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2期 上帝很公平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當宣教與領導遇到性別」座談會實錄
關鍵字:
◎ 作者 /林明貞 (女宣雜誌文編)

來自英國愛丁堡大學的宣教學與人類學教授Elizabeth Köepping博士於八月十五日拜訪總會,並在下午於總會事務所二樓舉行「當宣教與領導遇到性別」座談會,約有四十多位婦女及數位男性參加。座談會中,Köepping博士談到婦女封牧的問題,她指出在亞洲一些教會,如緬甸或韓國,教會領導者或許在神學上贊成婦女封牧,但是他們卻會以婦女封牧不符合當地文化來拒絕婦女封牧。Köepping博士以兩個實例來說明這點。

首先,她說到二00七年她在緬甸和一位名為Edward的聖公會牧師談到緬甸婦女封牧的問題。Edward指出一九七三年的教會會議就同意婦女封牧,在神學上並沒有反對婦女封牧的理由,而且也有許多婦女受了訓練,但是至今為止緬甸的聖公會並沒有為婦女封牧。原因為何?Eward說是因為婦女封牧不符合緬甸文化。Köepping博士就提出韓國深受佛教和儒教文化的影響,但是韓國教會卻在二00一年為婦女封牧。她接著問道:緬甸的Bamah族是否有基督徒?答案是幾乎沒有,因為Bamah族全部是佛教徒。她又問道:那聖公會的信徒多屬哪一族群?答案是緬甸的Karen族。她繼續問道:這族的婦女有沒有財產權?結婚後和原生家庭有保持聯繫嗎?答案是肯定的。於是她指出那麼在基督徒當中她看不到文化問題,因為他們不屬於Bamah族。Edward的回答是如果婦女要封牧,她們要更積極。針對Edward的回答,Köepping博士問道:投票的是那些人?答覆是總會,百分之五十是牧師,百分之五十是平信徒。那平信徒代表有哪些人?答覆是百分之九十五是男性。那有百分之九十七的人是男性?是的!

接著她提到在二00三年,韓國長老教會的總會議長曾發言批評婦女封牧,指出有月經的婦女不適宜站在宣揚上帝的話語的講台上。在這裡看到婦女的月經被視為是不潔淨的,而婦女因為有月經而被認為不能站上講台。

Köepping博士進一步指出,領導者用「文化」和「我們」一詞時,時常只是在表達自己的意見。因為雖然在同一環境中,每個人都還是不同的。此外,我們也要知道他們所用的「文化」、「我們」一詞,是指什麼人的文化;是指一小群精英?一群平信徒?男人?還是女人?

她又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以上的問題,是她帶領一個大學生的研討會時發生的事情。這個研討會的與會者共有六男九女。她在這個研討會提到文化、代表,和婦女封牧的問題;最後她要看他們是否真正了解「代表」的意義,就把他們分成四個混合的小組,讓他們討論在傳道時使用「我們」一詞時所產生的問題,並且請他們選出一人來報告小組的結論。四個小組代表報告了他們小組的結論,四個人都是男性。其中兩人提到不要在傳道中用「我們」一詞,而要用「我」一詞。其他兩人代表了八個人,只說到婦女的問題,並且用肯定的語氣說教會在一個佛教國家不應當為婦女封牧,因為佛教徒會很震驚;文化上的理由是婦女應該待在家中。她聽到這個報告後,就請每一個人在紙條上寫下他/她贊成或反對婦女封牧。結果有四人反對,有九人贊成。她又請他們舉手表示意見,結果也大致相同,所有九個女生和兩位男生贊成婦女封牧。但是這兩位男性的小組長卻以代表的身分反對婦女封牧;其他十一個人的聲音在哪裡呢?

關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只有百分之二十三的女性從事牧職工作,她也提醒我們,雖然在原則上教會支持婦女封牧,但在實際作法上,女性站上講台,行使牧者職分仍舊面臨許多挑戰,許多人仍以「不符合文化」這張王牌,來拒絕接納女性領導者。

結束前Köepping博士特別提到家暴問題,並且強調家暴是個罪,教會應該發聲譴責家暴,以免因為沉默而被誤認為教會容許家庭暴力。最後,座談會就在林霓玲牧師帶領大家為服事的婦女和家暴受害者禱告中結束。
 

同作者相關文章:
她的故事:全心回應上帝的蒙愛者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期待它更好 (第 380 期)
肢體交通:柬埔寨婦女事工訪問行程 (第 379 期)
肢體交通:在寧靜中與上帝相會 (第 378 期)
中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婦女事工部懇談會 (第 373 期)
肢體交通:「當宣教與領導遇到性別」座談會實錄 (第 37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2 期 上帝很公平 (12-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2期  2007年  11月 上帝很公平 372
本期主題:上帝很公平
發行日期:2007/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苦難中的尋思
主題探討:起而行動
主題探討:公平嗎?
主題探討:生命屬於主,服事滿喜樂
主題探討:貧窮人的上帝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生活見證分享:心意更新變化
中區會長短波: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2007年度靈修會
中區會長短波:泰雅爾中會人才訓練大會
中區會長短波:客家中會母親節慶祝活動
肢體交通:在上帝的花園裡綻放原住民婦女的花朵
肢體交通:「當宣教與領導遇到性別」座談會實錄
女人新事:婦女角色的衝突
電影櫥窗:艾琳布洛科維琪的愛與勇氣
書香園地:有話問蒼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