:艾琳布洛科維琪的愛與勇氣
書香園地:有話問蒼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