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3期 數位時代新生活
字級調整:

特輯
小錢祈禱網/打破藩籬 尋求痊癒
如何與邊緣人一起,摸到耶穌的衣裳
關鍵字:
◎ 作者 /Barbara Lloyd (加拿大)
◎ 作者 /譯◎陳珮如 (高雄中會九曲堂教會)
  耶穌坐船又渡到那邊去,就有許多人到他那裏聚集;他正在海邊上有一個管會堂的人,名叫睚魯,來見耶穌,就俯伏在他腳前,再三地求他,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癒,得以活了。」耶穌就和他同去。有許多人跟隨擁擠他。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好些醫生手裏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意思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耶穌頓時心裏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你,還說『誰摸我』嗎?」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馬可福音5:21-34)

  打破禁忌、社會規範、生命與死亡的藩籬,這是一則關於耶穌醫治神蹟的記述,故事中的婦女飽受血漏之苦長達十二年,她出現在那擁護耶穌的人群中的大膽的行動,是如此的顯眼與重要,馬可福音的作者因而把她的故事放進他的書中。

  這位婦女與眾不同,因為她深信耶穌能醫治她,經期婦女的潔淨禁忌、女性若沒男性陪同則禁止出入公共場所、婦女不得公開發言或觸碰男性……等規定,她鼓起勇氣一一打破,就是為了接近耶穌。她已瀕臨可能因失血過多而喪命的絕境,她更是社會邊緣人的寫照,絕望的景況讓她願意不顧一切衝撞當時社會的禁忌與規範,以尋求痊癒。

  與其遵守規定和接受悲慘的困境,她選擇勇敢打破屏障,跨越潔淨、性別與社會規範的界限,她伸手觸碰耶穌的衣角,清楚知道透過耶穌,她能感受上帝的愛與生命的流露,耶穌體現了她長久以來的尋求—與神國連結。

  耶穌直覺知道有人觸碰了他,於是停下腳步,四處觀望並問:「誰摸我的衣裳?」一如往常,門徒未經思索地回答道:「一定是周遭推擠的人群。」但耶穌知道自己的能力已與另一人連結。面對如此驚恐的挑戰,婦女勇敢站出承認自己的行為,並跪在耶穌腳前,一五一十地傾倒自己所受的疾病之苦、邊緣處境與內心的折磨。

  耶穌無視宗教的藩籬,轉頭並面對面與她說話,耶穌願意與她有眼目、對話與靈命的交流,他看見她的需求,更是看見她堅強的信心。「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耶穌柔和的言語,讓這位婦女重新與神國的家庭和社會有所連結。

  我們當中有多少人在尋求身體、心靈與社會景況的痊癒?有多少孕育新生命的婦女、從政的婦女、低收入的婦女、照顧生病與年長者的婦女,得因所擔負的責任而承受汙名、輕視與心靈創傷之苦?

  我得羞愧地說,現今加拿大的原住民婦女和女孩仍舊面臨受虐待、被邊緣化甚至遭受謀殺的命運。政府與教會數十年來的殖民手腕,將原住民和其土地和文化消滅殆盡,他們現今正在踏上一條醫治、尊重與痊癒的道路。

  我們能如何摸到耶穌的衣裳,並與賞賜生命的上帝有所連結?我們如何與社會的邊緣人站在一起,同心為了重建、和好並痊癒而團結努力?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願我們找到力量與勇氣來打破壓抑豐盛我們生命的界線與藩籬,也請賜下力量助我們,打破世界各地人們面對系統性不公的屏障。

Babara Lloyd為退休的牧者、加拿大聯合教會的全國計畫執行長。積極與人權運動人士推動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正義與和平。現今居住在加拿大的多倫多,閒暇之餘,喜愛參加教會詩班、壓克力彩繪、閱讀、協助工作坊的課程,以及與親友交誼聚餐。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小錢祈禱網/打破藩籬 尋求痊癒 (第 463 期)
小錢祈禱網/齊來領受祝福 (第 470 期)
小錢祈禱網/由內由內而外的轉變 (第 470 期)
小錢祈禱網/對神有信心 (第 469 期)
小錢祈禱網/好牧人的服事 (第 469 期)
小錢祈禱網/個人福祉與經濟能力 (第 468 期)
小錢祈禱網/像神一樣地去愛眾人 (第 468 期)
小錢祈禱網/神眼中沒有尊卑之分 (第 467 期)
小錢祈禱網/關愛和尊重神的創造 (第 467 期)
小錢祈禱網/周而復始 (第 466 期)
小錢祈禱網/孤單與連結 (第 466 期)
小錢祈禱網/另一個事實 (第 465 期)
小錢祈禱網/名叫馬利亞的她 (第 465 期)
小錢祈禱網/聆聽小人物的聲音 (第 464 期)
小錢祈禱網/受造物的等待 (第 464 期)
小錢祈禱網/盼望的異象:上帝的治理 (第 463 期)
小錢祈禱網/打破藩籬 尋求痊癒 (第 463 期)
小錢祈禱網/照神的形象所造 (第 462 期)
小錢祈禱網/活潑的盼望 (第 462 期)
小錢祈禱網/自我療傷與上帝的看顧 (第 461 期)
小錢祈禱網/苦痛的意識 (第 461 期)
小錢祈禱網/呼喊 (第 460 期)
小錢祈禱網/性侵不是玩笑 (第 460 期)
小錢祈禱網/嘻笑與淚水 (第 459 期)
小錢祈禱網/倘若大地顫抖 (第 459 期)
小錢祈禱網/年輕人預言的聲音 (第 458 期)
小錢祈禱網/從嘆息道富足 (第 458 期)
小錢祈禱網/大聲疾呼!反對性別暴力! (第 457 期)
小錢祈禱網/極力聲援逃亡的難民 (第 457 期)
小錢祈禱網/不再被奴役 (第 456 期)
小錢祈禱網/讓我們悔改 (第 456 期)
小錢祈禱網/一起敬拜者 (第 455 期)
小錢祈禱網/與我們同在的上帝 (第 45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3 期 數位時代新生活 (9-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3期  2023年  1月 數位時代新生活 463
本期主題:數位時代新生活
發行日期:2023/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克服恐懼及挫折,正面步入新時代
主題探討/數位新時代的老問題
主題探討/從筆尖到指尖的變化
主題探討/3C傷身傷腦筋?
主題探討/親子關係的衝突,常因手機而起?
主題探討/善用數位工具,榮神益人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小錢祈禱網/盼望的異象:上帝的治理
小錢祈禱網/打破藩籬 尋求痊癒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悅讀繪本/用繪本探索老年生活
JCCJ宣教分享與代禱001號
生活見證分享 ∕ 與主同行建堂之路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